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坐拥2亿用户,获4轮近3亿元融资,悦动圈用3年成为唯一实现盈利的运动平台

2017年05月04日09:49  来源:创业邦

  “悦动圈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一系列游戏化的措施来帮助大家坚持运动”,悦动圈跑步App创始人胡茂伟说道。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想法,让胡茂伟坚持走过了三年,他说创业自己就像“挑大粪”一样,用一种归零创业心态,一种放低姿态、不怕苦不怕累、脏活累活自己带头的创业劲头。

  悦动圈App上线于2014年,是一款集计步、跑步、健身、骑行等运动方式的数据记录工具为一体的APP,同时也是一个以运动为主题的社区。记步工具+社交+电商,是悦动圈最基本的运营模式,历经3年的发展,平台现已拥有2亿用户。

  近日,悦动圈又获1亿元C轮融资,由诺基亚成长基金(NGP)领投、小米跟投。此前,悦动圈已经获得3轮融资:千万级别的天使轮;5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松禾资本和联创资本领投、腾讯开放平台和中美创投跟投;1亿元的B轮融资,前海汇能领投。

  唯一实现盈利的运动平台

  提及跑步类的App,出现在我们脑海的还有像咕咚、悦跑圈等这样的品牌,不同于这些App,悦动圈用自己的运营方式,成为唯一实现盈利的运动平台。

  据了解,胡茂伟曾在腾讯就职时担任过QQ游戏大厅要职,得益于这种游戏出身背景,悦动圈首创运动奖励红包,设置游戏化的任务制度,完成指定步数即可领取现金红包,从而培养好的跑步习惯。

  另一方面,悦动圈从社交化的人性诉求出发,在产品功能上抓住人性身心健康的诉求,从一个人运动后微信朋友圈分享的机制,到一群人因兴趣社交的活动管理平台,以及支持上万人的即时群聊功能等,都是满足用户身心健康的诉求,从身体出发,到心体社交。

  仅仅是以上两方面的运营策略,就让悦动圈快速获得了大量的用户。除此之外,悦动圈还首创O2O赛事、首创团战玩法,用互联网的思维跑起了马拉松活动,O2O赛事不受场地不受空间限制。悦动圈的“团队印花赛”,“百校大战”是线上团战的典型案例,百万用户参与。

  悦动圈营收主要来自三个板块,广告、电商、赛事,去年营收接近5000万。除了与中共团中央、解放军报、猎鹰突击队、三军仪仗队、广东共青团等单位展开公益跑步活动外,悦动圈也深受广告主的青睐,易迅网,蒙牛,平安WIFI,金融圈等纷纷在悦动圈上投放广告合作,活动赞助。

  “未来我比较看好的盈利方式在体育用品上,也就是电商这块”,胡茂伟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

  聚焦“健走”,引爆下一个突围

  从身边喜欢运动的朋友那里了解到,除了悦动圈外,悦跑圈、咕咚等都是他们常用的运动类App。而据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了解到,咕咚此前也曾获得C轮融资,可以说,悦动圈与同类型的竞品实力不相上下,接下来的战场可以说只会更加残酷。

  悦动圈采取的策略的是,从最早的跑步应用App转型专注于“健走”,可以说是以一种农村包围城市的手段,扩大现有用户量。据了解,悦动圈的用户已经下沉到二三线城市。

  胡茂伟认为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其门槛相对跑步更低,人群范围更广泛,“任何人都要走路,我们想帮助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培养这个习惯,健走会更适合。”

  除了转型外,游戏化的运动方式仍然是悦动圈切入二三线城市用户的惯用打法。胡茂伟算是运动里面最擅长互联网的,最擅长游戏化的。可以说,胡茂伟有这样的资本用这样的方式去赢得用户。

  “在整个游戏化的过程能看到用户是如何一波一波冲进来,可以说我们的游戏化每深入一步,用户就引爆一步”,胡茂伟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专注:ichuangyebang)。

  除了口碑传播,线上和各大应用市场的推荐、第三方的合作,例如马拉松赛事或者官方机以及线下跑团也将成为带动用户增长的方式之一。这样从侧面可以看出,悦动圈未来的发展重点依然在用户增长上。

  对话投资人

  诺基亚成长基金(NGP)的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邓元鋆

  Q:为什么选择投资悦动圈?

  A第一,悦动圈有这个前瞻性跟愿景,能够带领公司成为一家非常有价值的公司。第二,在用户量、下载量、日活,包括黏性都是非常庞大的规模。悦动圈App团队有丰富的过往的经验,包括移动互联网,游戏和很多方面的运营经验,所以他们在运营这家公司的时候非常多元化,用各种方式包括奖励,社区,和其它各种工具来提升用户的运动习惯。这体现了悦动圈在运营的各种创新,所以我们选择投资悦动圈。

  Q:投资悦动圈是在C轮进来,广告、赛事、电商等变现途径上,您更看重哪个方向?

  A主要看中多元化,现在看到这些移动互联网的公司,未来是一个多元化的变现方式。越来越多公司更了解用户,我们不单看公司有多大的规模,这些用户里面有些什么用户的特性。未来这个大数据的分析,包括现在非常热的人工智能,能深度学习,深度了解用户,这些广告、电商,包括线上的活动都是基于你对用户的了解,有了这个大数据的分析,再加上人工智能的运用不断优化你的运营模式,推出不同针对个性化的一系列活动,你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变现可能性。

  Q:诺基亚公司的技术背景是极好的资源如今投资悦动圈,是否这些资源提供给他们

  A我们的资源有两方面。诺基亚成长基金,我们是一家全球性的独立风投公司,本身有很多资源,包括NGP全球的资源,个别投资人的资源,NGP所投公司的资源,例如我们看到在印度怎么做健走的,他们用什么商业模式,他们在哪方面比悦动圈走得更快,我们跟移动互联网巨头和手机公司的关系,都是可以跟悦动圈配合的资源。现在悦动圈在电商销售各种运动健康产品,卖得最成功的就是自有品牌的产品。NGP可以利用在全球的资源帮助悦动圈丰富它的产品路线,引进其他厂商的产品。

  对于诺基亚本身而言,包括产品,诺基亚其中一个业务就是数字医疗,最近诺基亚并购了一家公司叫Withings是一家专门做智能健康医疗设备的,包括智能秤和各种采集身体健康数据的设备等,也可能有一些合作。

  QNGP在投项目,主要看中什么?

  A4P做投资

  第一,pain point,就是痛点,究竟这个市场有多少人会用这个产品,规模够不够大。第二,proof point 。这个公司认证了什么,整个商业模式,用户的规模,是否是proof point 。第三,people,CEO、团队。第四,potential,潜力。我们要看现在投资这公司,未来是否有好的回报,无论是上市或者合并,大概的回报率有多高potential。

推荐阅读:

深创投18年成绩单:创投业务平均年投资回报率40%

新三板“恶意退市”苗头显现 不发年报坐等强制摘牌

这门生意堪比印钞机,好多首富都做了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