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存"漏洞":胡乱填写也能过

郭琳琳

2017年06月02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发现胡乱填写姓名及身份证信息也顺利通过登记审核。

  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已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要求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进行实名登记。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却发现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存在“漏洞”,登记系统需要填写姓名和身份证等信息,但即便胡乱填写,也能通过系统认证。该系统的技术支持方表示整套系统还有待完善。

  新规要求无人机实名登记

  昨天,民航局下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中介绍,自 2017 年 6 月 1 日起,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必须按照要求进行实名登记。

  2017 年 8 月 31 日后,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如果未按照该管理规定实施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的,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其无人机的使用将受影响,监管主管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规定中明确,民用无人机不包括航空模型、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

  规定中介绍,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在系统登记产品信息后,需将系统给定的登记标志粘贴在无人机上,而登记标志包括登记号和登记二维码。

  此外,民用无人机发生出售、转让、损毁、报废、丢失或者被盗等情况,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应及时通过“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注销该无人机的信息。无人机的所有权发生转移后,变更后的所有人必须按照要求实名登记该民用无人机的信息。

  姓名、身份证乱填都能过?

  昨天,北青报记者登录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看到,在“用户注册”一项中包括个人、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机关法人等事项,个人用户需要填写手机号、邮箱、真实姓名、性别、证件类型及号码、地址等事项。

  北青报记者测试发现,该实名登记系统存在“漏洞”,系统不会对填写的内容进行真实性认证,即便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乱填都能通过。

  胡乱填写的姓名以及身份证号码,不会被拒绝提交,可以顺利进行信息保存。而在“无人机管理”项目中,新增无人机序号也可以乱填,同样可以正常提交,同时乱填的序号也能生成可供查询的有效二维码。

  对于这些“漏洞”,北青报记者昨天给网站技术支持邮箱发邮件询问,民航局适航司无人机系统技术支持方邮件回复表示,目前,无人机登记系统只做身份信息的记录,只对字符的类型和位数进行校验,没有与公安部网络对接进行有效性验证。对于无人机序号验证问题,适航司称各个厂家无人机序号的设置原则是各不相同的,没有统一的规则,因此无法对无人机序号的有效性进行校验。

  适航司方面表示,民航局在与公安部门沟通,争取能通过公安系统对登记人身份进行验证。

  新规后“迷你”无人机热销

  此次民航局出台的实名登记规定主要针对的是最大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这直接导致了250克以下的“迷你”无人机受到追捧。

  一家国内知名无人机售卖商客服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网店内经营的无人机最低重量都在300克以上,按照新规,这种无人机是需要进行实名制登记的,近期购买无人机的客户很关心这方面的规定,很多都会特意咨询实名制登记相关事项。

  这直接导致不足250克的“迷你”无人机开始在网购平台上走俏,这种无人机价格则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一家网店客服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他们店内主营的就是“迷你”无人机,“这种无人机更接近于玩具,遥控距离和飞行高度只有100米左右。”

  另一家网店客服则表示,“迷你”无人机主要适合在家里和公司玩,“它虽然不用进行实名制登记,但一般也就飞30米高,距离也就60多米,也就是玩玩,不能承担什么工作,作为练习还是可以的。”

  专家

  无人机管理目的是“有序”

  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执行秘书长柯玉宝,柯玉宝认为,目前实施的实名制登记系统很大一个功能还在于信息统计,“现在要求重量在250克以上的统计,也基本上涵盖了各型号的无人机,这个数据掌握后是相对比较准确的,至少数量上不会多。”

  柯玉宝表示,目前无人机管理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其一是要加强宣传,“需要宣传航空文化,普及航空法规。比如说二三十年前闯红灯的比比皆是,但经过宣传法规后,现在大部分老百姓是会等红灯的。所以不是说故意不遵守法规,而是很多百姓不知道,所以需要宣传,我相信一定是遵纪守法的多。”

  其二,柯玉宝认为应从技术手段上来规范无人机飞行行为,“像现在实行的实名登记是一种方式,还有‘电子围栏’技术,也可以防止无人机误闯误进。此外,无人机里面也有身份,类似于车架号,也都是技术手段。”

  第三,柯玉宝认为无人机管理也要靠“他律”,“不仅仅是自己懂了,同时也可以告知别人,当看到有违规行为的时候,他人也会制止,这就是他律。”

  柯玉宝认为对无人机的管理目的是“有序”,“像无人机实名登记是一定要做的,但是系统有一个陆续完善的过程,管理部门也是适应形势发展,逐步出台管理规章,都是为了能够有序发展。”

  相关

  无人机“黑飞”频繁惹祸

  随着无人机发展迅速,“黑飞”现象也时常发生。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仅今年就已出现多起扰乱民航秩序甚至影响事故救援的恶性事件。

  今年1月7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滏东嘉园发生爆炸事故。8日上午,男子张某驱车到该小区操控无人飞行器到事故现场上空进行拍摄,影响了正常救援秩序,被该市桃城分局依法行政拘留5天。

  4月22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4月19日、21日分别在金牛、双流查获两起无人机非法飞行案件,将依法对涉案人员予以查处。其中,金牛公安分局通报称,在双流机场净空区违法操控无人机的赵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双流警方称,在双流机场净空保护区操控无人机飞行的戴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5月12日,重庆机场受无人机干扰,造成多个航班受到影响。据重庆机场通报,当天无人机干扰共造成重庆机场40余个航班备降,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5月22日14时48分,深圳机场公安分局机场派出所工作人员发现在宝安区机场九道附近,有无人机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飞行。警员赶赴现场抓获无人机操控者林某某,机场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