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证监会减持新规对VC/PE影响几何?

张国锋 卓泳 李明珠

2017年06月02日07:4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2017]9号),上交所、深交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规则。上述规定中指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当被问及是否会增加创业投资基金退出成本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证监会在修改完善减持制度时,对创业投资基金的退出问题作出了专门的制度安排。在下一步工作中,证监会将进一步研究创业投资基金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机制,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究竟这个规定对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机构会有什么影响?就创投领域而言针对了什么问题?机构们有何应对之策?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多家机构投资人,让专业人士对这一新鲜热辣的规定进行解读。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熊钢:对创投基金是中性偏好的信号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这个政策有一个核心思想,对于早期已经进入并且帮助企业发展的创投基金,如何不受减持新规的影响,有单独另外的安排。但就目前来看,具体、明确的制度安排还没有出台,相应的配套仍在制定中,需要看之后落实的情况。

  在我看来,政策的安抚成分更多,政府作为监管部门,主要是倡导两个事情:1、作为创投基金,对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有长期推动作用;2、对于一级市场收益过高、减持出现偏差、跟市场机制有违背的情况,为避免二级市场出现反弹,需要有一些制度安排。

  对于创投基金而言,这个政策是一个中性偏好的信号。实际上,类似的制度安排在上一波PE热、pre-IPO热的时候已经出台过。在目前细则还没有出台、不清晰的情况下,更多是政策的导向作用,没有更实质的操作问题。监管层就是表明,现在他们已经注意到某个阶段(pre-IPO)的资本流向有一些过热的表现,因此政策需要做一些制衡和干涉,会有一些反向的安排,更多是一种强调的作用。

  从机构的层面来看,政策对风险投资(VC)影响不会太大,而对现在市场上已经比较热的pre-IPO则是明确发出要降温的信号,因为新规中强调了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正是早期创投机构所在做的事情。就我们机构而言,还是会坚持固有的投资逻辑。

  能图资本创始人、总裁熊芬:创业投资的减持应自觉遵循监管规则

  这次减持新政,监管层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原有减持实践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如大股东集中减持出现“过桥减持”的规避行为、非公开发行股份减持的无数量限制问题、减持信息披露问题、“精准减持”等,实际是上监管层对原有减持规则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鼓励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

  尤其是提到了将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创业投资基金的减持,制定专门的制度安排。

  作为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我们深刻感受到当前市场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不易,也更容易理解监管层为什么要对创业投资的减持退出做出制度上的专门安排:

  1、创业投资是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实业结合最为紧密,对企业上市前的企业的直接融资及企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类投资应给予鼓励,并应给予一定的流动性,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2、创业投资天生流动性差。虽有较长期限,基金存续期限一般是5+2年,或者3+2年。但是,投资到一家未上市的企业,尤其是投资早期阶段直接融资给企业,从投资到企业满足IPO条件、申报IPO、审批通过到核准发行,一般都要等个5年左右、甚至更长的时间。这对基金管理人及背后的出资人而言,是非常漫长的。如果在IPO减持中,不做区别对待,将无疑增加创业投资基金的退出时间成本,尤其是增大了创业投资基金的资金募集难度。近年,存续期超过5+2年的创业投资基金比存续期3+2年的基金募集要难得多。

  3、创业投资虽然回报高但风险亦高。虽然普遍项目回报要高于其他种类的投资产品,但是,收益和风险是相匹配的。即创业投资基金在项目组合中,整体而言,能顺利走向IPO的项目毕竟是少数。这导致创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及背后的出资人,所投资的已实现IPO项目的解禁对创业投资基金而言非常重要,对其后续的基金结算、再次募集和再次投资都有重大的影响。

  因此,我们也希望,这次制定、完善减持规则,监管层在创业投资的减持退出上,应从顶层出发,充分考虑创业投资的性质、股份所持有的时间、基金的存续期限、股份所持有的比例等因素,确保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创业投资应有的流动性,从而真正做到积极促进创业投资的健康发展。

  当然,创业投资的减持,也应该自觉遵循监管规则,做到有序、合理、分散、规范减持,共同维护、建设健康的市场。

  前海梧桐并购定增基金总经理杜朋:对于pre-IPO和定增等投资会产生深远影响

  监管机构关于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新规定,其目的是引导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进行规范、理性、有序减持,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回报中小股东、鼓励中长期价值投资,促进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减少短期炒作。

  由于减持期限延长、减持比例受限,对于pre-IPO和定增等投资均会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相关基金在投资pre-IPO、定增时,需要更加注重标的企业的长远发展及内在价值,加强投研和尽调能力。

  其次,只要坚持价值投资,即便期限有所延长,投资回报也未必会减少。具备价值发现和价值提升能力、能够辅助标的企业成长的基金或机构投资者,往往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和优势。相反,对于主要靠短期操作获利的业务以及短期投机的操作,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另外,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将难以在短期内套现离场,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与精力放在上市公司的发展,对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提升是非常有利的。

  建议广大基金和机构投资者把更多的精力和力量放在脚踏实地的业务中。投入更多的研究力量,好好研究被投企业。投入更多的投后管理力量,协助被投企业发展的壮大。只有被投企业获得内在的价值提升,才会成就真正的投资回报。

  前海梧桐并购海外基金合伙人胡柏铭:PE投资基金退出时间将拉长

  出台这一规定,监管部门意在规范市场、减少投机、鼓励中长期价值投资,引导企业和投资者向企业内在的真实成长性回归。

  对于基金的影响有三个方面:

  对一级市场的影响:会导致PE投资基金的退出时间拉长,使PE投资尤其是pre-IPO类投资趋于谨慎和理性。

  对一级半市场的影响:参与定增的退出期延长一年,再融资将更加困难。

  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减持新规填补了漏洞,清仓式减持、不规范的减持行为将会被扼制,“套现走人”这样的急功近利、不负责任的现象将大幅减少,中长期对二级市场有利。

  从基金自身的应对措施来看,由于退出时间的拉长,基金将会更加关注企业内在的成长性以及成长的持续性,由于IPO提速引发的PE机构抢pre-IPO项目从而使一级市场估值泡沫严重、与二级市场估值下滑相背离的现象将逐步消退。

  期待尽快明确创业投资基金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机制,并会同工商、税务等部门大力支持和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整体健康有利于创投发展

  这个政策总体来说对整个股市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对创业投资来说,只要整个水是活水,市场整体保持健康,创业投资作为整个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总体都更加有利于发展。加上管理层对创业投资这块还是支持和扶持的,所以专门出台这个政策。

  本来我们就是做价值投资的,这个政策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创大资本投资总监胡国文:对扎实投资的创投基金有利

  此次证监会的相关政策规定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较大,董监高的减持比例、周期都进行了规定。

  我认为,这些规定可以规避二级市场的短期套现行为。有利于二级市场的稳定。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本来就是江河相连,不能孤立来看。

  因此,对一级市场来说,退出的周期变长了。但应该注意到文件中提到的对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创投基金将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这对于扎实投资的创投基金来说,是个好消息。

  创大资本AI事业部负责人芦进:对新的小基金将是重大考验

  这个政策将会限制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大股东减持的各项规定,有利于让他们坚持长期投资,保护二级市场大部分投资者的利益。

  二级市场的这波力量将会传导到一级市场,对于创投基金来讲,最直接影响就是流动性变差了,因为资金在一定周期内被锁定在二级市场,回流速度变慢,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新基金增多,募资更难的情况,这对于创投基金尤其是新的小基金将是重大考验。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