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经理二季度谨慎乐观

2017年05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刚刚过去的4月,市场震荡不休。股指先扬后抑、冲高回落,债市也经历连番调整,提振乏力。阴雨连绵,能否转晴?接下来该如何布局?

  《国际金融报》选取了多家基金对后市的观点,不难看出,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致力于抓住结构性、波段投资机会,谨慎乐观成为主旋律。

  震荡延续

  接下来,行情会怎么走?万家基金分析了资金面的走向,认为监管力度加大以及去杠杆的动作依旧影响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板块热点分散不能够持续引领大盘上攻,“近期资金整体偏向防御板块”。

  华宝兴业基金也观察到,增速较快的细分行业主要出现在周期板块中。除了上游的资源品因为价格上涨出现了明显的增速加快,中游制造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博时基金则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新周期”尚远。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外的行业ROE同比跌幅收窄,资本开支动力较低,PPI大概率已在高点;另一方面,新兴行业无论在增加值还是在资本开支上,可能都难以支撑总量增长。

  “在国内,金融去杠杆进程未结束,房价压力仍在,稳增长压力相对较低,货币政策尚未看到宽松态势;在国外,特朗普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渐浓。这些因素都将导致二季度国内A股乐观程度下降,债市延续调整态势。”博时基金表示。

  上投安瑞回报的基金经理聂曙光预计,二季度A股市场仍将处于总体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中,不过,“市场指数的上下空间都不会太大”。

  长信基金的基金经理邓虎向《国际金融报》表示,沪指从4月7日的近期高点3295点转向下行,这次回调有两个特征:“一是比较快,一周内指数下跌4%,基本没有大反弹,足见市场情绪较差;二是‘一九现象’,指数虽然只回调了4%,但很多股票的回调都超过10%。”

  因此,邓虎判断,前期市场情绪过于悲观,导致部分业绩较好、估值不贵的股票遭到错杀,未来市场反弹可期。“指数回落至3100点以下后反弹可能性较大。”邓虎表示。

  A股热点集中 港股判断分化

  大行情不可期,应该投什么?业内关注点集中于消费蓝筹股、低估值成长股、主题投资这几大板块。

  南方基金李振兴直言,“不建议对未来的市场走势和行业轮动风格进行过多判断,我们的目标是寻找到市场上性价比最高、获取绝对收益概率最大的标的进行配置、跟踪和调整。”从中长期来看,他认为价值蓝筹股具有明显吸引力。

  万家基金也认为,从结构上看,资金向消费蓝筹集中,相关板块在震荡市中表现更加稳定,尤其是部分行业龙头在年报和季报的利好推动下对资金的吸引力较强,预计表现将强于指数和其他板块个股。

  此外,不少基金都把目光投向了主题机会,尤其是“一带一路”和雄安概念。

  招商基金向《国际金融报》表示,“在主题方面,会关注十八大以来曾提出、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所强调、十九大之前将陆续出台相关动作的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等相关主题。”

  不过,邓虎提示,“今年的市场热点相对非常集中,市场中零零星星的几个热点板块总是反复活跃。”他认为,市场正处于估值体系调整的阶段,建议逢低逐渐加仓,关注回调较多且业绩优良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年初的一致看好,基金公司对港股的看法有所分化。

  南方基金认为,虽然港股市场由于宏观不确定性增加、AH价差显著收敛等因素正面临着回调压力,但展望二季度,中国经济平稳增长、资金南下等核心逻辑或将驱动港股进一步上涨。

  博时基金则认为,一季度港股上涨后,较A股估值优势明显缩窄;由于内地增长预期在逐渐下调,恒生国指估值较难进一步抬升,叠加联储货币政策的操作,港股收益空间可能已经不大。

  债市或可喘息

  4月以来,银监会“多箭齐发”监管升级,经济数据超预期,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希望去杠杆有序推进。

  对此,万家基金认为,政策“密集轰炸期”已过,叠加市场普遍谨慎,意味着预期层面反应较为充分,债市虽然在短期内仍面临区间震荡,但配置价值已经逐步显现。

  博时基金也认为,MPA考核时点已过,美债收益短期走稳,给债市在二季度尤其是4月带来喘息机会。

  华宝兴业基金则更为谨慎,认为虽然市场短期企稳,但信心仍较脆弱,建议整体仓位保持谨慎。天弘基金也认为,目前债市整体杠杆仍然较高,将保持债券投资低久期低仓位的防守配置,等待市场出清后的机会。

推荐阅读:

九鼎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64.76%,总负债增长1.66%,继续停牌

陈欧为共享充电宝代言!聚美优品3亿投资街电,思聪说:这要能成,我直播吃翔!

C919首飞 五大航空产业集群开启万亿市场

分手好贵!因为离婚,他把一家新三板公司赔给妻子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