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股转系统给主办券商打分 华宝证券、中天证券等连续垫底

黄盛 乔丹

2017年04月10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和主办券商执业记录,对主办券商从2016年4月到2017年2月的执业质量情况进行了评价计值,从统计数据来看,各大主办券商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这几家证券公司连续数月垫底

         从全国股转系统打分的近百家新三板主办券商11个月以来的“月考成绩单”来看,前后共有10家主办券商成绩并不理想,只拿到了及格分60分。其中华宝证券、中天证券已连续11次在“月考”中垫底,银泰证券也以10次不理想的成绩引人注目,成绩较差的券商还包括大同证券、中邮证券、网信证券、联储证券等。

         据人民创投了解,股转系统主要从四个方面的负面行为记录对主办券商进行打分,其中包括推荐挂牌类负面行为记录;当月推荐挂牌企业家数,挂牌后督导类负面行为记录;持续督导企业家数当月平均值,交易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提供做市服务企业数量当月平均值,综合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以及持续督导企业家数当月平均值。

         根据主办券商制度运行两年多以来的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主办券商执业过程中出现大量未明确违反规则、执业质量低下的行为,反映出主办券商管理层合规意识薄弱、从业人员经验不足、执业态度不严谨等问题。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在实施自律监管措施之外,采用更为温和、覆盖面更广的监管手段,即执业质量评价制度,切实提高主办券商整体执业水平,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前十排名并不稳定,银河证券引人注目

         据人民创投统计,从主办券商11个月以来成绩单中来看,排名前十的主办券商几乎是月月大换血,没有一家券商可以一直稳坐前三的宝座。统计显示,一些在新三板市场相对低调的券商偶尔表现优异;一些在新三板市场上占有率高的券商,有时成绩却较差,排名较低,这或许和其主办公司太多进而导致公司质量无法保证有关。

         引人关注的是,银河证券连续八个月以95以上的高分占据排行榜前十的位置。同时,在2016年5月、6月、12月以100分的综合点值位列第一名。

         除此以外,2017年2月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以100分的综合点值并列第一名。

        据悉,主办券商是全国股转系统的重要市场参与人,在市场运行的各个环节都起着关键作用,其是否规范执业、勤勉尽责是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