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17个产业小镇,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载体

李威

2017年05月26日1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5月2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产业小镇洽谈大会,首批规划的17个产业小镇中有12个进行了现场签约,该区产业小镇开发建设全面启动。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资深投资银行家盛希泰盛希泰在现场发表演讲表示,产业小镇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将结合国家级新区特色和本土优势对产业小镇进行规划建设,突出产城融合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按照规划为先、理念为导、产业为根、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基础为要的“六为”路径进行开发建设。搭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载体。

“产业小镇用地控制在3平方公里以内,产业类建筑面积不低于项目总建筑面积的60%,建设用地投资强度不低于670万元/亩。”青岛西海岸新区特色与产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薛仁龙说。一亩约等于670平方米,换算下来,产业小镇平均到每平方米的投入将不低于1万元。

盛希泰认为产业小镇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是新旧动能转化的一个很大的发动机和契机,“产业小镇的做法对产业的集聚、园区的打造、城镇化的推荐三位一体,可以非常好的结合。现在青岛很有条件,这么好的地利,不高的地价,整个政府在推动,包括税收优惠,包括引导基金,很有可能做起来。”

在盛希泰看来,西海岸打造产业小镇有着天然的自然环境优势。同时,他还更看好青岛知识集聚的大趋势,“青岛最近十年以来,引进了十几所高校,我开玩笑地说,我相信这些学校十年之后本部一定会在青岛。”他认为,大学的发展和城市的面貌是完全正相关的。更为重要的是,青岛是除北京天津以外,北方唯一一个GDP超过一万亿的城市。

在现场签订合作协议的12个项目中,海尔西海岸产城创小镇预计投资200亿元,由海尔集团投资建设,通过整合海尔全球资源,利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智能制造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小镇等方式建设智慧产业新集群和智慧生态圈。

保利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预计投资约400亿元,由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保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主要建设保利国防公园、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园 、军工企业总部聚集区、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展、国际防务论坛、特色旅游产业小镇等。

盛希泰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洪泰有可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再做一个洪泰智能制造小镇。“我们现在做的模式就是产业基金+特色小镇+产业新城,利用市场化的融资,社会融资,银行的融资相结合,一定要有园区建设,一定要引入实体经济。我们针对的是早期项目,如何帮他们把产品做出来,慢慢地我们可以往中小企业延伸做金融服务。”

“很多国外投资人看得是这个区域的未来,像黄岛我们规划了十七个小镇,作为一个主体到国外推荐,国外的长期基金特别喜欢这个东西。”产业小镇会是市场化机构可以参与的机会。盛希泰表示产业小镇在创新融资机制方面大有可为,关键是要把模式打包出来,给人以信心。

“我认为区域经济发展有两个抓手,一个是打造上市公司,多拿外边的钱。第二,还得培育新的企业,就是创业,培育新的经济体,制造新的血液。”盛希泰表示,未来十年,这波创业大潮会让新的经济体拉开大的差距。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