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轮融资2.28亿元,月销售额破5亿,云集微店发力物流,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年05月05日14:29  来源:创业邦

  云集微店创始人兼CEO:肖尚略。

  关于云集微店,此前创业邦曾对其进行题为《逆天!云集微店18个月实现500倍增长,月销售3亿元,A轮融资竟达2.28亿元!》的报道。云集微店属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设备终端上重新排序传统链条中的价值观秩序,使所有参与者都能实现独立自由价值的微信电商平台。

  云集微店上线于2015年5月,从一个单品打天下到现在商品种类覆盖食品家居、美妆小家电等多个领域,云集用23个月的时间,用户突破百万,月销售额超过5亿元。先后和佳沛奇异果、御泥坊等多个知名品牌结成合作伙伴。

  半年后再见到云集微店创始人消尚略,他称云集现在不仅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优的购物体验,也将平台上的商品通过云端共享给尝试电商创业的个人,同时为他们提供仓储、物流、客服、培训等服务。

  提及物流,不得不让人想起京东的自建物流,起初京东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曾被外界诟病,但现在物流却成了京东的一大优势,本想着云集会仿效京东自建物流,但在物流这条路上,肖尚略有自己的盘算。

  这个时代不适合云集做自建物流?

  我们知道,以京东的增长速度,使用第三方仓储物流,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加之当时第三方服务并不是那么健全,京东自建物流可以说是明智之举。

  而如今,时代不同,第三方物流基础设施扎实,存量丰富,对云集微店来说,自建物流并不是特别合算的事。

  同时,肖尚略从电商企业本身出发,为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分析了一点,他称,“作为电商企业,不一定要把仓储物流作为核心,尽管物流是用户体验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云集的技术和供应链标准才是核心竞争力”。

  而在移动互联网的当下和未来,我们能深刻感受到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化、分工化协作。所以,云集选择了与第三方物流进行合作,进行核心价值共享,双方共同提升用户体验。据了解,云集已与EMS达成战略合作。“短期内甚至是中长期内,云集是不会考虑自建物流”, 肖尚略补充道。

  与EMS合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如上述所讲,云集与EMS已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供应链物流、仓储配送服务、商务合作、平台推广、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展开长期合作。为个人卖家解决货源、资金、库存、发货、售后等问题。据了解,西北西安仓、华北廊坊仓已同时上线。

  创业邦分析,与EMS合作,云集一方面看重EMS拥有的覆盖全国的云仓实体网络以及”中邮云仓”品牌背后的专业化仓配一体化运作能力,另一方面更看重其与多家著名品牌的合作经验与成功案例。通过与EMS合作,包裹可以通过区域内配送,快速送达至消费者手中,甚至是偏远的乡镇网点,此举将有助于提高云集辐射半径和配送效率。

  据了解,EMS曾今与惠普、戴尔等品牌企业进行合作,这使得EMS在合同物流解决方案、B2B、B2C的配送网络上拥有一定的经验。EMS总经理苏薇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EMS的航空网、陆运网从08年就开始积累仓配服务,天网和仓储、地网和仓储结合在一起,为云集提供物流服务”。

  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了解到,目前EMS旗下的”中邮云仓” 在全国120个城市已经布局470个仓库,运作面积达300万平米,进驻客户800余家,去年“双11”总发货量近800万单,单日峰值发单量突破300万单。

  采访最后,肖尚略还透露了云集未来的发展动向:1、让普通人连接供应和需求,把品牌的粉丝,做为零售的主体,作为传播的主题,搬到社交网络上来,让他们成为供给和需求的连接器达到共享的模式,“这有点像沃尔玛,是综合零售去中心化版本”;2、未来会做品牌专柜,或者专卖店的去中心化。

    推荐阅读:

    一周投融资速递 滴滴出行完成超5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盛世嘉和陷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 擅自挪用旗下基金财产700万

    阿里发布空巢青年大数据图鉴:总数超5000万;平均每餐花15元

    人民日报:寒门贵子,贵在“奋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