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九鼎投资今日公布2016年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119%

2017年05月02日07:48  来源:中国网

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053.SH;证券简称:九鼎投资)今日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 2016年,九鼎投资营收和利润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6.44亿元,同比增长46.31%。其中,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50.29%。同时,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119%。

年报中包括九鼎投资董事长蔡蕾致股东的公开信,这是九鼎投资董事长首次通过这种方式和股东开展直接交流。公开信介绍了九鼎投资2016年取得的业绩,阐述了公司当前业务模式、未来发展战略和公司决策层对企业发展和投资趋势的思考。

私募股权投资业务高速增长

近年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保持快速发展。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对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新动能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6年,九鼎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营业收入达到12.55亿元,同比增长1350.3%。伴随2016年已投项目的退出,公司也为出资人客户获取了丰厚的回报。

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累计管理PE基金本金273.34亿元。全年完成对应27.71亿元基金本金的投资项目退出,收回金额103.72亿元,平均实现了1变3.74倍的回报,综合年化收益率(IRR)达43.76%。2016年,公司有8家已投企业成功在A股上市,占全年全部A股IPO企业总数的3.5%,保持在全市场的领先地位。

过去一年,九鼎投资继续在清科、投中等权威研究机构和多家大众媒体关于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相关榜单中,位居前列。

“整合型投资”加码实体产业升级

时下,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度推进;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等关键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决策层在宏观上不断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避免经济“脱实向虚”。

未来,金融市场的各类投机套利行为将受到限制,更多资金将流向股权投资这一更偏向于长期性、战略性、价值投资的领域。大型金融机构、产业资本等将积极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股权投资行业竞争格局将更加激烈。

新的形势下,中国PE投资正式进入以并购整合投资为主流的新阶段,股权投资行业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张,投资能力将是决定PE机构发展走向的关键能力。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与竞争趋势,九鼎投资在2016年明确了以“整合型投资”为核心的投资策略,推进业务转型升级。

根据“整合型投资”策略,九鼎投资将重点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帮助企业持续开展并购整合,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推动优秀企业成长为全国性乃至世界级龙头企业。同时,九鼎投资也将充分发挥PE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两栖属性,践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理念,促进中国实业做大做强。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结构调整升级

2017年,九鼎投资的目标是适应“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推动投融资业务全面转型升级,在管基金规模和投资规模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坚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理念,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在这一过程中,九鼎投资将全面落实整合型投资策略,实现PE投资模式的进一步升级。一方面,加大PPP等创新业务实施力度,帮助地方政府在有效控制债务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继续适应国家战略导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等重要政策,开展股权投资,助推相关区域和行业的发展,帮助相关区域和行业的优秀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做好“示范生”,发挥更强的带动作用。与此同时,坚持推动已投企业通过上市等多种方式实现退出,为出资人和股东创造良好回报。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