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刚刚获得9700万元B轮投资的洋葱数学如何颠覆K12在线教育市场?

张哲宇

2017年05月23日11: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5月22日,主打趣味学习的K12在线教育公司洋葱数学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在明星投资人任泉和著名投资人李丰的见证下,宣布获得由StarVC和青松基金领投、前轮投资方峰瑞资本跟投的B轮9700万元人民币投资。

坚持口碑传播,以产品体验获得市场青睐

洋葱数学于2015年10月开始发布其在线教育产品,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使用洋葱数学的学子覆盖了全国五万多所学校。目前已有约870万的中学生加入使用洋葱数学的行列,主动学习并传播。

与市面上许多K12教育工具不同的是,洋葱数学没有走常规的2B2C模式(即通过打进学校来培养学生用户),而是直接通过对学生端的推广,靠产品体验和实际效果,通过把枯燥的数学知识转换成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与富有陪伴感的在线产品,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了学生学习数学的枯燥性和在线学习时的自觉性问题,让学生口口相传,实现用户的增长,这一点在现在竞争激烈的教育市场上显得颇为可贵。

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课程官朱若辰向人民创投表示,国内的数学教学由于强调知识结构,老师大都按部就班地向孩子灌输抽象的数学概念,缺乏趣味性和生活联系,使得孩子在学习数学时感到枯燥和难以理解。洋葱数学希望用有趣的、贴合孩子天性的动画、游戏等形式重新定义学习体验,让学生爱上学数学。朱若辰此前在杜克大学攻读生物学、心理学,长期研究认知科学和互联网在线教育,他认为在线教育由于缺少真实场景的陪伴感和互动感,需要着重从学习体验出发,设计能够激发学习兴趣的内容和产品体验。

什么样的在线教育产品才能解决实际教育问题?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指出,优质师资供给不足、学习体验枯燥、学习效率低下和不菲的学习费用是目前主要在线教育市场发展的难题,他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在线教育产品并未有效地解决教育问题。李丰曾在新东方供职多年,创立峰瑞资本前,曾任著名风险投资机构IDG的合伙人。

目前K12在线教育主要有在线做题工具类产品和视频教学在线平台。工具化产品着重提高了学生练习效率,但并未提高学习知识的效率,同时因大量练习变得更加容易甚至降低了学生的学习体验。而优秀老师通过直播或录制视频,把课堂搬到线上,尽管学习体验有一定提高,但由于优质教师资源的稀缺,一方面学习费用依旧不菲,另一方面也无法大规模地解决教学内容标准化问题。

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CEO杨临风认为,优秀的在线教育产品应着重提高学生学习体验,最重要的是采用适合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内容和有陪伴感的人机交互形式。同时,他还指出只有标准化产品才能实现大规模市场复制,从而降低学习成本。用优质的标准化内容,让学生在没有老师的条件下,独立的线上人机交互式学习,可以有效的解决产品标准化问题。杨临风毕业于哈佛大学计算机专业,此前曾就职于波士顿咨询公司,回国后与朱若辰长期在国内公益教育领域研究如何通过在线教育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以帮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洋葱数学着力于学习内容与学习体验的质量标准化,制作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优质内容,还因为其视觉动画、互动体验始终服务于如何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知识,使得学生在使用其产品学习时拥有良好的学习体验,从而稳固提高学习效果。同时,洋葱数学还实现了从教学内容设计到动画制作的生产流程标准化,在每一个环节均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新的教育理念比新的技术驱动更重要

洋葱数学核心团队拥有突出的互联网教育跨界背景,由一群来自哈佛大学、杜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霸、互联网极客和动画设计师组成。通过联合国内知名学科专家以及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特级教师,分别站在学习者、研究者和教学者三个不同角度设计标准化的优质在线教育产品。

其产品采用以终为始的教学设计理念,配套教学大纲把枯燥的初中数学课本一层层地拆解,全部独立制作成上千个生动有趣受学生喜爱的动画视频。同时,洋葱的技术产品团队还在动画中引入了大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底层支持的互动形式穿插习题练习,以确保学生对知识点有效的理解和掌握。

洋葱数学在过去一年半连续10次被苹果商店(Apple Store)首页推荐,同时获得了小米应用商店2016年度“金米奖”。更是被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评为最高荣誉的“SERVE”大奖,可谓名利双收。

据悉,本轮融资的同时,洋葱数学完成了VIE结构的拆除。此轮融资完成后,杨临风表示将把资金重点投入产品研发,用于中小学数学、物理、化学在线学习产品的标准化。洋葱数学的三位联合创始人有两位是计算机专业背景,对于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产品的结合应用他们充满期待。杨临风还表示,将扩大公司现有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团队,把人工智能算法、人机互动的图像语音技术应用于智能化学习,来提高学习体验。

洋葱数学坚持认为,在线教育的核心是教育本身,由于知识产品的特殊性,如何让用户更好地学习和理解知识,这本身是教育学研究的课题,需要先革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互联网技术随之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推荐阅读:

 

    携程“搭售”未停,后进“OTA们”乱象不断,“资本们”当心了!

“搭售”项目上的“勾”并没去掉,携程的整改怎能这样不了了之?

舌尖上的新三板再添新成员,家族气息略浓的金百万能吃好资本这道菜吗?

盘点新三板PE龙头们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