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麦肯锡指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步伐放缓但热潮仍将涌动

李佳佳

2017年04月06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企业正在掀起全球并购热潮。过去5年,中企跨境并购数量年增幅达33%。仅2016年,中企跨境并购交易金额就高达2270亿美元,是境外企业在华收购额的6倍。

上述内容来自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5日于上海发布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袖珍指南》。

近年来,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大幅增长,从2010年的490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2270亿美元。即便如此,中国仍处于长期增长通道的相对早期阶段,以2015年为例,中企跨境并购金额仅占当年GDP的0.9%,而欧盟企业和美国企业分别为其当年GDP的2.0%和1.3%。

尽管大型并购案屡见于新闻头条,但它们并非交易主流。麦肯锡发现,大多数中企跨境并购属于中等规模交易,过去3年的交易规模中值少于1亿美元。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企业全球化咨询业务负责人岑明彦(David Cogman)表示:“尽管对资本外流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但是眼下的中国并非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发起并购是为了获取切实有效的商业利益,因此有必要以长远的眼光考量中国企业已经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中企跨境并购的长期增长势头仍将持续。

十多年前,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宗大型跨境并购交易。至今,中国企业完成了650多宗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

不过,中企的跨境并购表现参差不齐,大多数交易并未能实现原定目标。麦肯锡分析认为,原因是多数中国买家欠缺并购后整合,未能成功管理收购后的事务。

岑明彦表示:“中国企业现在仍处于跨境投资的早期阶段。未来10年的交易规模会达到以往规模的数倍。然而,要想从并购中挖掘价值并成功进行整合,中国企业需要建设一整套的新能力。”(完)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