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59家公司未按时披露年报被强制停牌 申万宏源心里最苦

韩廷宾

2017年05月02日09:35  来源:挖贝网

559家公司未按时披露年报被强制停牌 申万宏源心里最苦

  新三板年报披露“大戏”在前天落幕。

  11113家挂牌公司中,10554家已完成年报披露工作,仍有559家挂牌公司(后附名单)未能按时披露年报,故被全国股转公司强制停牌,停牌日自2017年5月2日开始。

  据挖贝网统计,上述559家挂牌公司共涉及77家券商。其中申万宏源涉及企业最多,共有48家其督导的公司未披露年报,心里或是最苦。

  559家企业被强制停牌

  4月28日是4月30日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说,新三板的挂牌公司披露年报的最后时限即为4月28日。

  数据显示,已经完成年报披露工作的挂牌公司有10554家,占总挂牌公司数量的94.97%;未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共559家,占比5.03%。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第4.4.2条之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决定自2017年5月2日起暂停上述559家未按期披露年报公司的股票转让。

  而依照股转公司相关规定,挂牌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或半年报,应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暂停转让,直至按规定披露或相关情形消除后恢复转让。两个月后仍不能披露,公司将被摘牌。换句话说,如果上述559家公司在2017年6月30日(含)之前仍旧无法完成年报披露工作,则会被实施强制摘牌。

  去年,全国股转公司就在6月30日晚间发出公告,对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中成新星和朗顿教育两家公司实施了强制摘牌。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在此次未按时披露年报的这559家挂牌公司当中,有118家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摘牌风险相对较大。

  北京某券商新三板负责人告诉挖贝网,新三板公司财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一般分为四种,即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这表明公司在运营方面,特别是持续经营能力上可能就存在了问题。

  申万宏源涉及48家 心里最苦

  挂牌公司无法按时披露年报,其背后的主办券商自然是跟着躺枪。

  据挖贝网统计,此次还未披露年报的559家挂牌公司共涉及77家券商。其中申万宏源应该算是心里最苦的,共有48家其督导的公司未披露年报,安信证券紧随其后,有34家企业。

未披露年报公司涉及的77家券商(挖贝网wabei.cn制图)

未披露年报公司涉及的77家券商(挖贝网wabei.cn制图)

  上述北京某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挖贝网,年报披露工作无疑给券商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挂牌公司完成年报的定稿之后,券商督导人员还需要时间进行核查修改,来尽可能避免出错、信披违规的情况。

  华北一家中等规模券商新三板督导人员直言,一些挂牌公司年报迟迟不能定稿,导致最后年报扎堆,我们督导人员和多数挂牌公司董秘一样,基本是“开夜车”审计核查。

  据了解,尽管全国股转公司并没有明文规定主办券商对挂牌公司未及时披露年报应付哪些责任。但主办券商在挂牌公司发展过程中需要承担系统性风险,对公司进行挂牌前的尽职调查、挂牌后的持续督导。如果公司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股转公司对券商的执业质量评价情况。

  除了每月的月度考核,更为重要的是券商年度考核。依照规定,年度评价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与证监会对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的周期保持一致。

  而全国股转公司于每年8月31日前,按照综合点值、扣点原则和加点原则,确定主办券商上年的评价点值,按本办法第五章的规定进行分档,在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披平台公示所有主办券商分档结果。

  附559家未披露年报公司名单:

2-G

3-G

4-G

5-G

6-G

7-G

8-G

9-G

    推荐阅读:

    霍金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终结人类文明,我们无法抗争竟因为这个

    直击李开复:只有这样的人才不会被人工智能碾压,也曾2000万美元创业 ,但全军覆没

    全国超一半共享单车接入支付宝,免押金,扫一扫骑走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