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保证温饱才能谈情怀,声影动漫如何做动画制片生意?

冯静雯 李威

2017年04月0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和很多投身于动漫行业的人一样,声影动漫一样有着自己的原创IP梦,但是,他们又不赞成一开始就闷声做原创,“有情怀是好的,但这个东西在我们看来和现实有点不搭,很多动画公司自己都吃不饱还在那搞创作,这是很矛盾的。”

产能优势

声影动漫创始人王藜之前曾任职于青青树动漫,经历了前两部《魁拔》作品的诞生。2013年,王藜从青青树动漫出来,成立了声影动漫,承接国内以及日本动漫的一些代工工作,在国内较早开始应用3D转2D技术。之后,声影动漫参与了《魁拔3》的制作,并将这一技术运用到了制作过程中。

3D转2D技术最初是由日本创造的,其原理是利用3D技术制作动画,并通过渲染实现传统二维手绘效果,从而提高产能。在声影动漫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刘坤的介绍中,声影动漫现在的产量能够达到每年1000到2000分钟。

“因为一个二维的手绘人员没有七到十年的时间是很难培养出来的,特别是在日本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去从事这个行业,所以人才断层给他们的产能造成了很大压力。”刘坤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

“其实我们不太去强调这一点,3D转2D只是技术方面的一个工具而已。就像会画画的人不管是用铅笔、圆珠笔还是毛笔都能画出东西来。”

主攻漫画改编动画

基于这一工具,以及国内动漫行业生存发展环境的改善,声影动漫如今开始将公司的主要业务转向制片,做漫画作品的动画改编,先占住动画产业链条中的制片环节,并借此参与到动画IP的开发过程中。

在刘坤的介绍中,声影动漫已经和一些漫画公司、游戏公司以及网文公司达成了合作,其中包括鲜漫动漫、天津动漫堂、大连糖人家等漫画公司,以及快乐工场等网文IP运营商。

“一年我能做十部这样的联合IP,五年就能做50部,50部里边有一两部爆款,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再慢慢去孵化。我们和合作伙伴深度绑定,并且我们也会占有那个IP的版权比例的部分。”A-Soul工作室旗下的作者HeHe编绘的《浪漫传说》就是声影动漫正在开发的作品之一。

在遇到优秀IP时,声影动漫也会考虑以现金入股。至于如何衡量IP的好坏,刘坤认为其标准是数据。作品一定是有阅读量和收藏量的,这些基础数据就代表了这部作品是否有市场价值,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新产生的还没有在市场经过验证的IP,声影动漫会从作者、题材和形式上进行考量。

“一个优秀的作者他本身就是带着关注来的,他的作品肯定不会太差。而关于题材,最基本的原则是看是否符合国策,有没有打擦边球,受众怎样。最后关于形式,要看转化成游戏、影视剧或者是电影是否可行。”刘坤表示。

先养饱自己,再去谈情怀

而随着IP改编大潮逐渐席卷动漫行业,为了迎合市场、用户和资本,很多动漫公司加大了对IP的改编力度,“都是在做快餐,”刘坤对此表示遗憾,“动漫公司还是要有自己的使命感。我们身在其中,都不能为行业做点什么,那未来怎么办?”

过去十年动漫产业的发展,让声影动漫了解到实现情怀的前提是保证自己的生存。幸运的是,动漫产业的大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从业者有了更多机会去做出优秀的作品。漫画和网文都有着一定的用户群体,在前期的资本去孵化和培育了这些IP之后,它就需要进行商业转化,用来养饱自己,并给投资带来回报。这就需要用动画或者真人剧、网剧这种形式去延续和扩展作品的知名度。

刘坤将一个好的IP比作一列火车,这列火车在运行中要经过大大小小的站台,而声影就是其中一个站台,“在我们先做好自己站台的情况下,慢慢扩展成一条铁路线,在上面能铺设轨道,才会让自己的火车能跑起来。“

对于会不会开发自己的原创IP,刘坤的回答是,“想做自己东西,想做好自己东西,你没有收入不可能的,不现实。当你收入支撑真正的能做到那种收支平衡的试算的时候,那就可以去做了,就是你那边投入,你这边进的钱能支撑它。”

“你们看迪士尼,从动画片到电影到影视剧再到主题公园以及各种周边,什么领域都涉及了。它是一个把IP转化放大到无限延续的品牌化公司,所以未来声影也是要走这样的路线,做出适合国人观影和国人审美的这么一个品牌。”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