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东北证券付立春:新三板即将进入二次创业时代

2017年03月24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日前,由读懂新三板、中信建投证券和东北证券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MMCC)在北京举行。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在会上表示:“新三板即将进入二次创业时代,二次创业的主线就是完善分层。未来成长迅速、市场潜力大,研发能力比较强的企业,还有比较稳定的传统行业企业会在新三板这个市场中生存下来。”他认为,今年二季度可能是新三板市场未来三年的一个低点,但同时也是一个最佳的布局时间窗口(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号:renminct了解更多创投信息)。

以下为付立春的部分发言实录: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超过1万家,新三板扩容创业1.0时代基本告一段落,即将进入二次创业时代。现在的市场状态基本印证了我们对未来3-5年的整体看法。

     2017年以来,做市指数还有很多做市企业股票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上涨幅度非常大,昨天(3月21日)做市指数又创了一个阶段性新高。从年初到现在,我们感觉到2017年新三板市场的暖意。特别是春节后,应该是强劲回暖。

     从交易方式来看,现在协议转让企业的比例是在增加的,还有一个现象就是部分优质的做市企业转成协议转让。虽然3月份做市转协议的企业数量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上来看,把这个时间轴放长一些,我们发现这个趋势还在延续。从新三板一级市场,也就是定增市场来看,一季度的表现应该是波澜不惊,特别是相对二级市场的强劲而言,应该是波澜不惊。二季度定增完成情况、融资额和去年的情况基本持平,增长并不明显。

     但是相对其他市场,我们发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新三板2017年一季度定增融资金额再次超过了创业板。虽然和其他市场还有差距,但我相信这是一个暂时状态,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会得到解决。

     一季度新三板新出的政策应该非常丰富,我们从中筛选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政策,比如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这让我们倍受鼓舞,说明新三板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二次创业的重点或者是主线是什么?证监会赵镇平副主席曾明确指出,改革方向是完善分层。今天已经明确了,分层就是对做市流动性比较强的企业在未来进一步分层。流动性高的企业估值会有快速上升。

     因为新三板市场有很多企业,挂牌企业在规范性、诚实诚信方面还有不少差距。企业规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对会计师、事务所挂牌的审查和董秘资格考试等等,这个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为此,我们提出几点建议做参考:第一,是不是可以考虑做市和竞价混合的交易制度?第二,私募做市是不是可以考虑加速实施?第三,对照国际经验和其他金融机构,是不是考虑进一步将做市业务加入到私募的经营范围当中?第四,鼓励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第五,建立大宗交易平台,引入多元投资者。

     对于企业而言,面对新三板二次创业的黄金时代,必须保持冷静的心态。市场分化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加剧。有两类企业可以在这个土壤中生存:第一类是符合双创政策,成长迅速、市场潜力大,研发能力比较强,之前积累比较丰富的一些企业。这些企业是新三板当中的特色,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第二类是相对比较传统的企业,行业相对比较传统,但是具有相当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对于企业而言,我们建议巩固和拓展本职工作,守住底线,诚实守信规范运营,然后进行拓展,立足长远规划。

     我们认为二季度可能会出现新三板市场的一个阶段性低点。因为这一轮行情更多是由于一些政策预期,一些压抑性需求的释放造成的。随着政策预期的降温,再加上资金压力,比如刚才提到的解禁压力,市场可能会出现低点。2016年的解禁压力比较大,特别是上半年,可能是未来三年的一个低点。但是如果从长远角度来看,也可能是唯一一个最好的布局时间窗口。

     我们另外一个关键词是精选分化。我们认为未来企业分化非常严重,随着企业的自然成长,这种分化会加剧。新三板上创新能力强、创新前景广阔的企业大概有200家。我们认为精选企业策略,是一个不变的王道。精选优质企业,无论做市也好,投资也好,都是未来的方向。对这200家企业进行一些分析和指标筛选,进行评级,分成三星、五星的企业,对走势进行跟踪,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二季度的策略报告和做市专题报告。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