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悄然改写传统医疗

龚雯 高少华

2017年05月26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计算机手术辅助系统或将成为未来疑难手术的标配。”海信医疗研发部副部长、数字影像所所长陈永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认为,相比语音识别应用、无人驾驶等领域都可以预见到人工智能的“大爆发”趋势,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前景广阔。

  据陈永健介绍,海信医疗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医生提供外脑支持,解决“怎样做”的问题,能够有效提高诊断效率和手术成功率。如过去手术根治率只有5%的肝门部肿瘤,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达到70%的根治可能性。目前,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已在多家医院应用,辅佐医生完成1000多例疑难病症。

  近日,另一家提供医学影像分析的企业Airdoc亮相微软Build2017开发者大会,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其技术可识别检测分析眼部、皮肤、脑部、心血管到肺部、骨骼、乳腺等区域,提供临床决策支持,做医生的“听诊器”和“资料库”。

  此外,业务覆盖近万家医院的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说,百洋与IBM Watson Health(沃森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后者应用型产品“沃森肿瘤”在中国市场3年的分销权,帮助医生为患者提供更为精准和个性化的医疗解决方案。

  对于中国的企业和医疗机构而言,发展医学人工智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去年在浙江乌镇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达到15745项,列世界第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达146笔,列世界第三。

  嗅觉灵敏的创新企业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遇。去年10月,百度医疗大脑在北京发布,成为百度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内的最新成果。今年3月,浙江大学宣布成立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并得到互联网医疗平台微医集团一亿元人民币的捐赠支持。近日,从事人工智能创新性研究的依图,完成由高瓴资本集团领投,云锋基金、红杉资本、高榕资本、真格基金跟投的3.8亿元C轮融资。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医疗对于人工智能具有强烈的潜在需求。人工智能将对医疗领域产生颠覆性的改造,长期看有望从技术层面帮助解决国内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基层医疗薄弱、医疗成本高企、医保控费压力大等问题。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医疗“基础+技术+应用”比较完整的产业结构已形成,大公司逐步完善在技术壁垒较高的基础层和技术层的布局,创业公司扎堆应用层面,形成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大数据平台火石创造CEO杨红飞表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演进,第一是提供分析,充当医生的眼睛去使用;第二为社会厂商提供算法模型,使得影像设备更智能化;第三为影像云提供影像智能分析能力及服务;第四为医药研发企业提供药效分析;第五为保险机构提供影像数据降低它的风险,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未来医疗发展的方向。

  “目前,我国影像人工智能企业23家,但还都处于相对早期阶段。”杨红飞说,一方面因为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晚,导致之前影像数据不可用,另一方面因为影像智能分析行业存在医学知识、影像处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壁垒,需要一定时间做技术储备。

  今年2月,中国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四项医疗领域应用人工智能的规范标准,从政策层面支持人工智能在辅助诊断和治疗技术等应用领域的发展。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郝德明认为,这将为人工智能在医疗服务中的规模化应用提供政策支持。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