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保费3000多万元赔款近4亿元 浙商保险“栽跟头”

冷翠华

2017年05月04日13:55  来源:证券日报

成也因为他,败也因为他。

最近两年开展的保证保险业务让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保险”)尝到了甜头,也吃到了苦头。

新近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浙商保险去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6.49亿元,而2015年其净利润还达5166.7万元。

年报数据显示,仅保证保险一项的承保亏损就达3.68亿元,这也是导致浙商保险大幅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该公司也对保证保险业务进行了策略调整。对2016年五大险种承保全面亏损的原因等问题,浙商保险未回复记者的采访。

一招棋错:亏6亿多元

浙商保险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地方性财险公司。从2011年到2015年,该公司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478.3万元、3127.4万元、-5521.5万元、3178.7万元,以及5166.7万元。可见,这这5年的发展中,除了2013年发生了净利润为负数的情况,其他年度均取得了正利润。不过,2016年,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大幅下滑至-6.49亿元。

利润的剧变,与保证保险业务的经营情况密不可分。

根据年度保费收入排名,保证保险在2015年才首次进入浙商保险的前五大险种,当年其保费收入为5672.67万元,承保利润达2395.70万元,也是该公司五大险种中承保利润排在第二位的险种。纵览其2015年的五大险种,仅有车险的承保利润为负。

2016年,保证保险依然是浙商保险的五大险种之一,取得保费收入3398.88万元,而其承保利润为

-3.68亿元,大幅亏损。与此同时,其五大险种2016年的承保利润也全面转为亏损。

浙商保险表示,该公司于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分别与投保人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侨兴电讯”)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侨兴电信”)签订私募债的货币履约保证保险。由于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无法偿还债务,浙商保险履行了保证保险赔付责任。2016年12月29日起,浙商保险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侨兴电讯、侨兴电信、担保人侨兴集团及吴瑞林、出具银行履约保函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起诉讼。对案件当前的进展情况,截至发稿,浙商保险尚未回复记者的采访。

由于保证保险业务的大幅亏损,浙商保险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下半年其调整了该项业务策略,对单笔投保额大、风险集中的业务进行控制,重点开展单笔投保额小、风险分散的业务。

保证保险:有人赚有人赔

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是一种较为新型的业务,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保证保险业务对险企运营形成了较大考验。近期,无论是保监会、各地保监局还是保险公司,都进一步强调保证保险的风险控制问题,在做好风控的前提下才能去追求业务发展。

从信用保证保险的保费收入排在前五的其他保险公司来看,2016年各险企的盈亏情况并不一致。例如,长安责任保险公司的保证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1.89亿元,承保利润约3525万元,是其五大险种中承保盈利最高的一个险种;安邦财险的保证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7457万元,承保利润约为893万元;中银保险的信用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2.98亿元,承保利润约-3096万元。

近日,保监会对各保险公司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业一进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在提到新型保险业务风险防控时,该《通知》“点名”提到信用保证保险、互联网保险等险种,要求保险公司重点防范其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承保的是信用风险,而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下,信用风险暴露的几率较高,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类业务更应谨慎。同时,几家财险公司的信保业务负责人对记者称,其此类业务重点针对个人业务,单笔业务额度小、风险分散,避免因为风险过于集中而出现大的赔付危机,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其对于此类业务的承保条件正在进一步提高。

推荐阅读:

深创投18年成绩单:创投业务平均年投资回报率40%

新三板“恶意退市”苗头显现 不发年报坐等强制摘牌

这门生意堪比印钞机,好多首富都做了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