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六个角度告诉你过去一年人工智能投融资那点事儿

黄盛

2017年04月14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不管是上世纪末,IBM公司研制的深蓝(DEEP BLUE)计算机战胜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洛夫,还是近两年AlphaGo近两年在围棋领域的所向披靡,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已经成为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话题之一。深具市场嗅觉的资本,自然也不会对人工智能视而不见。就国内而言,无论真格基金在亿航无人机、格灵深瞳、农田管家等项目上的覆盖,还是北极光创投在Atman爱特曼、镭神智能、数字绿土、进化动力等项目上的布局,或者是英诺天使基金、臻云创投牵手布局推想科技、巨佳电子等十余家人工智能项目,人工智能的创业项目已经多点开花,市场资本也如潮涌动。

那么过去一年(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融资有哪些特点?哪些细分领域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对于这些问题,猎云网在近日举办的2017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创新峰会上试着给出了答案。

人民创投根据此次峰会上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投融资白皮书》,梳理出六个角度,进一步窥探人工智能在过去一年的投融资全貌。

1.地域分布:智能硬件项目集中在东部地区

2016 年,国内智能硬件领域共 365 起融资事件,从地域分布来看,整体上集 中在东南沿海和西南地区。北京以134 起的数量居于首位,占比 36.7%,紧随其后的是广东和上海,分别有 80 起和 50 起。西部地区仅有四川、重庆、陕西有公司获投,获投案例数量分别为 9 起、4起和3起。

值得注意的是,在猎云网统计的 365 个融资事件中,有 36 个项目的投资方是重点布局 AI的投资机构(真格、IDG 资本、创新工场等),其地域特征为向北京集中。在这 36 个项目,有个 22 个坐落在北京,占比高达 61%,远高于 36.7% 的平均值。可以看出,对于人工智能这一高新技术领域的创业公司来说,北京有较好的创业环境。除了人才资源和资本集中,北京多层次的市场需求也为技术走向各种场景化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2.融资企业:获投企业数量呈波动下降趋势

2016 年上半年,市场活跃且呈现走高趋势。在去年 4 月达到了 39 起的最高值。 下半年投资数量稍有回落。此外,2017 年初相较 2016 年数量下降明显。

总体来看,2016 年以来,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获投数量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

3.融资金额:融资总额下降,单笔融资额上升

从融资总金额来看,单笔融资金额呈现上升趋势,单笔过亿的融资在后半年明显增多,出现了优必选 1 亿美元 B 轮融资、永洪科技 2 亿元人民币 C 轮融资等大 金额事件。

以下是融资总金额变动趋势(因资金额过大而影响走势,视信源、硕颖数码 等并购案例未涵盖):

2016 年 1 月至 2017 年 2 月,智能硬件领域共融资 172 亿元,金额分布如下图所示。从数量来看,去年2月受春节影响比较大为全年最低值,4 月到达高峰,此后基本呈现波动下降趋势。另外,2017 年初相较 2016 年金额下滑明显,鲜有大金额融资事件宣布。

4.B 轮以后项目融资比例增加

2016 年后半年,融资数量由前半年的 199 次降至 153 起。但从融资轮次分布上来看,B 轮、C 轮及以后的中后期项目比例增加。A 轮、天使轮项目所占比例减少。

5.细分领域中 VR/VA 项目获投数量最多

2016 年,VR/AR 及配件是智能硬件领域获得投资笔数最多的细分赛道。应用 内容和穿戴设备等陆续受到大众的关注。VR/AR 生态日渐完善,硬件、开发者、平台、渠道等日益丰富。

可知,机器人(统计包括无人机)在 14 个月内获得 81 笔投资;智能家居仍是 投资方向。去年9 月,爱奇艺1.5 亿入股智能电视品牌酷开;硬件设备、可穿戴设备、 智能汽车等依然具有较高的市场热度。

6.智能家居融资总额最高

VR/AR 与智能家居呈现出了融资金额与投资笔数倒置的现象。这或许跟和VR 领域成立时间比较短,大批项目还在天使轮、Pre- A 轮、A 轮,估值低有关。

智能家居中后期项目,如智能投影设备坚果智能影院(火乐科技)的 C 轮融资达 6 亿元人民币。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