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哥哥为什么竟然给一个“水杯”投了数千万!

小白不菜

2017年05月17日08:49  来源:创业邦

  【听杨姐说】

  如果一款儿童智能水杯的在线时长超过这个孩子在iPAD花的时间,其商业潜力是不是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没错,这个售价在129美元的智能互动水杯Gululu,现在已经在全球各个国家快卖断了货——Gululu创始人兼CEO江志强正在跟富士康紧锣密鼓地商量扩大生产规模的计划。好在,这个项目已经被富士康列为“淘富成真”的重点案例。

  Gululu 初期的启动资金近两百万美元全部来自创始团队自有资金,接着融了天使轮:前小米科技CFO喻铭铎、前人人CFO黄辉成了Gululu的“天使”、Withinlink 碚曦投资的李倩玲(前WPP集团中国CEO)、多宝树影视科技胡陞忠(前好莱坞导演与金奖特效专家)。

  2017 年初,Gululu又获得了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成立的基金公司的投资。这是一个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陆兆禧对这个水杯的未来也有很多想法——据说因为这是一个有机会做成“全球品牌”的水杯!

  Gululu 创始人兼CEO江志强Alivn的朋友圈

  当然,陆兆禧肯定不会单纯因为Gululu会成为一个全球品牌的“水杯”而投资——这个小小一个水杯背后,有多大的商业价值?

  一个“水杯”

  其实,如果你用过Gululu,就会觉得很难将之形容为一个“水杯”,仿佛是一个有生命多智能伴玩。因为在这个水杯的APP中输入孩子的年龄、体重等信息后,Gululu就会自动算出科学的饮水目标。

  它内部含有多种传感器,可以测孩子的饮水量和时间;

  它具备“触摸”感,小朋友可以跟宠物“玩耍”;

  它引导孩子必须准时喝水,这样水杯上的“小宠物”才能进化,如果喝水不够或者忘记喝水,宠物就会“悲伤”,得不到高分;

  它还能交友,如果是两个Gululu水杯在一起“碰一碰”,就能立刻加入对方的宠物,成为“好友”,继而比拼分数——好友之间的宠物还可以比拼成长速度,当然这要看哪个宠物的主人表现得最好;

  此外它还可以无线充电、防撞等功能,据说装满水从0.9米的高度自然坠落到大理石板会毫发无损……当然,它还有一个必须的、重要的功能,就是通过wifi将孩子的喝水情况“报告”给他的父母。

  Gululu 的研发团队还引进了机器学习设置了“防作弊”算法,以防止孩子为了得高分过度喝水或者将水倒掉……“其实我们后来发现,小朋友真的很天真可爱,作弊没有我们想象的多!”江志强说。

  让小朋友们比拼一下谁的宠物养得好,恐怕是督促他们按时喝水最好的激励机制

  它真的是一个水杯么?或许,更准确地说,它是一个“让孩子准时喝水并爱上喝水的水杯”。

  在 Gululu 的早期用户中,有一些身患特殊疾病的孩子在使用 Gululu 之后,发生了令家长惊喜的变化。

  美国亚马逊上诸多的高质量顾客评价里,不少家长描述了Gululu对促进小孩喝水的神奇功效——“Water is Medicine”。

  一位美国妈妈说,她女儿患有遗传性多囊肾,对这种疾病来说,水不仅仅是维持生命的重要元素,而且还是控制疾病的有效良药。自从她女儿用了Gululu之后,她发现女儿不主动喝水的行为大大改善,从水杯里的水位一直不动的状态到常常空杯,还每天主动自己灌1-2次水喝水量确实每天增加,肾囊肿进程减缓,肾衰竭情况也得到有效控制。

  现在,来自全球的糖尿病、自闭症、白血病、肝肾脏疾病患儿的家长,以及致力于帮助他们的医院和公益组织,纷纷找到 Gululu,希望能借助 Gululu 让这些儿童的喝水量得到保证,并且被严密监测。

  洛杉矶儿童医院(Children’s Hospital in Los Angeles)最近也邀请 Gululu 参与到该医院的儿童糖尿病与肥胖症的研究计划里,希望通过实证研究来衡量Gululu 对儿童健康的实质影响。

  但可惜,这不是一个任何人都能买到的水杯,在5月15日零点在天猫开始预售之前,Gululu只有亚马逊美国网站、香港和台湾才有销售。

  这样做或许是因为江志强要测试一下市场的反应——Gululu毕竟是先走消费升级的高端路线,因此仅在香港高端实体百货商店,如K11旗舰店、太古城、香港诚品率先引进;台湾地区则在远传电信与诚品商场的多个旗舰店重点展示和售卖,几大电商平台也即将开卖。

  在美国,Gululu则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一方面作为“亚马逊独家精选”的300个品牌成员之一,获得了亚马逊总部的专人对接,共同建设品牌、管理价格并打击仿冒产品与未授权经销商,另一方面,还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波尔得的高端学校与智能家居产品店落地。

  结果还不错,从2016年底正式进入香港至今,Gululu卖出了1.6万个智能水杯!而即将在中国首发的这个新版 Gululu水精灵,则更可能成为爆款——因为Gululu将其宠物形象和动画全面升级到了3D,画面更生动、互动更有趣、声音更丰富。

  当然,这也并不是Gululu的未来。

  一个儿童世界

  如果说微信连接的是成年人、QQ是青少年的社交工具,那么必须说,Gululu可能会成为一个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开始用的社交产品,一个儿童版的QQ、微信。

