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6年年报数据告诉你:谁在撤退谁在加仓,谁做了接盘侠

读懂新三板

2017年05月16日07:58  来源:读懂新三板

开门

  2016年的新三板行情波谲云诡,挂牌公司大股东、PE/VC、做市商、资管信托基金专户和个人投资者几股势力暗中角力,搅动着新三板市场这一池春水。

  总体来说,2016年下半年,产业资本在减持,机构在加仓,个人投资者在撤出做市、进入协议公司,做市商则在调仓换股,退出部分不好的品种,追加优秀的创新层公司。

  你知道不同类型的投资是如何用手中的资金对市场进行投票的吗?你知道过去半年结构性行情背后的动力吗?

  安信新三板诸海滨团队,通过研究各路投资者手中筹码变化,为你揭秘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新三板市场。

1

  新三板市场投资者结构

  1、近半年来股东持股比例变化最大特征:“一降一升一平”

  产业资本在减持,机构在加仓,个人投资者在撤出做市股,进入协议公司。

  “一降”体现为大股东持股下降:产业资本(第一大流通股东)流通股持股比例整体呈下降趋势,从2016年中的32.58%下降到30.57%。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在创新层的持股比例下降幅度也较大,降至26.29%,下降了2.59个百分点。大股东持股比例在协议板块中下降最快。

  “一升”为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稳中有升。新三板投资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从2016年中的12.25%上升至2016年末的12.56%。

  “一平”是个人投资者持股占比基本持平。但个人投资者在各板块的持股分化较为明显:个人投资者重点增持协议板块,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达到5.45%,超过创新层的持股比例。而个人投资者做市板块的持股占比下降明显,从6.14%降至5.61%,下降0.53个百分点。产业资本流通股持股比例呈下降趋势,从2016年中的32.58%下降至30.59%。

  机构投资者比例的上升,主要向创新层和协议板块集中。从新三板公司2016年年报和2016年半年报披露数据看出,2016年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呈现小幅上升,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流通股本从年中的12.25%到年末上升至12.56%。

2

3

  注:持股占比=持股总数÷流通股本(整体法、可比口径、剔除数据缺失、数据异常公司)

  2、PE/VC加仓创新层和协议板块

  以PE/VC、战略投资人等机构为主的一级投资者在2016年下半年的持股比例整体较上半年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在板块上明显分化:一级机构投资者在做市板块的持股比例明显下降,而协议板块的持股比例上升。另一方面一级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在创新层的持股比例也从2016年中的10.91%微幅上升至10.95%。

4

  一级机构投资者持股在协议和做市板块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持有比例最高的板块为协议板块,且2016下半年持续增持,目前协议板块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1.12%。另一方面,做市板块的一级类型的投资者持股比例持续下降,从9.02%下降至8.65%。

5

  3、二级类型机构投资者重点增持做市板块

  和一级投资者偏爱协议公司不同,二级机构投资者在进入做市公司。

  从三板整体来看,二级机构投资人的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从2016年中的1.02%上升至2016年末的1.29%。持股比例总体明显上升,表明他们在2016年下半年整体进行增持。

  分项来看,创新层的持股比例基本不变,做市板块和协议板块的持股比例均有上升,但做市板块的持股比例上升更为明显,达到1.74%。说明二级机构投资者在2016下半年重点增大了做市板块的持股比例。

  我们判断这或许与资金的性质有关,因为二级类型机构在2016年下半年市场回升过程中,只有做市板块持续有报价,因此是相对容易增持的板块。所以做市板块比例的提升是二级机构主动增持相关板块的结果。

6

  进一步通过资金的性质和持有时间进行划分,我们又可以进一步将二级机构投资机构分为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基金专户等产品为主的二级类型机构投资者。具体细分标准为资产管理类(包括资管计划和资管公司)、信托类(包括信托计划和信托公司)、基金类(包括公私募基金产品和基金公司)。

  从三板整体来看,2016年末相较2016年中,三类二级机构持股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资管类和基金类提升幅度较大。

7

  资产管理类机构投资者主要分布在创新层和做市板块,但是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资管类投资人在协议板块的持股比例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而做市板块的持股比例保持稳定,创新层持股比例略有下降。

8

  信托类机构投资者在三类二级机构中所占比例较小,值得注意的是,信托类投资人在2016下半年在做市板块的持股比例上升幅度较大。

  基金类机构投资者是这几类投资属性最强的机构,在2016上半年持股比例主要集中在创新层和协议板块,而2016下半年其在做市板块的持股比例大幅上升,已经超过创新层持股比例。

9

  4、做市商群体战略调整,重点增持创新层

  做市商的持股比例较2016年中略有上升,但在结构上,做市商整体主要增加了创新层的持股占比,从2.03%上升至2.18%。而其在原有做市板块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降至2.25%,说明在整体持仓仍在上升的背景下,做市商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退出部分不好的品种,进而追加优秀的创新层公司。

10

  5、产业资本整体减持,大股东持股比例在协议板块中下降最快

  产业资本的流通股持股比例整体呈下降趋势,从2016年中的32.58%下降到30.57%,在各板块中协议板块的降幅最大,从35.1%降至32.06%,下降了3.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在创新层的持股比例下降幅度也较大,降至26.29%,下降了2.59个百分点。

11

  6、个人投资者增持协议板块,做市板块持股比例降幅最大                    

  整体来看,个人投资者在整个新三板中的持股占比与2016年中期相比基本持平。但细分来看,个人投资者在各板块的持股分化较为明显。其中个人投资者相对增加了协议板块持股,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达到5.45%,超过创新层的持股比例。而个人投资者做市板块的持股占比下降明显,从6.14%降至5.61%,下降0.53个百分点。从这个数据也看到做市板块的难题,所有投资人都在减少做市板块持仓,而作为对手盘的主要提供者做市商来说压力就显得非常大。

12

推荐阅读:

 

赶超papi酱!脑 洞少女在办公室用饮水机煮火锅等视频引起上亿关注

新三板主办券商 4月成绩单出炉 华宝证券和中天证券连续第13次在排名中垫底

网酒网8个月“ 闪退”新三板:“打脸”乐视,郑晓龙、马苏亏大了?

巴菲特:奥马哈 的投资神话(财智人物)

共享单车企业 ofo、摩拜内部“贪腐”? 分别这样回应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