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金控二股东股权质押爆仓引股价狂泄

2017年04月17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公司对股价的变动没有任何意见,这都是市场的选择。”

  两个交易日股价暴跌61.18%,4月12日,中国金控董秘办相关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言语间却透着冷静。

  本周以来,中国金控股价连续下跌。特别是4月11日,遭遇洗仓式抛售,半小时内狂跌85.16%。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这场机构联动的减持行动,是因为中国金控二股东的两笔股权质押共计1295万港元保证金没交纳。

  导火索:

  亏损的年报

  数据显示,中国金控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中国金控2016年每股收益为-0.0764港元,同比下降820.48%(2015年每股收益为-0.0083港元)。

  中国金控毛利为2634.7万港元,同比增加672.19%(2015年毛利为341.2万港元)。从毛利来看,中国金控表现并不算差。行政支出减少33.96%,销售及分销支出减少41.77%。

  从数据来看,中国金控之所以大幅度亏损,主要是其他收入及收益减少97.12%(2016年为675.4万港元,2015年为2.35亿港元),及其他经营支出增加614.04%(2016年为4.08亿港元,2015年为0.57亿港元)。

  数据显示,中国金控2016年政府补助摊销下降55.95%(2016年为213.3万港元,2015年为484.2万港元)。

  从数据看中国金控的其他收入及收益减少,最主要原因是2015年发生了其他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15亿港元。

  对于其他经营支出增加,中国金控解释为:“主要是由于其他金融资产到期的亏损约2.16亿港元;于联营公司的投资减值约9580万港元;确认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其他应收账款减值亏损约3800万港元;提前赎回承兑票据的亏损约3620万港元;及汇兑亏损约890万港元。”

  上述综合因素,导致中国金控2016年亏损额暴增。

  “炸药”:

  二股东的股权质押

  中国金控年报披露当日,股价仅下降2.68%。

  不过,平静没有持续太久。4月11日,中国金控半小时内狂跌85.16%,全天下跌57.48%,换手率为125.25%。

  为何股价出现如此巨震?有分析称,股权质押可能是“炸药”。

  数据显示,朱光标拥有3.6亿股股份,为中国金控第二大股东。

  朱光标对外表示,他持有的2.7亿股和0.9亿股股权分别质押在长江证券和首控证券,并收到长江证券平仓警告。

  朱光标坦承,此前收到长江证券催缴保证金的电话,“称股价跌到1毛就要执行平仓”,需补足保证金995万港元,首控证券方面则需补交300万港元的保证金。

  也就是说,由于二股东两笔共计1295万港元保证金没交纳,引发了上市公司一场高达7.04亿港元的“股灾”。

  “暴动”:

  机构联手减持

  对于高达125.25%的换手率,业内人士表示,或许不少机构参与到这种股票大幅度波动的“盛宴”中。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券商平仓可能发生在当投资者的保证金比例低于双方的约定,且券商通知投资者在一定期限内追加保证金而投资者未追加时。”

  记者发现,不仅仅是长江证券和首控证券对中国金控进行了减持,其他机构和投资者也做出相同动作。

  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程毅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机构券商会进行减持,可能是在暴跌的情况下。当一个机构进行减持,可能会带动其他机构一起减持。”

  对于股价狂跌,4月11日,林裕豪回应称:第一,作为大股东,从未质押股份、未利用股份融资、更未抛售中国金控股份;第二,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