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一季度收获利润1104亿元 混合基金成最赚钱基金类型

王原

2017年04月28日10: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公募基金2017年一季报日前披露完毕,整体收获1104亿元利润,混合基金成为最为赚钱的基金类型。随着市场情绪转暖,基金股票仓位和整体规模也小幅上升。债券基金杠杆率未见明显上升。多数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认为,二季度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态势,结构性机会仍存。

  混合基金成最赚钱基金类型

  在经历了2016年的颓势之后,基金业绩在2017年一季度迎来反弹,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分别盈利199.29亿元和414.55亿元。货币基金获利331.16亿元。债券基金由于一季度债券市场整体下跌,仅收获67.07亿元利润。QDII基金则延续了2016年的火爆走势,获利62.96亿元。

  2017年一季度,家电、白酒、建筑建材等传统行业以及部分周期行业股票表现突出,推动了沪深指数的上行,大小盘股风格分化明显。国泰鑫益混合基金经理樊利安在季报中表示,从行业来看,一季度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低估值、业绩确定性强的家电、白酒等行业涨幅较大;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叠加上库存周期,大宗商品价格在一季度表现较好,推动了周期性行业股票的上涨;一带一路等主题性投资机会推动建筑建材等板块的上涨;而估值较高的TMT等新兴产业股票出现下跌,部分股票跌幅较大。进入2017年,市场风格更加偏向于低估值蓝筹,部分创业板股票股价持续下跌。

  股票市场回暖使得基金仓位在一季度迎来小幅攀升,统计显示全部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58.13%,与上一季相比上升了约4个百分点。股票基金仓位和混合基金股票仓位分别为88.24%和52.49%,较上季均有小幅增长。基金持股集中度为50.55%,也较上季增加了3.68个百分点。排名重仓股前列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元器件、银行、家电、食品、建筑和建材行业。

  一季度基金整体规模小幅增长,统计显示截至3月末,基金整体市场规模达91306.61亿元,连续5个季度正增长。其中股票基金较上季度末增长3.33%,混合型基金增长5.17%,QDII基金增长4.9%。债券型基金成为本季度规模增长最多类型,较上季度增长13.33%。而货币型基金规模则较上季下降7.11%。业内人士分析,机构定制的新发基金成为债券基金规模增长的首要原因。

  五成以上债券基金低杠杆操作

  自从2015年A股市场异常波动后,部分个人投资者离开市场,而包括公募基金和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另外,近期监管层的金融监管思路较为明确,投机跟风、肆意炒作等行为受到抑制,尤其是前期在主题炒作下估值高企且业绩难以兑现的中小盘股票受到资金冷落,而基本面相对稳健、估值也较为合理的大消费类股票受到资金的青睐。

  分析一季报基金的持仓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加仓主板、而较为明显地减持了创业板股票。分行业看,基金对白酒、白色家电和电子3个行业最为偏爱,加仓幅度居于前列,而对传媒、计算机软件等实施了减仓。

  公募基金的持股更为集中,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总持仓市值的比例较2016年末提升近一倍至14.10%。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观点显示,基金的抱团行为,令不少业内人士担忧过于拥挤的交易所隐含的风险,投资者应谨防某种因素诱发的集中减持带来的流动性等方面负面的冲击。

  此外,委外定制债基的杠杆率一直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全部债券基金的杠杆水平保持稳定。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3月31号,全部债基的杠杆由去年四季度的115.74%上升至116.02%,保持稳定。具体来看,五成以上债券型基金低杠杆(小于110%)运作,中等杠杆水平(110%-130%)次之,高杠杆(大于130%)最少,占比10%左右,一季末债券型基金总体以低杠杆运作为主。

  不过大额赎回也对债券基金的杠杆率造成了明显影响。从统计的加杠杆幅度排名前列的华泰柏瑞丰盛纯债A、鑫元稳利等基金来看,加杠杆幅度均超过30%。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分析,排名靠前的个基中,多次出现由于大额申购赎回导致的杠杆大幅变动。从基金规模数据来看,一般是在期末时规模激增或骤减,导致基金经理的操作受到影响,在季末时点上还未及时根据申赎调整配置。

  2017年一季度,债市在经济企稳、利率上调、资金面紧张、美联储加息、三行一会资管新规、MPA监管趋严等多重利空先后打击下,尽管有配置需求或者各种传闻带来的短期波动,但总体呈下跌走势。尽管债市下跌,但是一季度债券基金平均实现了正收益。华安新丰利混合基金经理孙丽娜在一季报中预计,二季度债市大概率将维持震荡格局。随着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上升,4月份是年报集中披露期,5-7月份是评级调整高峰,需进一步警惕信用风险。

  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乐观程度下降

  展望二季度市场走势,博时基金认为,二季度国内A股乐观程度下降,债市延续调整态势,港股估值优势缩窄,黄金走弱概率加大,原油有望迎来上涨。2017年第二季度的市场,“新周期”尚远,金融去杠杆进程未结束,稳增长压力相对较低,货币政策尚未看到宽松态势。返璞归真,行业配置建议从食品饮料和医药等角度选择板块,主题看好国企改革、“一带一路”、PPP和国防军工。

  景顺中国回报基金经理杨锐文认为,展望未来半年,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整个金融体系要去杠杆,不确定是否会冲击到股票市场,但是,股票去杠杆时间很早且比较干净,预计影响并不大。另外一方面,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各项政策是否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影响并不确定。因此对市场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上投安瑞回报基金经理聂曙光表示,预计二季度A股市场仍将处于总体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中,市场指数的上下空间都不会太大。

  此外,银华盛世精选基金经理李晓星对于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由于基建的需求和房地产补库存的需求,使得未来几个季度看不到经济大幅下行的风险,继续看好经济的见底回升带给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李晓星认为,改革的继续深化有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中国市场的整体估值不高、基本面变好,有望吸引国际增量资金的配置。

    推荐阅读:

    ·披露年报“爽约”,这些新三板企业出了什么问题?

    ·一周投融资速递:共享充电宝成为新一轮的投资风口

    ·这个34岁的独角兽少帅:2年融资7亿刀,征服60万商超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