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标准一、三的公司要关注,投资创新层,正确姿势在这里!

读懂新三板

2017年05月16日07:56  来源:Choice

同样是创新层,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2016年,一万多家新三板公司年报讲了同一个故事——“挤泡沫”。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看到,2016年新三板企业整体增长速度在全面放缓,尤其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下滑最严重的居然是创新层。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2015年创新层企业营收增速高出整个市场一倍,营收增速中位数达到40.44%,但是2016年骤降到15.70%。净利润增速中位数的数据更难看,从62.05%降到9.14%。说是断崖式下滑一点也不夸张。

究竟是哪些创新层企业在“挤泡沫”呢?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发现,创新层增速下滑最严重的是符合“标准二”的企业,而只符合“标准一”或“标准三”的企业相对来说业绩更为稳定。看来,投资创新层企业也要掌握正确姿势,不能“一视同仁”。

一、增速断崖式下滑,最高成长的“标准二”跌落神坛

2016年创新层营收增速中位数仅为15.70%,相比2015年下滑25%。比营收增速下降更快的,是净利润增速中位数数据,从62.05%降到9.14%,已经不及新三板整体水平。

2016年,新三板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中位数分别为14.45%和12.97%。

究竟是哪些企业“拖累”了创新层呢?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发现,“标准二”的企业是罪魁祸首。

2015年,符合标准二的471家企业营收增长率中位数达到了70.95%,而同期新三板整体数据为20.94%,不仅创新层在整个新三板市场鹤立鸡群,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更是成长性最好的代表。

但到了2016年,情况急转直下,这471家企业的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下滑到28.28%,虽然依然高于符合另两个标准企业的整体水平,不过从总体上看,符合标准二的企业业绩稳定性还是太差了。

相比之下,符合标准一和标准三的企业,虽然也出现了下滑,但比起标准二的高处断崖式跌落就显得平稳多了。2015年满足标准一的企业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18.77%,2016年则为10.85%。2015年满足标准三的企业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26.05%,2016年为15.19%。

为什么标准二如此经不起考验?也许跟标准二的要求比较简单有关。

与标准一和三比起来,标准二的要求是最简单的:“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某投行人士告诉读懂新三板研究员,“的确有很多企业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来冲击创新层,所以你看到今年很多创新层企业营收增速下滑得很快,因为都已经提前释放了”

471家符合标准二的企业中,同时符合其他标准的企业只有98家。也就是说,373家创新层公司都是“依靠”标准二进入创新层的。如果投资者看重的是企业的高成长性的话,那么要注意只符合标准二的企业。

1

二、并非标准越多就越好,同时符合三个标准的企业下滑同样恐怖

是不是标准越多越好呢?

如果你要筛选规模大的企业的话,那么是的。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只符合标准二的373家企业,2015年营收中位数为9338万元,净利润中位数为1229.43万元;而同时符合三个标准的20家企业,2015年营收中位数已经达到了2.56亿元,净利润中位数为5115万元。符合标准一、二的65家企业,2015年营收中位数就已经达到了2.46亿元,净利润中位数为3984万元。

基本上符合多个标准的企业规模,要比只符合一个标准的企业大很多。

不过规模越大,维持高速增长就越难。虽然2015年这些符合多个标准的企业增速看上去非常不错,不过在2016年也是跌下神坛,甚至比只符合单一标准的企业跌得更狠。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发现,同时符合三个标准的企业只有21家,目前披露年报的总共有20家。这20家企业2015年的营收增速中位数达到了79.18%,是创新层企业中最高的,不过2016年一下下滑到了24.53%,也是跌幅最大的。

而同时符合两个标准的企业表现也不乐观。除了同时符合标准一和三的企业业绩增速表现平稳之外,其他两组企业也是断崖式下滑。

同时符合标准一和标准二的企业,营收增速中位数从77.53%下滑到24.53%。而同时符合标准二和标准三的企业,营收增速中位数从95.72%下滑到41.29%。

2

投行人士告诉读懂新三板研究员 ,“创新层的企业相对来说规模已经比较大了,如果同时符合几个标准可能规模会更大,这时候还要保持超高的成长性显然来说更不容易,再加上去年为了冲击创新层可能做的更好看一点,今年市场整体不好以及审计严格了,可能才是最真实的水平。”

“个别企业在达到数亿元的营收规模后,依然保持超高的增长是可能的,不过整个板块都保持这种势头显然很难,再加上一些企业已经提前释放了营收,今年自然业绩增长就下来了。”

不过读懂新三板研究员要提醒的是,虽然这些企业业绩增速大幅下滑,不过不管是净利润还是营收,在新三板依旧属于“大块头”,大多数属于新三板头部公司,依然非常值得关注。

三、“标准一”和“标准三”是避风港?

符合标准一和标准三的企业业绩真的更稳定吗?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又对比了只符合标准一和只符合标准三的企业业绩增长数据,发现,是的。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只符合标准一的企业2015年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11.15%,2016年为9.67%,波动并不大;只符合标准三的企业也是如此,2015年营收增速中位数为15.58%,2016年为14.22%。

不仅营收增速比较稳定,在2016年新三板企业现金流全面恶化的大环境下,只符合标准一和只符合标准三的企业,现金流净额却在增加。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2016年新三板企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中位数为161万元,与2015年相比下滑了10%。创新层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中位数,也从2015年的583万元下降到512万元,下滑比例为12.18%。

但是,只符合标准一的企业,这个数字从2015年的2559万元增长到了2834万元。只符合标准三的企业从2015年的1086万元增长到了1708万元。真的是2016年新三板上的一股清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时符合标准一和标准三的企业就没这么“幸运”了,2016年同时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企业,现金流净额从2265万元掉到了1336万元。

不过相对来说,只符合标准一和只符合标准三的企业,已经是2016年整体发展最不错的公司了。

3

4

推荐阅读:

 

赶超papi酱!脑 洞少女在办公室用饮水机煮火锅等视频引起上亿关注

新三板主办券商 4月成绩单出炉 华宝证券和中天证券连续第13次在排名中垫底

网酒网8个月“ 闪退”新三板:“打脸”乐视,郑晓龙、马苏亏大了?

巴菲特:奥马哈 的投资神话(财智人物)

共享单车企业 ofo、摩拜内部“贪腐”? 分别这样回应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