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曾经的100亿募资,如今九鼎集团拿出72.93亿还债

黄盛

2017年04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九鼎集团(430719)又有了资本新动作——发布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宣称公司拟将2015年募集到的100亿元资金中的72.93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并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未出现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熟悉九鼎集团的人,不会对这100亿资金陌生。2015年7月31日,当时名字还是“九鼎投资”的九鼎集团发布定向发行说明书,拟发行股份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75-125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并将按照先后顺序依次用于基金份额出资(总投资90亿元)、小巨人计划(总投资30.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总投资11亿元),其中基金份额出资和小巨人计划将由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昆吾九鼎”)进行具体实施。到 2015 年 8 月 28 日,发行实际募集新增股份数量为 5 亿股,募集资金 100 亿元全部到位。到今年2 月,上述发行的募集资金中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小巨人计划、 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 27.07 亿元。

成长迅速,引资本市场注目

2010年注册的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即现“九鼎集团”),主营业务是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法人代表是从证监会离职“下海”的传奇式人物吴刚。

据媒体披露,吴刚以食品与化工分析专业的中专学历起步,后自考专科和本科,并在从事了两年多的会计职业后,考取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吴刚到上海从事了一年多的投行工作,然后考至证监会任职。

在证监会工作至处长职位后,吴刚辞职下海,和黄晓捷一起从事九鼎投资的创建。

正是在吴刚的带领下,九鼎投资在资本市场上开始崭露头角。据九鼎投资在2014年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九鼎投资的主要业务是通过其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实施,而昆吾九鼎下属共有 21 家全资公司、14 家控股公司、1 家全资基金、2 家控股基金。截至2013年10月31日,九鼎投资在管的股权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09个,累计投资金额154.3亿元,其中已经退出24个项目,退出项目的投资金额为11.7亿元,当时在管项目185个,投资方向主要是消费、服务、医药、农业、材料、装备、新兴、矿业等八大行业。项目中不乏桑乐金(300247)、,众信旅游(002707)、中盛资源(2623.HK)等上市公司。

2014年4月,九鼎投资(430719)获批挂牌新三板。

多方式玩转资本

挂牌新三板后,九鼎投资再次经历了野蛮生长,在证券、保险、期货等多个金融领域业务均有布局。

挂牌数日后,九鼎投资就公布股份转让通知,以每股610元的价格向138名股东发行579.799万股。其中,向吴刚等7名原股东发行45.053万股,向131名新股东发行534.746万股。通过此次定增,九鼎投资共融资35.37亿元,净资产达到35.48亿元。

到了2015年,九鼎投资的资本脚步更加迅速。人民创投梳理了部分九鼎投资的公告发现:1月,九鼎投资获批增资天源证券(现“九州证券”),成为其控股股东;5月,九鼎投资出资41.5亿元收购中江地产母公司中江集团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72%的股份;6月,九鼎投资拟作为第一大股东,与其他6家公司一起发起设立一家人寿保险公司。

2015年8月,九鼎投资通过九州证券收购华海期货有限公司(现为“九州期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保险经纪、保险咨询和服务领域;通过昆吾九鼎,拟参与发起设立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博创(现“九信资产”)45.95%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 100%股权,交易对价为 106.88 亿港币。九鼎集团(九鼎投资在2015年12月更名为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集团)在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收购香港富通保险使用了银行贷款导致相关资产和负债增加。此次交易也让九鼎集团多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继续停牌公司股票。

到了2015年9月,已被九鼎投资控股的中江地产(600053)以9亿元现金买下九鼎集团旗下的PE资产昆吾九鼎100%股权,拟以10元/股的价格向九鼎集团、昆吾九鼎等定向增发不超过12亿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小巨人”计划两个项目。九鼎投资当时拟认购股份数量不超过61644.94万股,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认购股份数量不超过54000万股,天风证券中江定增1号拟认购股份数量不超过4355.06万股。

2015年11月13日,九鼎投资再度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每股人民币22元的价格,发行股份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55亿元,主要用于补充运营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但是,九鼎集团此次募集55亿的定增方案究竟进展如何,似乎至今尚未有定论。

2015年12月,九鼎集团子公司九信资产发布了300亿元的融资计划;月末,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的声音从证监会传出,九鼎集团狂飙突进式的野蛮生长告一段落。

当时间进入到2016年,九鼎集团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和参与设立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得到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但其他资本动作相对前年来说,可谓低调了许多。当年8月,上述九信资产的300亿融资计划宣布失败。

在九鼎集团公布的2016年三季报中,公司流动负责合计约200多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为137多亿元,总负债近337.4亿元,比年初增加 141.45%,整个公司资产负债率达51.77%。而此次用于偿还借款的72.93亿元仅占到总负债的21%左右。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