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严惩互联网创业公司腐败

2017年05月24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涉嫌腐败,出现挪用资金、数据造假等乱象。网民认为,反腐成为中国互联网下一步发展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对腐败、造假等行为必须严惩,以起到震慑作用。还有观点指出,互联网创业应以增加公司的商业价值为目标,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对乱象严加整肃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时有问题爆出,影响了行业形象。例如,据报道,美团网近日通过内部邮件,将10起腐败案件进行了实名公布。在这10起腐败案件中,餐饮业务是腐败重灾区,相关案例有四起。此外,“刷单骗补”现象较为突出。

  网民“老道消息”认为,反腐败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下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头号问题,它也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共同追求。必须对大小公司的腐败进行严厉查处,决不姑息,大幅增加腐败的风险和成本,起到震慑作用。“互联网行业的腐败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地步,主流企业应该成立内部的‘纪委’。”网民“丁道师”说。

  网民“DrJiany”指出,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行业自律公约。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据悉,我国一些主要互联网企业已在内部设立廉政部门,建立起相关反腐机制,对故意虚假报账、收受回扣等行为进行约束。网民“赵占领”认为,由于互联网公司员工腐败手段较为隐蔽,互联网公司的腐败问题可采取内部消化、主动移送司法机关的方式。

  还有一些网民提出,整治互联网行业乱象,需要用辩证的思维,着力于长远的机制建设,规范其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网民“老道消息”说,互联网创业必须以增加公司的商业价值,而不是“烧钱”作为获取成功的手段。(记者 曾德金 整理)

    推荐阅读:

    微信朋友圈藏微盘投资骗局:多名受害者被骗2000余万

    黄磊热衷的市集究竟是怎样一个生意

    “搭售”项目上的“勾”并没去掉,携程的整改怎能这样不了了之?

    全球7成比特币产自中国 每枚电费成本达上万元

    充电宝、雨伞、篮球纷纷共享,“花式共享”经济来了?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