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外资行抢食中小企市场 网点少是最大硬伤

2017年04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经济“脱虚向实”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发展成为不少金融机构的新方向,外资银行也不例外。

  4月14日,某外资银行市场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汇丰、东亚、渣打、花旗、恒生等不少外资行已经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开展了相关业务。

  然而,中小企买不买账还是另一回事。据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外资行在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上加重了砝码,但一些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外贸公司似乎对其业务了解并不多,并且也没有特别感兴趣。

  在华举步维艰

  上述市场部人士对记者坦言,目前外资银行的发展并没有外界看起来这么“光鲜亮丽”。冠名5A写字楼是企业品牌的象征,但事实上,不管从体量、人员、营业网点和客户数量,外资行在华分部和中资行相比差了不止十万八千里。

  “外资银行在华发展除了政策上的原因,其自身也有很多束缚。”该市场部人士称,首先,外资银行不仅受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管理,同时也受到其母公司所在国金融机构的监管,这就要求银行需要在两套甚至多套监管体系下合规合法操作,给业务发展带来不少束缚;其次,和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更趋于保守,对很多新业务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等到这些业务慢慢发展壮大,却已错失了最好的机会;第三,由于营业网点不断优化精简,人才流失,很多外资银行因此也流失了不少客户,不管是零售业务还是对公业务,发展速度都比较缓慢。

  抢食中小企市场

  中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而作为占中国市场份额不到2%的外资银行也在积极寻求业务突破,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渣打银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渣打银行已经设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金融客户服务部门,并重点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与“一带一路”46个国家和地区(亚洲、非洲、欧洲等地)的合作。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出口贸易融资、国际贸易结算方式与融资方案、当地信用证的开立、议付等金融贸易服务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根据花旗银行官网信息,花旗中国也十分重视中小企业市场,并于2004年7月成立了商业银行部,整合花旗全球网络为本土及在华外商投资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其中包括贸易融资与服务、现金管理、资金产品、企业融资等。并长期举办各类形式的培训、论坛、讲座等活动,促进成长型企业间的相互交流和产业升级。目前其业务覆盖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带。

  再翻看汇丰银行、东亚银行的企业银行相关信息也可以看到,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大同小异,也有一些尽可能根据不同优势开发特色服务。比如,立足于中国香港的东亚银行能够提供更多香港的业务渠道,渣打的优势在于其“一带一路”上的多个分支机构和资源整合效应,汇丰作为目前在华最大的外资银行在环球业务上具有更多渠道优势等。

  中小企买不买账

  那么,中小企买不买账呢?

  浙江湖州某外贸公司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目前还是和国内的大行或部分城商行合作更多,没有和外资银行的业务合作。

  “我们公司主要的贸易对象为美国,生产的是标准化产品。目前和银行业务的合作主要分为两块,供应链金融和信用证开立。从供应链金融方面来说,由于我们在三四线城市,和当地五大行、城商行合作更多,主要考虑到便捷性和资金成本较低。其次,目前外资银行没有在湖州开设网点,如果需要开设账户还需要到杭州、上海给我们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开销,而且由于外资行此前和我们并没有业务合作往来,建立信任也需要一个阶段。”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补充称,“因为我自身没有渠道接触到外资银行,也没有主动接触,所以没有合作。据我所知,有一些同行会找外资银行合作。但主要不是在供应链金融、融资这块,更多的是由于贸易对象所在国比较小众,比如非洲的加纳等,中资行基本没有分支机构和业务支持。这时候外资银行的区别优势比较明显,毕竟对贸易而言,保证资金安全是首要的。”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