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清华教授李稻葵:引导民间投资回暖 释放增长潜力

辛文

2017年04月17日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远不止6.5%,一旦民间投资能够回暖,甚至可以达到6.7%、6.8%”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作出上述判断。

  “中国经济目前已经出现一轮回暖,对此大家没有分歧,但是对于回暖的原因学界和政界存在分歧”,李稻葵认为,这一轮回暖主要是由短期的经济自身运行的周期性因素带来的,是否构成拐点还有待观察。

  李稻葵将经济回暖归因于三个因素。首先是由政府引导、市场自发调节的去产能措施开始发力,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改革带动了上游产品的价格回升。其次,全球经济在回暖。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经济都出现了增长。尽管出口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从过去的30%下降到现在13%,但是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回升也会逐步带动中国的出口。三是从2015年下半年延续至2016年10月的火爆房地产行情,至少解释了去年GDP增长1/9的原因,特别是去年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增速高达6.5%,然而,这一因素却面临难以为继的状况。

  李稻葵认为,本轮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中国经济自发的投资能力及增长能力还没有营造出来,尤其是民间投资低迷。一旦民间投资能够回暖,中国经济这一轮的恢复不只有6.7%、6.8%,可能还会高一点,这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辛文)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