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受到行政处罚的骄龙资产,如何挑战了监管智慧?

2017年03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日前,证监会在其官网公布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骄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骄龙资产)的操纵市场案。

    在2015年6月18日至2016年5月13日期间的6个交易日中,骄龙资产为维持其所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净值以及避免穿仓风险,控制使用“银河资本-浙商银行-银河资本骄龙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6个证券账户,在尾市交易期间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入,拉抬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股票价格,影响当日“广汽集团”收盘价。骄龙资产拉抬“广汽集团”股价后未进行反向卖出,没有违法所得。

    《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明确规定:“(禁止)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因此,对照该条款,证监会认为“骄龙系”的上述行为难逃市场操纵的嫌疑。

染指广汽集团

    据人民创投了解,骄龙资管建仓广汽集团始于2015年二季度,并且是三个资管产品近乎同时进行。广汽集团2015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骄龙3号、骄龙1号、骄龙2号资管计划分别持有广汽集团A股1748.22万股、1685.93万股和1638.45万股,分列上市公司第七、第八、第九大股东。在2015年第三季度,除上述三大资管产品联袂加仓外,骄龙资管旗下的中信建投浦江之星(2015年9月备案)、骄龙68号(2015年7月备案)也在成立后迅速买入广汽集团,到2015年9月底,就已分别持有广汽集团3663.30万股、2667.66万股。

    尽管整体持股规模不小,但由于广汽集团总股本高达64.35亿股,因此“骄龙系”所购股份并未触及5%的举牌线。此后,在2015年第四季度,“骄龙系”旗下资管产品开始进行内部调仓。其中,中信建投浦江之星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增持了广汽集团3947.60万股,持股规模增至7610.90万股,骄龙2号也进行了一定的增持,而骄龙3号等其他三个资管产品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

    去年,骄龙资产再次出手,由A股公司中核钛白作为劣后出资方设立的金星一号对广汽集团进行买入,持有2221.85万股,位列广汽集团股东榜第十。至此,与骄龙资产有关的六大资管产品合计持有的广汽集团股份规模已达到22551.73万股。而去年8月《上海证券报》报道曾指出,当时广汽集团实际可交易A股规模仅为3.62亿股,骄龙资管旗下产品已掌控广汽集团可流通筹码的六成以上。

    3月6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在其官网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

    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规定,决定对骄龙资产处以3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宇涵(骄龙资产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3月17日,证监会也在其官网公布行政处罚决定。

资本市场掀风浪

    相关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12月24日,王德亮和张本共同发起成立骄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初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自然人王德亮和张本分别认缴9000万元和1000万元出资。骄龙系由此进入资本江湖。

    在广汽集团事件之前,骄龙系在资本市场上就已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这与中核钛白(002145 SZ)不无关系。据了解,王德亮以自然人身份于2014年末现身中核钛白十大流通股东,持股398.04万股;在2015年一季度消失于十大股东后,王德亮再次在中核钛白2015年半年报中现身,持股增至522.92万股。

    当时,骄龙系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目标。

    2015年第三季度,王德亮再次从中核钛白股东名单中消失,不过骄龙资本旗下浦江之星资管计划则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第八位,持股806.08万股。2015年11月,中核钛白发布公告称,出资2.99亿元通过金星一号资管计划进行不高于2:1的杠杆式投资,而其聘用的投资顾问即为骄龙资管,金星一号则为骁龙资管旗下产品。

    虽然后来中核钛白就此事进行了“不存在未披露的利益安排”的回应,但包括广汽集团事件在内,骄龙系在2015年资本市场上的一系列动作,不少人惊叹。

    除了2015年的一系列股市资本动作,当年10月的人事变动也让人们关注——王德亮和张本都已将骄龙资管股权转让给自然人王宇涵,从法律上与骁龙资管已不存在关系。

    在王宇涵管理下,去年1月26日,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减至1000万元,王宇涵任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而这位王宇涵女士,在2007-2009年期间,于大韩航空担任乘务员,后来转行至证券公司及银行,从事IB业务以及对公业务。

    公开信息还显示,去年7月初,3个长安资产资管计划同时请王宇涵管理下骄龙资管为管理顾问,托管银行为工商银行,投向国内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股票,备案时间是8月16日。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