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贷行业发展趋缓业绩分化   监管审慎3家已撤新三板

郭丽霞

2017年04月28日09:43  来源:挖贝网

640

  4月28日消息,自从小贷公司在的融资渠道被堵住之后,小贷公司便处于冻结状态。今日,正式告别新三板,成为继、之后的第三家撤退公司。

  从2016年年报披露情况来看,除了(831506.OC)延期披露年报外,其余42家小贷公司均已发布。整体而言,新三板小贷公司的生存状态与全国小贷行业的盈利情况大体趋同,良好、持平、亏损各占三分之一。

  小贷行业探索商业模式整体面临洗牌期,市场预测还会有小贷公司撤退新三板。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新三板支持政策缺位其实是对小贷公司的一种合理保护。大浪淘沙之后,找准定位的小贷公司将迎来不错的发展前景。

  行业分化 3家已撤

  2014年8月8日,(830958)挂牌新三板,成为全国小贷公司中新三板挂牌第一单。随后,短短1年多时间,小贷公司扎推新三板。不过,没过多久,随着新三板政策红利对小贷公司关上大门,部分公司由于在新三板的日子十分难过选择退场。

  2015年12月,监管明文指出暂不受理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申请,要待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后公司才能重新申报新三板;已取得挂牌函的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也要终止挂牌手续,并撤销已取得的挂牌函。

  不仅如此,证监会也暂停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这也意味已挂牌小贷公司无法通过定增再融资。据挖贝网统计,之前已挂牌的小贷公司中仅有9家顺利完成过募资计划。

  登录新三板之后,大部分小贷公司都没有进行什么资本动作,融资渠道被堵之后,便开始谋划转型并从新三板摘牌。2016年11月,佳和小贷摘牌;2017年1月,三花小贷第二家退出;4月26日,中兴农贷(832450)第三家退出。此外,(833754)也正在申请摘牌。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的小贷公司仅剩43家,当前仅剩昌信农贷(831506.OC)延期披露年报,其余42家已发布2016年年报。

  挖贝网统计了42家小贷公司的年报发现,13家小贷公司净增润同比增长,其余29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不仅如此,天秦股份(832343.OC)、日升昌(833446.OC)、泰鑫小贷(835366.OC)以及通源小贷(833754.OC)4家公司甚至已经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拟摘牌的通源小贷2016年营收下降8成,仅为371万元。

<p><p  align=

新三板小贷公司2016年财报(挖贝网wabei.cn配图)

  整体而言,新三板小贷公司的生存状态与全国小贷行业的盈利情况大体趋同,有关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小贷公司盈利大致呈现良好、持平、亏损各三分之一的局面。

  挖贝网查阅发现,监管层还对类金融企业的转让方式做了限制。按照监管要求,已挂牌的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除了已经做市的,其他为做市的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挖贝网注意到,如今做市转让的9家小贷公司多半已跌成仙股。

  不仅如此,因客户定位模糊,小贷公司业务经营过程中还经常涉及一些诉讼问题。此前,因收回借款人的逾期欠款或向担保人追偿不得,连发6条讨债的涉诉公告,涉诉金额达到1.42亿元;昌信农贷此次延期披露2016年年报也是受一起案件牵连。

  监管审慎 发展趋缓

  由于“小额速贷”的优势,小贷公司对于帮助农村、中小企业发展,引导民间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作用凸显,已成为我国传统金融供给的补充方式。

  不过,由于小额贷款公司90%以上为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存在治理结构不规范、风控能力较弱等问题,近年来,行业风险突出备受诟病。加之大部分小贷公司目前也并没有探索出合理的商业模式,客户定位不清晰导致客户信用等级不高,小贷公司在方向和道路上问题不断。

  近年来,小贷公司信贷资产陆续出现下滑,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贷款余额9273亿元,人民币贷款减少131亿元。收缩的不仅仅是业务量,数据还显示,到2016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673家,比2015年末减少237家。

  从2016年年报的披露情况看,小贷公司把业绩下滑的原因普遍归于宏观经济不景气,中小企业生存的艰辛和社会对贷款需求的降低,使得开发优质客户的难度加大。除此之外,资金来源不足、贷款平均利率降低、政府补贴取消也是小贷行业面对的普遍困境。

  然而,上述因素只是小贷公司遭遇瓶颈的外因,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小贷公司自身的定位问题也造成了尴尬局面。挖贝网查阅多家小贷公司业务发现,大部分小贷公司目前都只开展了小额贷款业务,业务模式较为单一,自身抗风险性不足。

  在期待政策放开之际,部分小贷公司已经提前着手商业模式转变。三花小贷退出新三板之时表示,拟申请取消小贷试点变更为普通类公司,退出小额贷款行业后计划转变为投资管理性公司;阳光小贷(832382)、宏达小贷(834670)选择扩大其经营范围,增加了类似网络小贷、权益类投资、资产证券化及转让代理等新型业务。

  针对小贷公司身处融资渠道不畅与更严格信披监管的夹缝环境,业内人士开始探讨小贷公司留守新三板的意义,市场预测还会有更多小贷公司退出新三板。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新三板支持政策缺位其实是对小贷公司的一种合理保护。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小贷公司实力不够,一旦放开融资,很可能会加剧客户逾期贷款问题。

  实际上,小贷行业整体面临洗牌期,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小贷公司可能有三分之一以上处于停业、半停业状态。大浪淘沙之后,能够找准自身定位和目标客户群体的小贷公司必将迎来不错的发展前景。

    推荐阅读:

    ·披露年报“爽约”,这些新三板企业出了什么问题?

    ·一周投融资速递:共享充电宝成为新一轮的投资风口

    ·这个34岁的独角兽少帅:2年融资7亿刀,征服60万商超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