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1393家公司登上2017创新层“列车”,未来交易待搞活

黄盛

2017年06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5月30日对于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来说,不管是在各地游玩还是宅在家里吃粽子,都会被全国股转系统的一则公告吸引足注意力——正式发布2017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经过前期初步筛选名单公布后的异议处理情况,1393家公司入选创新层,较初筛名单多了64家,比2016年多了440家。

对于此次创新层调整,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认为,虽然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一万一千多家,但由于交易制度并不完善,真正的新三板并未到来。“现在各界关注新三板创新层的调整和分层,其实是希望交易制度得到改革,让新三板的资本交易活跃起来。”程晓明指出,过万家挂牌企业,不可能所有的交易都很活跃,可以让一部分挂牌企业的交易先活跃起来。

有人想进有人主动放弃

人民创投了解到,在此次创新层调整中,根据挂牌公司异议核实情况,有北京沃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69家挂牌公司符合《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调整进入创新层。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对此评价说,联系到新三板企业数量大幅增长,2017年创新层正式名单中新增企业数量69家基本符合预期。

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公布后,挂牌公司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义招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汉三通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因挂牌公司或实际控制人被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根据《分层管理办法》,全国股转系统将其调整出创新层。

其实早在去年全国股转系统对企业进行分层时,九鼎集团、新疆火炬、日懋园林三家企业就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此次一铭软件的举动并非首例。

程晓明表示,主动申请不进入创新层只是个别现象,这一方面与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前后并无明显差别有关,对创新层不抱有期待,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挂牌企业的转板计划有关。

付立春则认为,放弃创新层企业数量1家低于去年的3家,表明创新层企业对政策红利仍有所期待。“过去一年创新层企业面临较多的规范和成本,但是除了刚进入创新层时的估值和企业形象有明显提升以外,随着制度红利落后于预期,企业开始犹豫是否继续留在创新层。”他说,在IPO提速的背景下,优秀的新三板企业选择创业板上市的时间成本在降低,与此同时,新三板相关政策创新预期仍不明确,因此有些企业会选择不进入创新层。

交易待搞活

在此次公告中,全国股转公司也表示,自2017年5月31日起,将对挂牌公司所属层级进行调整,并分别揭示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证券转让行情和信息披露文件。“分别揭示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相关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是挂牌公司、特别是创新层公司去推销自己的机会,让好的资源去支持更有优势的企业,让投资人更明确。”

在付立春看来,新三板分层是把双刃剑,企业进入创新层意味着获得了全国股转系统的背书,企业的估值和品牌形象得到了认可和提升,但同时企业也面临着更高的财务等方面的要求和更严格的监管及信批规范,这是制度红利的一个前提。

程晓明指出,目前创新层企业的交易活跃度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与基础层交易并无明显差别,“只有分层政策尽快落实,新三板投资门槛降低、交易搞活,分层才能真正有意义。”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