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5月以来仅4只基金成立

张明江

2017年05月24日15: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二季度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委外资金受限,新基金发行也遭受双重打击,再度降至“冰点”。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5月以来仅4只新基金成立,累计首募份额22.19亿元。此外,正在发行的基金多达147只,其中多达59只正在发行的基金计划募集期限为3个月,占比多达四成。

5月以来仅4只新基金成立

2016年委外资金大规模入驻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有5个月份单月首募份额超2000亿份。今年一季度股市反弹,同时伴随着委外资金的最后一波“洪流”,前三月新发基金首募份额分别为522.65亿份、1689.89亿份、661.07亿份,首募份额虽不及去年,但依然处于相对高位。

进入4月份以来,沪深股市下跌、委外潮退,公募基金内部人士纷纷感叹基金不再好卖。数据也印证了基金内部人士的说法,4月份成立的26只新发基金中,仅3只首募份额超10亿份,其中两只为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沪港深主题基金,另外一只为货币基金。

此外,4月份发行的其他新发基金中多数首募份额在2亿份上下徘徊,4月份平均发行份额仅5.85亿份,为2016年以来单月平均发行份额第二低的月份,仅次于今年一月份的3.93亿份。此外,4月份成立的基金累计首募份额152.03亿份,为2016年以来单月首募份额最低的月份,较3月份的661.07亿份减少500亿份之多。

“天公”亦不作美。进入5月份沪深股市持续震荡下跌,5月10日上证指数一度下跌近3050点,股市震荡也为新基金发行再次“泼了一盆冷水”,新基金发行再度预冷。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5月以来仅4只新基金成立,累计首募份额仅22.19亿份,平均首募份额5.55亿份,其中有2只货币基金、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5月份以来尚无一只股票型基金成立。

新基金发行期限纷纷拉长

4月份以来,不少新发基金纷纷延迟募集。巨潮资讯数据显示, 5月份以来已有银华惠丰、泰达宏利港股通股票、农银中国优势等18只新发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限,4月份亦有20只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限。

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多达147只,其中59只正在发行的基金计划募集期限为3个月,占比多达四成,近八成新发基金募集期在60天以上,创下新高。

此外,4月29日,嘉合基金公司旗下嘉合睿金定期开放基金公告称,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这是市场上首次出现基金合同暂不生效的情况。如此,募集期内的认购款项加计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返还给投资者。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当前在发的147只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分别多达51只、66只,是当前新发基金市场中的主流,而在发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仅9只。

股市持续震荡,普通股票型基金发行必然预冷,而且,有传闻业内有多个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空仓,对短期市场行情并不看好。此外,自去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低迷,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一直不显,多个原因造成新发基金持续预冷。

另外,FOF基金产品已进入“读秒时刻”,首批公募FOF产品或将在6月份上市,投资者可关注FOF产品。此外,自去年底以来,市场资金面趋紧,货币基金收益率长期处于高位,投资者在FOF基金上市前的空窗期可短期关注货币基金。

    推荐阅读:

    微信朋友圈藏微盘投资骗局:多名受害者被骗2000余万

    黄磊热衷的市集究竟是怎样一个生意

    “搭售”项目上的“勾”并没去掉,携程的整改怎能这样不了了之?

    全球7成比特币产自中国 每枚电费成本达上万元

    充电宝、雨伞、篮球纷纷共享,“花式共享”经济来了?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