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搭售”项目上的“勾”并没去掉,携程的整改怎能这样不了了之?

李威

2017年05月22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相关链接         “搭售”套餐、服务效率低,“携程们”的钱赚得该不该?

    “携程牌套餐”引起众怒,平台竟然为你挖了这样一个坑......

     针对之前沸沸扬扬的机票“搭售”事件,携程网在向中消协提交的《关于中国消费者协会所调查票务相关问题的整改报告》中明确了四项改进措施,其中包括在更新、改进技术的同时,提供无默认选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并且置于明显位置。

但是,当人民创投(ID:renminct)记者再次使用携程App上预订机票时发现,发现原有的搭售条款内容已在明显位置显示,但仍有默认选择“搭售”产品的情况出现。针对不同航空公司的不同价位的航班,分别会默认勾选诸如无忧退票险、延误取消险、快速安检、贵宾休息室等项目。

中消协在5月5日发布携程网整改报告时曾表示,将督促携程旅行网切实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认真听取广大消费者意见,改善对消费者的服务。现在看来,携程网并未对“搭售”行为彻底整改,虽然明确显示了搭售条款,却依然在为消费者进行默认选择。而中消协对此却并未再做出任何反馈。

在网上议论纷纷,由中消协出面进行调查整改,最终也没能将携程网搭售项目上的“勾”去掉。反而随着网上舆论的逐渐平息,默认勾选搭售项目堂而皇之地站到了阳光下。是谁在纵容携程网这样明目张胆地与消费者讨价还价?携程网这样的企业又为什么能够打着便利消费者的旗号,行着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

不止是机票,包括携程在内的在线旅游平台的其它服务也是消费者吐槽与抱怨的重灾区。预订机票造假、预定酒店入住要补差价、预订的旅游线路被单方面更改行程、退改签被收取额外费用……很多次这样的现象被曝光都会在网上引发更多的吐槽和声援,很多次又都会不了了之,风头过后就又回归原点。

在线旅游平台的乱象一直难以治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相关法律法规不够细致健全,而且缺乏更强有力的监管手段,监管更多依靠行业内企业和平台自律。另一方面,掌握用户流量的在线旅游平台在整个旅游产业链中都还处于强势地位,作为连接消费者和供应商的中介,在线旅游平台掌握了行业内的流量和渠道,同时也控制着信息的流转。

但是,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到来,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对互联网巨头、原有玩家、新晋创业者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激烈的竞争势必会加速行业内平均利润空间的缩减,让利润趋于正常。同时,随着互联网不断深入和改造传统行业,中介性质的旅游服务平台对信息的掌控也趋于弱势,在行业内的话语权也正在受到挑战。

对携程这样的老玩家来说,现实的状况虽并未恶化,但是生存的压力却会越来越大。当信息不对称的生意无法产生利润的时候,就需要有更为丰富的盈利渠道,弥补原有渠道利润下降带来的空间。虽然困难,却未尝不是一个让自身摆脱在线旅游平台原本的局限性的好时机。

不幸的是,营收压力下的老玩家们选择了下乘的手段来压榨消费者的剩余价值,即便这样做了,却也放不下自己的脸面,还偏要竖起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服务的牌子,摆出一副“好心办坏事”的嘴脸来讨价还价。

靠耍“小聪明”挣来的蝇头小利虽然在现在看来也是一笔亮眼的收入,但是行业内的竞争依然需要遵守商业的基本准则,在行业垄断地位上强行建立的商业模式始终是不能长久维持的幻象。当现有的旅游行业的商业逻辑被互联网和后来者颠覆时,这样的幻象终会破灭。

 

 

    推荐阅读:

 

 

    与王思聪“对赌”,陈欧依然离山顶很远

    俞敏洪:只有钱,离富有还差得远

    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哥哥为什么竟然给一个“水杯”投了数千万!

    今日头条孵化的火山小视频,要拿出10亿元补贴用户

    舌尖上的新三板再添新成员,家族气息略浓的金百万能吃好资本这道菜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