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文化+金融”联姻 盛世投资与深圳文交所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03月28日11: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3月27日,2017年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金融春季论坛暨文化四板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举行。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作为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四板的专家智库学者、基金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同时,盛世投资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在致辞中,姜明明分享了其去年10月在深圳双创周主会场作为基金代表参与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的几点感受。第一,文化产业在向纵深方向发展,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第二,双创要跟金融、文化产业做更深的结合,“文化+金融”、“文化+双创”的概念是深圳文交所的首创,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方向发展,即从产品和技术创新来走向模式和制度创新。第三,文化产业与企业家精神的结合。

强强联手促进文化产业集群

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拥有完备、发达的资本市场,机制灵活、资本聚集,是华南乃至全国的金融中心。中国消费呈现由物质需求为主导到精神消费为主导的一个渐次转型特征,因此文化产业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文化产业要释放“双创”的新动能,一方面离不开文创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需要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的结合。

盛世投资与“文化四板”的合作是天然的契机,“文化四板”的定位是独特的,它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注于文化产业孵化、并购、投融资服务的场外交易市场及文化金融平台,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非上市文化企业。盛世投资是国内最大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也是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深圳文交所选择与盛世投资合作,是对盛世投资在母基金管理经验和文化领域深耕的认可与肯定。2015年,盛世投资成立了全国第一只文化产业母基金,投资了十几只文化产业的子基金,线下覆盖电影、电视、综艺、演艺等多个领域,以母基金+直投、内容+股权的方式,系统性地布局文化产业的投资。通过这次与文交所的合作,盛世投资将扎根深圳,帮助深圳文交所打造合适的金融产品,推动文交所已有板块布局的业务发展,加大量化投资,并在“文化四板”联手成立做市商基金,买卖场内优质项目,活跃场内交易,助力把深圳文交所四板打造成区别于其他地域的文化产权交易所,使“文化四板”独树一帜,做成全国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标杆,为全国提供复制模式,有效带动深圳乃至全国的文化创投氛围,促进文化产业的集群与发展。

此外,盛世投资还将进行文创类国有平台的混合所有制改制探索,用市场化的方式为国有平台解决资金来源机制、投资决策机制、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共同成立团队,高效地为文化四板及准四板企业提供金融增值服务。盛世投资将以母基金为平台,通过母基金+直投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优秀基金和项目,把大量项目引入深交所“文化四板”,做到文化产业、金融与“双创”的结合,以母基金的形式系统地从全国范围内挖掘优质企业,提供有效投融资增值服务,使企业落户“文化四板”。同时,盛世投资也将反向推动,将其中优质项目对接给优质的基金管理人,从而建立起有效的退出渠道,一起携手助力深交所“文化四板”做大做强。

文化投资要顺势而为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为“清理整顿下的文化产业资本市场路向暨‘文化+金融’理论与实践探索论坛上,姜明明也表达了自己对文化产业的几点认识。

第一,十八届六中全会党中央第一次提出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做投资永远要顺势而为,在一个上升通道里,怎么投都是赚钱的。

第二,在文化行业,资本流动和运作极其不规范,国有资金对文化产业的财政性资金的支持以拨款为主,不是以结果为导向,存在不规范的行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已经大规模地从拨款改成投资,这也是盛世投资快速发展的原因。“拨改投”是一个大的趋势,政府的投资越来越多地交给专业的市场化基金管理公司,而不是交给国有平台和国有公司。市场上好的项目是不缺资金的,但国有基金因为决策流程过慢,导致错失好的项目。同时,国有基金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也导致很多人才的流失。在文化资金的来源市场里,政府的资金未来一定会跟高科技产业一样“拨改投”,政府投资基金化运作,委托专业的基金公司来管理。

第三,文化企业的成长性非常高,这两年大量文化企业上市和并购,对整个文化产业的推动作用是很明显的。

盛世投资从2015年开始,用文化产业母基金的方式,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相结合,系统布局整个文化产业。在这个行业里培育最优秀、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创投市场到现在来看相对比较规范,而文化产业的基金刚刚起步,文化投资人、基金管理人团队也是在慢慢的培育之中。在文化产业里,盛世投资的逻辑是不赌一届人、不赌一个团队,用母基金的方式系统地布局文化产业。比如电影电视剧这个行业,盛世投资用母基金的方式分散投资,交给十几家最有效的基金管理团队,当投了100部电影、电视剧时,很难产生亏损,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内容+股权”的投资,是盛世投资核心的文化投资逻辑。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