人民网>>人民创投

3.5亿美元领投快手,腾讯要的只是“有温度”?

李威

2017年03月2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用户黏度和使用时长是BAT心中的焦虑。

短视频应用快手在今天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但并未公布百度等老股东是否跟投。

快手方面表示,除了资本层面,快手也将在产品、技术和服务等多方面,跟腾讯和百度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促进用户体验上的全面升级,进一步巩固快手在生活分享领域的领先地位。

“快手专注于服务普通人日常生活的记录和分享,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一款非常贴近用户,有温度,有生命力的产品。”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这样表示。

腾讯:占据短视频的上游

很明显,马化腾和腾讯所觊觎的并不仅仅是快手的温度和生命力,而是这家生活方式生产平台上的众多用户生产的大量内容。快手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快手当前日活用户超过5000万,日上传视频超过500万条,有4亿用户在平台上用视频记录和分享生活。

“你拥有什么样的服务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你拥有什么样的一个渠道。所以,我们全力打造产业链的价值源头,也就是说你要有很好的优秀产品和服务,以及应用。”马化腾曾经这样说道。

毫无疑问,快手就是日益火爆的短视频产业链的价值源头之一,而且,相比于仰仗微博的秒拍和置身TMD的今日头条,快手具有更高的性价比。特别是在腾讯宣布自己的短视频项目“微视”即将在4月10日关停服务之后,腾讯在娱乐短视频产业链源头的布局急需加强。

尽管在2016年末推出的微信新版本中,朋友圈小视频开始支持上传本地视频,并将短视频的市场从6秒延长至10秒。但是,扎根于朋友圈的短视频毕竟不是人人可以订阅的短视频“公众号”,从略显私密的朋友圈分享中衍生出影响力更大的UGC和PGC内容的可能性并不大,也根本无法满足整个腾讯社交体系对短视频内容的需求。

面临同样情况的还有QQ。QQ在6.5.5版本中就新增了短视频分享功能“日迹”,借以促进形成用户自发的内容生产及分享机制。而这样的功能,更多的作用在于增加社交关系的沉淀,弥补社交应用功能的不足。

而出于建立娱乐社交生态圈的需要,也就是增加用户使用时长和用户黏度的需要,在QQ中,还引入了B站、now直播、芒果tv等大量年轻人喜爱的第三方品牌IP,为用户提供多元内容。由此可见,腾讯体系内对娱乐化短视频内容需求并不能从体系内得到满足,它需要在娱乐短视频产业链的上游拥有自己的代言人。

快手:渠道和商业化

易观3月发布的《中国移动短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显示:在移动端全网视频用户人群中,2016年12月秒拍用户渗透率达到61.7%,名列第一,头条视频(53.1%)名列第二,快手(43.2%)排名第三。

在易观的解释中,移动全网短视频平台用户渗透率是指通过目标短视频平台站内及站外分享链接播放所覆盖用户数占移动端全网短视频用户数的比例。快手在用户渗透方面,显然是存在短板的。

而对于快手而言,在这个时机下成为腾讯的代言人,也是一种双赢。需要内容填充的腾讯体系既是一个丰富的内容分发渠道,又是一个商业化的富矿,更可以为快手突破自身的用户圈层提供有效的帮助。

首先,腾讯旗下拥有诸如QQ、微信、腾讯视频,以及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足够多的内容出口和外部露出。快手的内容可以通过腾讯的渠道获得范围更大、更有效的扩散,一如微博对秒拍的扶持。同时,腾讯的渠道还将在快手进行内容升级和PGC内容培养时,为其提供赋能的空间。

“未来快手将在用户体验、人工智能等方面加大投入,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生活分享平台。”快手CEO宿华表示。拥有18年社交运营数据的腾讯,数据存储总量超过1000个PB,在信息量级上大于15000个全世界最大图书馆的总量,而且还以每天500TB的数据量上升,这些数据也都可能成为快手优化内容推荐的助力。

其次,快手正在进行的商业化尝试,促使其在背后积累更多的商业化资源。快手CEO宿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快手有多种商业化的选择,例如直播里的虚拟道具、虚拟礼物、信息流中的视频广告、还可能拿到签约游戏做游戏联运、还有可能做增值服务。旗下业务众多的腾讯将能够为快手进行商业化提供丰富的支持。

同时,如果快手尝试在平台上孵化PGC内容,腾讯也许会成为快手平台背后的“Google”,为其提供更多的广告资源的导流。这也是众多短视频平台和短视频内容创业者都在尝试解决的一个问题,平台引导的内容创业,如何继续引导去往盈利的彼岸。

更为重要的是,在人民创投(ID:renminct)此前的文章《站到台前,快手还能否是快手?》中曾经有过分析,快手的继续发展,需要打破圈层的界限,获得更为主流用户的认可。而腾讯的体系能够为快手提供接触和融入主流文化的更多场景,即让更多的人在潜移默化中看到快手平台上更多的内容,帮助快手走入大众视线,并且倒逼平台内容的调试和升级。

引入腾讯作为投资方,对于已经被百度投资的快手而言,也是一个可以左右逢源的不错选择。让百度和腾讯两个重量级投资人相互制约,快手则有希望在夹缝中保证自己按照原有的意愿正常发展,而不至于受到投资人的过度制约。

快手和宿华在受到爸爸青睐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复杂的挑战。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