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股权将是投资“风口”

2017年05月23日07:46  来源:上海金融报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如今,PE/VC已普遍被认为是与传统资本市场并行的不可替代的市场。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私募股权基金的规模已超证券类私募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股权将是未来十年投资的一个“风口”,其资本流向往往是投资的价值洼地,可供投资者借鉴。有机构指出,在国内高净值人群中,私募股权投资渐成其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二级市场转战股权市场

  私募基金发展成正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方面,证券类规模下降;另一方面,股权创投类高速增长,且股权创投已超证券私募3.2万亿元。此外,在二级市场严重疲弱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放弃二级市场,选择转战股权市场。

  截至4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89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2403只,认缴规模12.28万亿元,实缴规模8.9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其中,股权及创投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10553家,突破了1万家,相比去年年末增长14.63%,增长1347家;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略有减少,4月底最新数据为7717家,比2017年1月底高峰期的7908家,减少了191家。

  从管理规模上看,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增长迅速,4月底,管理规模近5.6万亿元,相比去年年末增长19.25%,增长9028亿元。但是,证券类私募基金却发行遇冷,规模严重缩水,截至4月底,证券类私募的管理规模为2.4万亿元左右,相比去年年末下滑了13.25%。

  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表示:“私募股权基金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在赵令欢看来,私募股权基金对经济、技术和生产的创新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这两大趋势中,私募股权基金大有用武之地。

  相较对二级市场投资渐趋谨慎,各类资管机构对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则比较看好。恒天财富股份总裁崔同跃预测,私募股权投资将是未来十年的一个风口,财富传承将是未来家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纳税规划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全球资产配置和委托管理会得到更多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开始将目光聚焦于股权市场。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中基协备案的基金共有521家,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为115家,股权、创投类基金达303家;4月,在中基协备案的基金共有354家,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76家,股权、创投类基金达274家;5月至今,在中基协备案的基金共有159家,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35家,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达120家。

  “一是监管的问题,一是市场本身的问题,不排除有很多私募对市场还是有信心有想法的,但对于大部分私募而言,在二级市场上赚钱太难。”有私募从业人士表示。

  创投看好新经济

  行业人士指出,中国私募行业越来越受关注,2016年的两会就特别提到了“股权投资”,并相应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鼓励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良性发展。在社会巨变、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中国已进入浩瀚辽阔的股权市场时代。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推进,股权市场即将全面爆发,其投资方向和领域成为关注焦点。目前,瞄准国家经济转型创造的新机遇,正成为股权投资机构人士的投资重心。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于新产业的发掘力度加大,从实际投资情况来看,近期一些概念性产业不断崛起,尤其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的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身其中。”易居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表示。

  民生证券副总裁兼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下半年,在二级市场,无论是权益类市场还是固定收益类市场都有机会。同时,股权投资机构有望在今年加大对新三板的布局,私募也有望走向规范发展的2.0时代,海外并购或将继续升温。

  管清友介绍了三个重点投向:一是科技创新。超高净值客户需放平心态、拉长周期,真正寻找那些既有技术引领性又有切实需求的科技创新行业;二是消费升级。越来越多三四级城市的消费已经在非常强劲地支撑当地的经济;三是产业整合。产业整合需要资本和投资的力量。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执委刘乃生也明确表示看好新经济。就具体行业领域,他进一步指出,“看好长期投资经济转型中的新经济。比如,IPO中的大消费、医疗、新材料、节能减排环保。还有如前段时间C919的起飞,包括高端高铁制造业所带来的产业群也才刚起步。”

  高净值人群标配?

  私募股权投资大爆发的背后,是近年来国内高净值投资群体的形成。在股权投资人士看来,未来中产阶层的资产配置要依靠股权投资,并且必须布局高成长性行业,才可能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如果未来中产阶层不知如何配置自己的资产,或对股权类资产视而不见,个人的资产增值将遇到很大压力,可能永远停留在原来的资产水平,甚至出现资产缩水。

  “股权投资是富裕阶层资产配置的必选项,在美国,净资产250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要想增加财富,离不开投资特别是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是未来投资中最重要的方式,美国家庭股权资产配置的比例一般在50%-70%,中国占比可能在20%不到,增长空间还很大。”昊翔资本董事长王贵亚表示。

  不过,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赵若冰也表示,私募股权投资是“十年磨一剑”。“对于投资者来说,私募股权是一个十年的投资周期。我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第一波财富积累的大潮刚刚启动。中国富裕阶层因为积累了一些财富,财富管理的意识觉醒。但是,拥有财富管理意识的决心到最终能用健康理念去配置自己的资产组合,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历。”

  而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本身而言,同样面临挑战。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表示:“我们看到,很多基金已经越来越细化,如教育、医疗等行业领域,我们也开始考虑开辟更多的细分行业。私募股权基金的行业已经成长变化,比如,我们曾经并购的企业已经成长为比我们更大的并购平台。私募股权基金已站在拐点上,并购越来越重要,对基金的整合能力也提出了更多挑战。”吴尚志说。

  吴尚志指出:“私募股权必须负起受托责任,要将投资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也使得协会等自律组织的建立变得尤为重要。”

  对于如何进行股权投资,王贵亚建议,选择机构配置股权投资,首先要看领军人物和管理团队。“不同的管理团队投资回报不同,要看过往业绩、从业经历,要选择实践中证明能给投资者带来高回报的机构,当然也包括与其合作的机构。”

推荐阅读:

 

    携程“搭售”未停,后进“OTA们”乱象不断,“资本们”当心了!

“搭售”项目上的“勾”并没去掉,携程的整改怎能这样不了了之?

舌尖上的新三板再添新成员,家族气息略浓的金百万能吃好资本这道菜吗?

盘点新三板PE龙头们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