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险企盯上16万亿大健康产业 争夺战在所难免

2017年03月27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健康管理需要提供一个客户、渠道、产品以及服务的整体化解决方案,这样的模式才更有弹性和竞争力。要从被动的、单纯的支付方,转变为健康管理者。

3月23日,国家会展中心外一大早就拉起了警戒线,场内人头攒动。这不是演唱会,也不是时尚品牌发布会,所有人只为一人而来,那就是David Beckham(大卫·贝克汉姆)。他的身份是友邦保险首位全球大使。

保险公司“牵手”体育明星并不新鲜,之前,中国人寿签下了姚明,中国平安签下刘翔,李娜则是泰康人寿的代言人。不过,这一次,友邦保险请来大卫·贝克汉姆多少有些意外。

在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Mark Tucker看来:“过去,保险公司主要扮演的是财务管理者。在保险姓‘保’的大背景下,保险公司要更多地担负起健康管理者的角色。大卫·贝克汉姆与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不谋而合。”

事实上,邀请大卫·贝克汉姆出任全球大使只是友邦保险发力大健康产业的第一步。作为最大的泛亚地区独立上市人寿保险公司,友邦保险试图通过“预防+保障”健康管理模式,推出首个个人移动健康管理平台,挖掘大健康产业的数万亿商机。

虽然有大卫·贝克汉姆助阵,友邦保险仍面临来自同业的巨大挑战。无论是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中资保险,还是以中宏保险为代表的外资保险,都已经盯上了大健康产业。一场“刺刀见红”的争夺战在所难免。

健康险高速发展

险资为什么青睐大健康产业?

“政策红利是最大的原因。”一家大型上市保险公司产品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保险公司显然看到了其中孕育的巨大商机。”

根据2013年10月14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以上;根据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16万亿元。

“健康险是保险业切入大健康产业最直接的抓手之一,如今,大健康产业站上风口,健康险也已经步入高速发展期。”上述负责人进一步分析。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国内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从691.72亿元迅速增长至4042.5亿元,增长4.8倍,占人身险保费收入比重从6.37%增长到18.2%,占全行业保费收入比重从4.66%增长到13%。同时,健康险深度(保费/GDP)由2010年0.17%增长至2016年0.54%;健康险密度(人均保费)由2010年50元/人增长至2016年292.3元/人。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健康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商业健康保险在大健康产业中发挥的作用必将越来越大。”

国内处于初级水平

与大健康产业16万亿市场规模形成对比的,是目前国内的商业健康险发展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

3月2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显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为60.6,处于基础水平的低区位置,总体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具体来看,对于商业健康保险的态度,16.9%的受访者认为非常有必要,46.3%的受访者认为有一定需要。其中25岁至44岁的居民配置意愿最高,45岁至54岁居民的配置意愿最低。

有计划为家庭配置商业健康保险的受访者中,每年为家庭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预算上,17%的受访者为2000元以下,42.5%的受访者为2000元至5000元,其余40.4%为每年愿意投入5000元以上。

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目前,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已经进行了诸多探索,如允许医保卡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保监会正在修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使商业健康保险始终健康有序、始终走在服务‘健康中国’和新医改的正确轨道上”。

健康管理才是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提升商业健康险的深度和密度,大力发展医疗险,提高商业保险公司在医疗费用支付环节的话语权还只是商业健康险积极介入医疗乃至大健康产业最基础的一个步骤。

“如果将健康险理解为一个产品那就过于简单了。”蔡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健康险对保险公司的专业能力要求很高。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专注于疾病管理,我们希望更多地聚焦健康管理,这才是保险公司控制风险,降低赔付支出,提高利润率的根本方法。”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一份题为《融合与创新:健康管理助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研究报告,目前,国内商业保险公司的健康管理主要有三大特点:健康管理服务内容主要是体检和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处于前期的数据收集阶段,保险企业在数据分析、管理干预以及评估反馈等关键环节仍处于起步阶段,并未真正建立起完整的健康管理流程;在数据收集方面,商业保险机构还主要是依赖调查问卷和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导致数据的可信度不高。

“这正是友邦中国推出首个个人移动健康管理平台的用意。”蔡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款应用将保险、健康、移动互联网紧密结合。

事实上,在一些发达地区,一些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已经打造出了闭环式的健康管理体系,可运用植入医疗设备、移动医疗、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创新实现数据收集以及数据分析、健康干预和评估反馈等环节的有机结合。

在蔡强看来:“健康管理需要提供一个客户、渠道、产品以及服务的整体化解决方案,这样的模式才更有弹性和竞争力。我们希望从被动的、单纯的支付方,转变为健康管理者。”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