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企最大海外收购案在欧美获批 预计6月底前可完

2017年04月07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与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的收购案终于迎来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双批准,这意味着中企最大海外并购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尽管此次收购交易为有条件获批,但中国资本出海积极对接全球资源的大势不改。

  欧盟委员会5日表示,中国化工承诺多项关键措施,确保并购后不会妨碍杀虫剂产业和植物生长剂产业的市场竞争。此前一天,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宣布批准这一交易,接受两家公司提出剥离三种杀虫剂的业务方案,认为此方案令收购交易对美国相关市场竞争不会造成损害。

  欧盟与美国监管当局对收购的附带条件基本一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确保交易获得通过,中国化工需要同意剥离旗下子公司ADAMA生产的几种杀虫剂业务。后者总部设在以色列,主营普通化学品。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American Vanguard Corp. (AVD)将收购ADAMA生产百草枯(paraquat)的所有权利及资产。American Vanguard还将收购ADAMA的阿维菌素以及百菌清业务。阿维菌素是一种用于柑橘和坚果产品种植的杀虫剂,而百菌清被用于防止花生和土豆遭到真菌感染。

  中国化工于去年2月宣布愿以约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先正达,如交易成功将创下中企在海外单笔收购金额最高纪录。收购发起后经历波折,如今终于取得了突破。

  据悉,中国化工和先正达预计今年6月底前可完成此项交易。菲瓦尔自信地说,他希望看到公司在中国“积极成长”。

  近两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机遇的带动下,中企海外并购增势迅猛,尤其是单个金额超10亿美元的大手笔并购显著增多。中国资本在海外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投资更具战略性,投资方向从产业链整合转向全球资产配置,在全球价值链上不断上移。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先正达收购案正是一场符合中资出海新趋势的双赢之举。对于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而言,先正达先进的育种技术对提高中国农业竞争力,保证粮食安全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先正达在生态农业领域的经验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在收购先正达的要约中,中国化工无疑开出了优厚的价格。中国化工还表示将完全支持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这在先正达看来,正是“把可能因收购带来的运营中断风险降到了最低”。

  而先正达选择中国化工,最看重的还是由此对它敞开的中国乃至亚洲市场大门。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依然不振,农药行业也出现整体萎缩,而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和农药需求大国,对先正达有着强大吸引力。

  “找到一位有实力且能作出长期承诺的投资人是件好事,”先正达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菲瓦尔日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中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让我们有机会用自己的实力去帮助提升中国农业”,也就是利用中国化工集团的国内经验和资金,将现有技术带给中国市场。

  业内专家指出,大额并购的增多说明中国企业实力有所提升,但由于涉及当地战略性资源或者大型企业,也意味着更严格复杂的审批流程和更有挑战的融资,一旦失败还将付出高额的成本,因此风险将更大。

  从外部看,一些国家监管当局以国家安全等为由阻碍中企在当地收购的事件时有出现。此外,中企在克服本土化障碍及了解和遵守所在国法规、安全有效运营方面,还有很多教训值得总结。从内部看,中企在并购前做好海外经营调研和战略规划,以及在并购投资后提升自身财务透明度、提高生产经营和创造利润能力上仍有改善空间。

  目前,在中资出海的航程中,行驶的水域越来越广,有怡人的风景,也有风浪和漩涡,中国企业需提高防控风险能力,为自身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