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驾培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互联网推动驾培行业升级转型

李威

2017年05月11日1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5月11日电 5月10日,趣学车安全驾驶研究院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联合发布《中国驾培行业发展蓝皮书》指出,截至2017年一季度全国驾培机构接近1.7万家,教练员近90万人,教练车超过70万辆,年培训能力接近5000万人,但实际培训人数约3000万人次,市场供给远大于需求,竞争日趋激烈。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驾驶人超3.1亿人,全年新增汽车驾驶人3129万人。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积压的考生被快速消化,我国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量,但机动车驾驶人增速已经出现了缓慢下滑,而且机动车驾驶学员的总量已经从峰值下降,其数量会进入自然增长状态,预计未来十年驾培市场规模将稳定在每年2500-3000万人的水平。

与此同时,在过去10年中驾校数量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增长,而这个增长造成的惯性在一定程度上制造了驾培行业的过剩产能,一些驾培机构的场地、车辆资源的闲置和浪费,驾培机构之间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在用地成本不断升高,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传统驾培机构的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中国驾培行业发展蓝皮书》认为,驾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利用规模化降本增效,通过连锁经营,提高品牌和服务的覆盖率,降低品牌、技术投入的边际成本。同时,通过品牌化实现线下服务,品牌链接,服务标准化,降低驾校获客成本和提升品牌溢价。

《中国驾培行业发展蓝皮书》还指出,互联网学车品牌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学员APP报名交费、模拟考试、预约教练、评价学车等功能,提升了学车的服务体验,提高了驾校整体的管理效率,也给传统驾校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传统驾校必须开放思维,积极拥抱变化,从营销、服务流程、品牌、增值服务和规范化五个方面来思考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驾校经营。

“这么多年来,传统驾校在信息化方面的尝试越来越多,通过这些信息化的手段来解放人力,来实现信息的公开,一个个信息化的孤岛已经出来了,如果有一天通过网络把这些孤岛串起来了,那这个改变我认为就是革命性的。”四川省长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强表示。

趣学车CEO刘老木则认为,“在这个时代谁都颠覆不了谁,互联网在驾培行业不是颠覆,是扁平和融合,我们要成为传统驾校校长的朋友,帮助他们实现品牌化、互联网信息化、学员粉丝化,甚至资产证券化。我们所定义的是在整个服务链条上,所有的服务提供方和所有的服务接受方都是我们的用户。”

据悉,《中国驾培行业发展蓝皮书》由中驾联与互联网驾校第一品牌趣学车组织的数十位优秀的行业专家学者、资深的驾校校长和互联网驾校同业者历经数月打磨完成。分别介绍了驾培行业的职责、国外驾培行业的经验总结、我国驾培行业的发展状况、未来趋势分析和行业投资预警。

“在驾培行业改革转型期,驾校校长和教练中的大多数人都看不到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在迷茫和无奈中,才会陷于无休止的价格战甚至盲目扩张。驾培行业急需一份全面、客观、严谨、对行业有深度思考、指引行业未来方向的研究报告。希望趣学车此举能够为推动驾培行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刘老木在谈到发起蓝皮书的初衷时也说道。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