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品途2017泛娱乐创新大会上,我们拎出了这三个点

黄盛

2017年04月01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泛娱乐的概念被提出后,传统影视公司和以BAT为首的公司纷纷将“泛娱乐”作为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在金融资本和互联网的推动下,泛娱乐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2016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产值约为4155亿元,产业整体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2017年泛娱乐有哪些新动向?

       为此,品途商业评论在3月29日主办“2017泛娱乐创新大会” ,以“革新?跨界”为主题,邀请万达影业、万合天宜、乐视影业等泛娱乐产业企业和投资大咖,共同探讨2017年泛娱乐领域的发展与革新方向。

影视行业面临的挑战与变局

       乐视影业艺人经纪平台总经理授授以“艺人IP品牌化”为主题带来分享。她指出:“艺人IP分为艺人的现实形态IP和艺人的艺术形态IP两大类。现实形态IP指的是综合了艺人形象声音、特点、性格、情感、绯闻在内的一个大集合,绯闻也可以IP化。艺术形态IP指的是艺人在艺术作品中所集合的形象声音。

       在以“影视行业的挑战与变局”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万达影业副总经理韦翔东认为:“关注普通人的命运、关注人的情感,可能是未来电影的发展趋势。就像我们国内电影走向好莱坞一样,没有那么大的影响,这实际上跟文化有关系。中国文化是一个独立的文化存在,未来如果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可能需要跟世界文化接轨。”北大创业孵化器影视板块联合创始人张星指出,从优势看,中国影视市场基数大,7亿网民、十多亿人口,是美国的4倍左右。从缺点看,从业人员对职业的敬畏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热度传媒副总裁赵克文说:“中国的历史就是一个IP史,中国从来不缺IP,重要的是我们去挖掘。我们不需要看别人的东西,我们这么多好东西别人想看,做出来就好了。”新片场影业CEO徐增新希望以后很多电影更多还是面向对人性多元化的挖掘。”

从直播、短视频到二次元的商业化之路

        在直播与短视频领域的蓬勃发展的浪潮下,直播与短视频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直播与短视频的商业化之路与投资逻辑是怎样的?在科技自媒体、入口实验室创始人王冠雄主持的短视频专场中,梨视频副总编辑顾卫荣、风行副总裁张伟伟、美拍副总裁周天,给出了各自的观点。

        梨视频副总编辑顾卫荣向与会人员介绍:“我们自己生产的短视频要求在一分钟以内,但一般不会超过1分钟10秒。短视频适合表达资讯类的内容,不适合表达情感。”美拍副总裁周天分析称:“现在短视频领域做的好的一定是带着个人的品牌和个人粉丝变现。这条路如果想做得长,一定要坚持,哪怕以后又出现了什么新的业态,只要你还在,你的粉丝还在,你就有机会。”风行副总裁张伟伟告诉大家:“我们更愿意把短视频看成是一条一条好的内容,而好的内容不仅仅是流量变现的生意,而是通过内容本身体现商业价值。”

        另外, 一下科技联合创始人雷涛也在现场指出:“今天每个人每天接触所有的不管是资讯内容还是娱乐,大部分变成了短视频内容,这个行业已经从快速增长期进入到成熟期。”新片场创始人兼CEO尹兴良认为:“内容行业百花齐放,未来会有非常非常多的短视频内容平台,不断的涌现,每个内容都有自己生命周期。一个短视频内容怎么样实现品牌化、怎么让用户对品牌有认知,是作为短视频内容机构最应该去解决的问题。”

资本如何看文娱?

       在此次大会的资本专场中,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精一天使公社创始合伙人张本伟、十方创投合伙人邹云杨、丰厚资本副总裁杜宗霖、万合天宜CFO陈伟泓纷纷给出了他们对于泛娱乐领域的投资逻辑。

         顾旻曼认为:“内容创作得到用户的心和商业运作得到用户的钱,这两种能力往往不会在一个人身上完美结合。所以一个团队如果能有创作者的天才和运作的人结合在一起,才能成就走得更远,做得更大的事业。”张本伟则建议:“如果你赶上一个很好的窗口,能垄断就垄断。再加一个关键词的话就是客户价值。如果给建议就是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单点突破,第二个客户价值。”

         

         邹云杨建议创业者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做一些商业模式的验证,这样在说服投资人的时候会更有说服力。杜宗霖认为,“技术市场90%被巨头占领了,需要做细做深。不是所有的创业都是需要靠融资的,创业还是一个买卖,一个生意,如果每年小伙伴们挣几百万然后分掉,其实也挺开心的。”

        陈伟泓在会场分享说,创业要熬三层皮,要有很强的心理素质,要做自己非常喜欢和擅长的东西。他认为,做内容和做商业运作的人,往往是两种不同的人,“做艺术创作的人本身需要想法不一样,做商业运作的人很理性,一般理性是做不好作品的”。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