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分完钱再去IPO,这72家新三板公司要豪掷23亿发红包

读懂新三板

2017年04月20日08:59  来源:读懂新三板

  新三板IPO企业“分红大战”正在升级。

  39家正在排队的企业已经提出大手笔现金分红方案,分红总额达到13.38亿元。还有33家处在辅导阶段的企业,也不甘寂寞,准备豪掷10.06亿元“一争高下”。

  这些公司中,很多以往“一毛不拔”的企业,在今年忽然宣布了大手笔分红计划;有些企业虽然不是第一次分红,但是今年分得格外多。读懂君还发现,业绩下滑严重的企业,也在大手笔分分分。

  真的已经分红眼了。这些企业到底怎么了?

  某投行人士一语道破玄机,“原始股东大多不愿与IPO新引入股东分享留存利润,因此在上市前大手笔分红”。

  一、谁也别拦我, 39家排队的IPO公司要分红,总额达到13亿

  年报披露季,新三板IPO企业忽然集体掀起分红潮。

  截止2017年4月7日,被证监会受理的89家新三板企业中,已经有39家提出要大手笔现金分红。分红总额达到13.38亿元,平均每家企业3430.77万元。

  要知道,在过去三年,这89家IPO企业中共有55家进行过现金分红,金额累计才达到21.2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3863.63万元。

  也就是说,这些企业今年一年的分红几乎赶上过去三年的总和。

  很多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分红了,但是今年分得格外多。有友食品(831377.OC)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有友食品于2015年12月16日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并停牌。在2014年及2015年两年,有友食品都进行了分红,两年分红总额为3375.68万元。而今年2月21日公布的分红预案中,公司分红金额达到了4050.81万元,远超前两年,而业绩的话可没有增长多少。

  还有5家过去“一毛未拔”的企业,指南针(430011.OC)、长江材料(833138.OC)、银都股份(832772.OC)、凯雪冷链(831463.OC)以及科华控股(831263.OC),今年也忽然宣布要分红了。

  比如长江材料,2016年6月24日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开始停牌。这家企业2015年就实现了6.09亿元营收以及7571.32万元的净利润,但是当年并没有分红。但2016年年报一发布,公司就迫不及待发布了分红预案,准备每10股派现15元,分红总额达到了9247.41万元。

刘1

 

  二、还在辅导的IPO企业也撸起了袖子,33家公司要分掉10.06亿现金

  事实上,不仅仅是排队的IPO企业在大手笔分红,很多还处在辅导期的企业也撸起袖子,加入了分红大军。

  截止2017年4月7日,处在辅导期的IPO企业还有328家,其中只有68家披露了年报,不过准备分红的企业就多达37家,准备现金分红的也有33家,现金分红总额达到了10.06亿元。

  比如林华医疗(835637.OC),2月17日公布了分红预案,准备10转32派5元。按照林华医疗2016年年末8580万股总股本计算,派现金额达到4290万元。

  读懂君发现,分红大军中甚至包括5家业绩下滑的企业。分红最多的天地壹号(832898.OC),就是一家业绩下滑严重的IPO企业。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天地壹号的经营业绩以及股价就连续遭遇“滑铁卢”,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连IPO利好都没能挽救股价颓势。

  3月31日晚间,天地壹号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下降11.02%;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降48.43%。虽然业绩大幅下滑,不过天地壹号依然坚持挂牌新三板以来每半年分红派现的习惯,根据预案,2016年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5.00元,合计派发现金2.14亿元,是派现最多的一次。

  业绩大幅下滑也要坚持分红的还有基康仪器(830879.OC),虽然2016年净利润相比2015年下滑了71%,不过基康仪器依然准备了2760万元来进行分红。要知道基康仪器2016年净利润只有1001.95万元,此次分红是2016年净利润的两倍有余。

  三、分完红再去IPO,没毛病

  截止4月7日,新三板上披露年报的一共有2101家企业中,其中只有34.75%的企业有分红的意愿,有些还只是送转,并没有现金分红。

  这些在排队中的IPO股高达55%比例的企业要分红,辅导期的企业准备分红的比例也达到了48%,这些企业到底是怎么了。

  其实答案也很简单,IPO速度加快了,一些企业想赶在IPO之前把钱先分掉。“等我们这波分红完成之后,就要去IPO了”,某新三板董事长曾对读懂君说过这样的话。

  要知道,在现行制度下,企业IPO定价只能控制在23倍市盈率以下。因此公司账上大笔的现金,并不能提升企业的发行定价。而且,企业一旦上市,未分配的利润还要跟新进股东分享。在不影响企业运作的情况下抓紧时间在上市前把利润分掉,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某投行人士告诉读懂君,这种现象其实很正常,“在企业未上市之前,企业股权相对比较集中,基本都是集中在创始团队手中。而一个企业在发展的成熟期以前,是需要将每年的利润不断投入到生产中的。可以想象,这些新三板企业家在IPO之前很少能够从公司拿到分红,现在公司发展成熟,准备去IPO了,当然不愿意将企业积累下来的未分配利润与IPO之后的新进股东分享,所以选择大额度现金分红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对一些业绩大幅下滑还慷慨分红的公司可能要提高警惕。

  “还有一些拟IPO企业在业绩下滑或者明显非常缺钱的情况下,选择了大规模现金分红,这就需要投资人警惕了,这些企业的IPO估计多一半都有一些问题”。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推荐阅读:

    ·真格基金张子陶:做投资,要能与时间做朋友

    ·共享充电宝火了 这位创始人说:三个月烧光1亿不算什么

    ·原KPCB中国掌门人周炜:我们早期投资的策略是“围猎法”

    ·都说出版业不行了,中信出版却狂赚1.26亿,还准备IPO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