  据悉,Gululu的下一代产品不排除有通信功能。全球有好几个电信运营商在Gululu众筹期间就已经主动找上江志强——台湾的FarEastone与香港的HK Telecom已经合作起来,日本的SoftBank、法国的Orange Telecom、澳大利亚的 Brightstar与KDD 也在谈比较深入的合作——这样的功能在儿童智能手表上早有先例。

  但是,这显然也不是Gululu的全部。

  如果我们从商业布局层面来解构这个产品,那么他的所有账号系统必然存在云端——江志强透露,Gululu采用的是亚马逊的“云”服务,而其搭建的其实是一个基于儿童的社交世界。

  首先,这个世界有“人物”、故事和喜怒哀乐,有可爱的角色:呆萌的水精灵。除了不断在发展的3D动画之外,为了Gululu的主题曲,江志强还特意找到了前艾美奖与格莱美奖得主音乐制作人,一起合作创作出了第一首主题歌……而这一系列的形象“养成”的背后就是Gululu这个IP的逐步壮大。

  其次就是内容,一旦建立了和孩子们的连接,水杯无疑就成了一个连接孩子的终端“载体”,在水杯的屏幕上,如果可以显示宠物和排名,就也能讲故事、听歌曲、播动漫、放短片,换句话说,或许甚至可以把Gululu看成是一个水杯状的手机,比手机还多了一个监督孩子喝水的功能。

  Gululu 还在不停地迭代。此次在天猫520亲子节预售的是3D功能的新版水杯,未来将可能有更多的内容可供孩子下载、付费订阅和简单的游戏及教育内容。

  试想一下,如果这是一个像微软“小冰”那样可以让小朋友每天对着水杯说心里话聊天的产品,那么Gululu无疑就是一个智能伴侣。

  如果这是一个可以自动播报新闻、显示故事的“书”,那么Gululu就是一个媒体平台;

  如果它是一个可以连接英语教育服务商,让孩子用英语和美国老师聊天……那么Gululu则是一个连接各种服务的入口;

  如果它可以安装应用程序,下载游戏或者应用软件,那么Gululu就是一个安卓的亚平台操作系统。

  没错,现在第一代的Gululu正是一个可以从云端进行自助升级的平台!当然,Gululu目前也正在努力提高产能来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

  据江志强透露,富士康内部已经将Gululu当做“淘富成真”的典型案例在内部探讨;另一个案例是当时摩拜单车尚未发布的一个新产品。这家老牌制造商,正试图发现更多像Gululu这样的公司,来帮助其从单纯的加工制造业向高级的智能制造转型。而之所以能够说服富士康成为自己的制造商,原因也很简单,富士康也在努力寻找苹果之外的、高附加值的“爆款”。

  两手都要“硬”

  话说,Gululu的创始人江志强辞职创业前其实是人人公司的首席营销官。2014年他从人人网辞职,由于自身也是糖尿病患者,因此他有个情结就是想选择一个与健康相关的创业项目。由于几个合伙人都有了小孩,都感觉到孩子喝水是个大问题——喝水不足。

  是的,或许有些父母对孩子喝水问题并不是那么重视,但江志强在此前的调研中就发现,对于另外那些重视孩子喝水的父母却真真满足了他们的“硬需求”——此前他们怎么提醒孩子喝水都不行,也无法让孩子把主动喝水当成一个生活习惯来养成。而成人都知道,喝水以及正确地喝水,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

  另一手“硬”,就是Gululu要打造自己的“保护伞”和“护城河”。

  Gululu 的“保护伞有两个”:第一,是硬件——这是那些爱赚“easy money”的大互联网公司们——BAT,不会轻易进入的领域,对他们来说,太“重”了。第二,是不断快速迭代,发展文娱内容,让竞争对手永远追不上。

  江志强和他的团队一直持续推出新的内容和卖点给孩子们,以此来保持他们对“Gululu”的新鲜感。例如在全新的游戏玩法中,Gululu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收集元素:只要持续喝水,就能不断地收获宝石、解锁小生物、得到宠物配饰;小宠物的等级也会随之不断提升,解锁各种奇妙的技能招式!

  杨姐点评:

  众所周知,现在做父母的对孩子接触IPAD有多么的警觉——根据杨姐从周围父母抽查问得的数据,大概是每次不得超过20分钟,每天不得超过2次。也就是说,一个负责任的父母为了孩子的眼睛视力保持健康,是不会允许宝宝每天玩IPAD超过40分钟的,他们通过控制ipad锁屏密码来控制这个时间。

  当然,在整个Gululu的发展过程中还需要经历许多挑战,例如扩大产能、建立渠道、扩充人手……每一个都是一个考验,但可以庆幸的是,江志强和他的团队已经Gululu打平了成本——接下来如果能够在控制好规模发展和成本之间的平衡点,那么公司将会健康地良性循环下去。

  如果Gululu智能水杯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时间能够超过40分钟,就意味着它的在线时长甚至比ipad更长,商业机会也更多——它不仅是媒体、是平台,也是一个亚平台操作系统……也是一个最聚焦于儿童的入口!

    推荐阅读:

    苹果新总部“Apple Park”的最新无人机视频曝光:展示建造历程

    估值70亿的映客最终“卖身”,这会是直播平台“风暴”的开端?

    博纳影业获万达院线3亿投资、估值160亿,于冬回A渐行渐近

    共享雨伞进入广州一个半月 借伞万次只坏一把

    陈欧私有化失败财富大幅缩水 CEO营销还能走多远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