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辉山乳业债务黑洞疑云:烂摊子如何收拾?

潘洁

2017年04月05日08: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估计新的战略投资者以股票的形式进入的可能性不太大,很可能会从债权入手,比如发新债券部分替代旧债务,部分用于维持辉山乳业经营,在辉山乳业经营稳定后,股价回升,再通过偿还债务或者债转股的形式退出或持续。

在辽宁当地稳定局势的当口,歌斐资产却在香港要求冻结辉山乳业的相关资产,与此同时,几大竞争对手却对外放出口风,似乎对辉山乳业很感兴趣,这意味着,辉山乳业现在还没度过“安全期”。

而辉山乳业公告显示,其截至2016年3月31日未偿还短期银行贷款达到71.313亿元,这部分短期贷款理论上应该在今年3月31日偿还完。

辉山的真实债务到底如何?也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一切,就像一座大山压在辉山乳业大股东杨凯的身上,他会因此失去辉山乳业的主导权吗?

辉山借了多少

辉山乳业,一个存在了60多年的东北乳制品企业,在3月24日,上演了股价“跳水”惨剧,并创造了港交所历史上最大跌幅新纪录。

“黑色星期五”之后,与辉山乳业一同登上焦点舞台的,是辉山背后庞大的债权人队伍。

国内主要银行悉数被卷入,不过迄今为止,这些债权银行涉及辉山乳业的贷款总规模尚无法得知。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70多家债权人给辉山提供融资,仅银行就达23家。目前,除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外,其他几大国有银行几乎全部卷入危机。牵涉其中的还有许多股份制银行,以及大连银行、锦州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辽宁农信社等当地银行机构。

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华融资产、汇丰银行等四家金融机构也不能幸免。

此外,辉山还频繁通过融资租赁、地方金交所、P2P平台(比如“红岭创投”)等进行规模不小的融资。

截至目前,辉山乳业的银行贷款规模并无准确数据。有未经核实的消息称,各家银行中,授信金额最大的为中国银行,金额33.4亿元。第二为工商银行,金额21.1亿元。

债权银行中,最先公开证实向辉山乳业发放贷款的是平安银行。

根据公开信息,平安银行已经确认,辉山乳业控股股东冠丰公司(由杨凯、葛坤控制)在2015年6月通过股权质押方式获得平安银行授信,截至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在平安银行的贷款余额为21.42亿港元,质押的股份总数为34.3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近25%。

平安银行于3月24日回应此事后,又于3月26日再度澄清,称并未持有辉山乳业股份。

而最先公开具体贷款金额的是九台农商银行。

3月29日,九台农商行公告称,2016年12月以来,先后为辉山乳业提供两笔融资,总金额13.5亿元,融资目前尚未到期,该行亦未计提减值损失。但其中一笔6亿元融资,为担保借款,将于2017年6月到期。

而辉山乳业的13.5亿元贷款中,第一笔贷款离到期尚有四年多时间,而第二笔是短期贷款。在辉山乳业深陷危机的情况下,3个月后的到期日能否偿还,还不得而知。

中国农业银行也“发声”了。中国农业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公开称,农行在辉山乳业中涉及贷款规模不大,并且有处置预案。农行涉及辉山乳业贷款为1.1亿元,由农行辽宁省分行发放;另有农银国际发放的1.5亿港元贷款。上述贷款有股票质押。

不过,上述并非辉山乳业银行欠款的“全貌”。据辉山乳业公告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9月,辉山乳业的银行授信余额140.2亿元,其中信用免担保15.5亿元,担保贷款103.5亿元,抵押贷款21.2亿元。

目前,辉山乳业已经用掉多少授信,外界尚不得而知。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上市公司辉山乳业外,辉山乳业集团还拥有包括沈阳隆迪种业有限公司、辽宁牧合家牛业科技有限公司、永丰房地产公司等在内的非上市资产。消息称,这些非上市资产也存在大量债务。

一句话,杨凯控制的企业,到底借了多少钱,是个待解的方程式。

“稳定”局面或破

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爆发后,辽宁政府立即组织了“救援”,试图稳定局势。

3月23日,辽宁省金融办组织召开债权人大会,一来是希望平稳23家债权人银行的“情绪”,二来也呼吁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

此外,辽宁省金融办希望能给辉山乳业四周时间来处理危机,争取两周以后恢复付息能力。

3月27日上午,杨凯约见了8家债权人,约见的主要内容为:一、辉山乳业生产产量和质量正常,未受资本市场的冲击,正按计划进行内部重组,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本次事件引起辽宁省、沈阳市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并已成立五个应急小组协助辉山乳业进行重组;三、上市公司体系内和体系外所有债务都会承担,但望请债权人续期、展期、再卖一期产品,并给予辉山乳业足够的时间,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

此外,3月28日下午,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成立,并召开协调会,辽宁省、沈阳市两级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到场,银行业协会主持会议,各债权人提供相关材料,核实辉山乳业债务情况,并请债权人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为引进战略投资者提供条件,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公约正在由债权金额排名靠前的11家银行草拟,完成后将发给各债权人签署。

相关债权方还透露,辉山乳业负责财务、现金管理的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葛坤失联后,已任命集团副总裁陈丽娜负责资金业务。

然而,辽宁当地努力制造的稳定局面,被突然冒出的程咬金搅混。

3月30日,有消息称,歌斐资产已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要求冻结包括“中国辉山乳业控股”、冠丰公司,以及另一名人士张健美的资产,禁止其将资产转移或移离香港。案件排期于4月7日进行关于强制令继续有效聆讯。

据公开资料,歌斐资产是诺亚财富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诺亚财富相关人士确认,歌斐资产已经成立债务处理小组。

有消息同时称,自2014年底以来,杨凯不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耗资近50亿港元,也构成了债务的一部分。

据统计,2014年年底以来,杨凯累计增持公司股份高达50次左右,耗资大概在50亿港元上下,持股比例也从不足50%增至逼近港交所规定的大股东持股75%的上限。

烂摊子如何收拾

按债权人透露的信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辉山乳业资产负债率69%,总资产341亿元,总负债217亿元。但这其中,涉及多少银行借款,多少融资租赁、P2P渠道融资,以及股权质押类融资,目前尚不清晰。

有辉山乳业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透露,近两年,公司实行快速扩张战略,在华北及华南市场纷纷开拓布局,由于采用全产业链的生产模式,先期建设工厂等需要高额的资金投入,因此比较激进。

不过,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陈渝直言,辉山乳业出现这么大的资金缺口,也不都是全产业链发展的问题。“辉山乳业这么多年除了建立工厂,建立50万亩苜蓿草等种植基地,养殖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还建了一些加工厂,投资在110亿元左右”。

目前,对于辉山乳业这个“烂摊子”,已有不少人士表示出接盘兴趣。

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在日前表示,“蒙牛任何的增持和并购都会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如果有战略上的需要,会对国内乳企进行关注,不仅仅是辉山”。

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认为,一旦辉山乳业不得不处置资产,菲仕兰就会快速介入。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包括伊利股份、菲仕兰可能都会对辉山感兴趣,一方面在当前情况下,标的出售价格不会高;另一方面,业内人士都清楚,辉山乳业本身的资质比较好。

沈萌表示,估计新的战略投资者以股票的形式进入的可能性不太大,很可能会从债权入手,比如发新债券部分替代旧债务,部分用于维持辉山乳业经营,在辉山乳业经营稳定后,股价回升,再通过偿还债务或者债转股的形式退出或持续;也不排除战投方直接通过增资的形式来完成。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