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69家创新层初筛“落榜”公司何以搭上“末班车”?

盛景荃

2017年06月02日10: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端午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创新层名单正式敲定,新三板第二次分层终于尘埃落定,其中有69家公司因之前并未出现在初筛名单中而备受关注。

  根据股转系统发布的消息,共有1393家挂牌公司正式进入2017年创新层名单,比5月21日公布的初筛名单1329家多了64家,较去年953家增长了46%。自2017年5月31日起,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所属层级进行调整,并分别揭示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证券转让行情和信息披露文件。

  股转系统的公告显示,在初筛名单的1329家公司中,除一铭软件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外,第六元素、东海证券、国义招标、大汉三通等4家公司,皆因挂牌公司或实际控制人被证监会派出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而被调整出创新层。由此,初筛名单中最终进入创新层的公司为1324家。以2017年创新层名单1393家挂牌公司作为参照,合计有69家公司在初筛名单中没有出现。

  在被调整出创新层的4家公司中,东海证券于5月25日因持续督导的挂牌公司博雅科技存在资金占用以及信息披露问题,被北京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大汉三通于5月26日因关联交易和资金占用存在未披露问题,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国义招标实际控制人广新集团在增持生益科技(600183,股吧)过程中因误操作涉嫌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原董事詹国伟因涉嫌严重违纪也已被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第六元素于2015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涉及关联交易,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对于一铭软件的主动放弃,有券商人士认为可能是该公司将要实施的资本运作与其创新层身份相违背,做出此选择实属个案。

  较之上述5家公司,更受关注的是沃捷传媒等69家新晋身创新层的公司。

  创新层的初筛名单公布以后,股转系统宣布,挂牌公司对初筛名单有异议的,需在名单公布之日起3个转让日内通过主板券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支持平台”提出。统计显示,在上述69家通过申诉异议赶上创新层“末班车”的挂牌企业中,道隆软件、沃捷传媒、山大地纬等13家公司原本均是第一次分层时的创新层企业,用友金融、新生飞翔、志能祥赢等56家公司则是新进入的原基础层挂牌公司。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些申诉异议的公司全部符合股转《分层管理办法》中1-2条分层标准。

  为何会出现初筛名单和最终名单不同的情况?某接近股转系统的人士分析认为:“股转系统对创新层公司的统计筛选是由数据库系统设定规则后自动筛选的,没有对每家挂牌企业的情况一一核实。同时,在实际操作中,股转系统内部数据库在企业数据资料的细微标准和数据认定方面,也难免产生一定偏差。”

  另外,券商、企业和股转系统在申报和制作材料时产生小差错也是在所难免的。据了解,69家公司中,有个别企业是因为主办券商误报挂牌公司行业分类而没进入初筛名单,后经申诉纠正,该企业被认定并非金融类企业,最终得以晋身创新层。

  此现象在新三板并非新鲜事。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博客,微博)告诉记者:“其实去年也出现了这种情况,2016年有39家挂牌企业根据股转系统发布的《关于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异议处理结果的公告》,按时补充提交相关材料并通过股转系统认定,最终通过异议申请搭上了创新层的"末班车"。随着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增加,今年有将近70家公司最终通过异议申请成功,其比例当属于正常范围之内。”

  推荐阅读:

  粗制滥造沦为一次性消费 VR进商超依然"花架子"?

  多家公司称拿到天使轮融资 共享雨伞靠什么挣钱?

  苹果强推IAP机制被指涉嫌垄断 就打赏功能与多个APP“全面开战”

  部分用户反应小黄车押金难退 联系客服后问题仍未解决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