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媒体对公司财务提出质疑 尔康制药遭深交所关注

孙杰

2017年05月12日14:17  来源:北京日报

  尔康制药近日来被推上风口浪尖。因媒体对公司财务提出质疑,深交所昨日发布对尔康制药的关注函,要求其尽快进行核查,发布澄清公告。

  深交所表示,近日有媒体报道尔康制药涉嫌财务造假,其中公司“18 万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2016年实现净利润可能不实。此外,尔康制药还可能存在虚构固定资产。公司最近三年的固定资产增长速度较快,近三年房屋建筑物占固定资产比例分别为49.7%、71.01%、72.32%,且这一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公司。根据公司披露的房屋建筑物信息,2016年应该缴纳的房产税金额至少应该是552.42万元,大于公司实际缴纳的房产税金额。因此可能存在账面上记录的房产并不存在的情形。

  而另一方面,公司控股股东大幅减持也引起市场关注。在媒体报道质疑后,5月9日尔康制药股价突然暴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5月10日发布的公司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尔康制药控股股东、实控人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曹再云,共减持公司股份1.03亿股。从披露的减持情况看,所有减持均以大宗交易方式完成,成交金额约为12.37亿元。最新的一笔减持发生在5月5日,也就是说,在股价暴跌之前股东已完成减持套现。

  但根据尔康制药去年12月7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帅放文等拟在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99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66%。有分析认为,从这一点上看,减持计划其实并未完成,可能这次因媒体质疑而引发的股价暴跌,才导致减持计划“被迫”提前完成。

    推荐阅读:

    苹果手机在中国销量下降,库克说因为大家在等 iPhone8,真实原因是?

    未来5-10年怎么投资?解读巴菲特建议

    “携程牌套餐”引起众怒,平台竟然为你挖了这样一个坑......

    海泉基金汪文忠谈明星跨界投资:准备好时间和专业,再出发

    科技创投陷入焦虑期?不投怕错过,投怕进入别人的陷井

    中国式投后管理启示录:不做救世主、不当小保姆、更不能放羊

    融不到钱,要命了!映客告诉我们,打铁还需有个富爸爸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