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新三板融资3.6亿,李开复要带领创新工场做人工智能

读懂新三板

2017年05月15日08:06  来源:读懂新三板

  在新三板募资3.6亿元,1.6亿元用于人工智能。

  在李开复的带领下,创新工场孵化了一批优秀企业,并且大多都已成功退出。比如工场首批孵化的项目点心、豌豆荚、友盟、应用汇、魔图等,均已上市或被并购。

  2010年,创新工场开始转型投资业务,正式开启“投资+孵化”两条线并行的发展战略。2016年1月,创新工场将孵化业务独立打包挂牌新三板。

  创新工场(为和母公司创新工场做区分,以下称“新三板公司创新工场”)挂牌新三板一年后,去年12月,创新工场以每股82.73元,募资3.6亿元。

  时间过去了5个月,这笔3.6亿元的融资,新三板公司创新工场都用来做了什么?

  一、在新三板募资3.6亿,1.6亿用于人工智能

  新三板公司创新工场挂牌首日,创新工场在微信公号发文称,“创新工场已经发展了两块业务。第一块是投资业务,这也是我们的主营业务,而今天在新三板挂牌的创业服务是我们的第二块业务。”

  去年,创新工场的投资基金完成新一轮融资,总计45亿人民币,现在旗下有3支美元基金和2支人民币基金,规模超12亿美金(80亿人民币)。

  当时宣布融资的时候,李开复说,新一轮的融资之后,将会继续完善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消费升级、文化娱乐、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等六大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

  而去年12月,新三板公司创新工场完成了第一轮股票发行,募集资金3.6亿元。据透露,这部分融资,将主要用于AI工程院的建设,继续加强创新工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布局。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从公司修改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中看到,用于AI工程院建设的资金是1.6亿元。

  二、创新工场的人工智能布局已久

  创新工场重视人工智能,从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出,无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早期布局,还是孵化业务对人工智能的特例,甚至是李开复对人工智能的演讲。

  创新工场自2009年成立至今,总计投资了近300家创业公司,其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商业价值的创业公司超过30家。比如,旷视科技、驭势科技、第四范式、地平线机器人、小鱼儿科技、奇幻工房、用钱宝等公司,已成长为各自领域内的创业明星。已成功在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则正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美图秀秀、美图手机等明星产品。

  而融资成功后,创新工场不仅专门成立AI工程院,还决定只做AI工程院的创业孵化。

  2016年9月,创新工场启动了人工智能工程院计划,直到今年1月10日,才正式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工程院,是专门面向人工智能的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创业项目孵化实验室。李开复博士亲任院长,两位副院长王咏刚和王嘉平也正式到任。

  业内人士介绍,除了人工智能,创新工场不孵化别的项目了,只有AI工程院在做创业孵化。AI工程院是创新工场招一部分人进来,做内部孵化,包括国内外顶尖的技术工程师、硬件博士等,就像当年孵化安卓系统一样,是工场内部在做。

  据了解,创新工场的AI工程院大致可以分为两大业务:一方面是自己研究一些产品,内部孵化一些东西;另一方面,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企业需要嫁接人工智能技术或者需要人工智能方面的东西,但是这些公司没有成熟的人工智能团队,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去重建一个人工智能团队,这个时候,工场会选择与他们合作,帮他们拥有人工智能的技术,当然,这些是付费的。

  “人工智能的门槛特别高,能够搭建人工智能团队的这些公司,投资圈基本上都是抢的,这块真的很热,到后期可能就都进不去了。另外,人工智能的天使轮的投资金额也比较大”,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三、手握80亿,未来的重点是投资业务

  融资之后,创新工场将投资方向做了调整,从早期的种子、天使投资,变为专注A轮,甚至更后期的投资,这与创新工场投资业务的深入发展也不无关系。

  09年安卓系统开始兴起,创新工场内部做了几款还不错的产品,然后就对安卓系统进行孵化,孵化出了豌豆荚等产品。

  创新工场做中后期企业的投资很容易理解,随着工场孵化项目的起色,手上募集的资金越来越多,就不可能还是只停留在投资早期。管理的钱开始增多,LP对工场的预期也会更高,一定要投好的项目把钱花出去,于是就做了业务调整,从投资早期,向更后期的企业调整。

  其实,创新工场这几年的孵化业务一直在减少。比如办公空间,上海和刚成立的深圳有共享办公空间,北京已经没有了,只有创新工场内部孵化和投资的公司可以在北京工场总部办公。未来一年,有可能会在武汉和厦门开设共享办公空间。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从公告看到,新三板公司创新工场原计划投资1.5亿元,在4-5个创业活跃的城市建立或合作建立孵化器。但后来,公司计划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方式在部分地区设立地区孵化器,共同运营,从而将地区孵化器投资总额调整为8007万元。

  而除了AI工程院和地区孵化器和之外,新三板公司创新工场3.6亿元的融资还将用于商学院的建设,有人透露,“商学院的建设,创新工场有可能会与长江商学院合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创新工场依然是“投资+孵化”两条主线,只不过现在比较重视投资业务,孵化业务有所减少。“未来投资业务收到的资金回报越来越多,投资业务也比较成熟之后,工场最有特色的依然是’投资+孵化’两大业务并行”,业内人士分析。

推荐阅读:

 

      海泉基金汪文忠谈明星跨界投资:准备好时间和专业,再出发

      “携程牌套餐”引起众怒,平台竟然为你挖了这样一个坑......

      “搭售”套餐、服务效率低,“携程们”的钱赚得该不该?

      北京、武汉、西安吃的U鼎冒菜最多,但这并没阻挡住U鼎亏损的脚步,也没有让它与海底捞撇清关系……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