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招人、找钱,难!难!难!创业者的这些难题,在华映资本2017年度大会上能寻到哪些“大招”?

黄盛

2017年06月05日1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业是一次远行,要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同时,也要有全力以赴的决心,应对变化,自我突破。在华映资本2017年度大会上,创业者们一起分享关于找人、找钱的方法与心得。

人才不是你想要就能要?

在人工智能完全成熟之前,人才是互联网公司或者文化公司等知识密集型的行业第一生产力。那么初创公司如何找到合适的管理层人员和合伙人呢?

“找人尤其找高级管理者,我更愿意用谈恋爱的思路去找。”金柚网创始人郭伟说,创业过程中TA和自己在一起的时间可能比自己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所以要用找伴侣的标准去发掘惺惺相惜的人,花时间和这个人长时间“泡”在一起,然后才能知道TA是否适合你这个企业。同时,他也关注TA的专业业务能、内在热情程度和行动力。

微盟创始人孙涛勇认为创业企业找合伙人非常重要,甚至重要到关系整个公司的生死存亡。招人的时候他比较关注人品和能力。“在招人的环节多用内推,多用熟人推荐,关键时刻也可以用华映投的BOSS直聘来找。”孙涛勇说。

尽管人才对于创业型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人才的软技能、动机、人品等方面并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判断精确,那么企业如何判断一个高级管理者或者合伙人的人品等特质呢?

对此,孙涛勇认为创业者或者创始人必须要有识人的能力,通过三五句言语至少能判断出个大概。“如果在识人方面很难把握,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看这个人能帮你带来多少资源,去做一些行业背调非常关键,当你招到一个很靠谱的高管或者合伙人的时候,他的下属愿意放弃原来的工作来到你的公司,对这个老大认可,从这一点也可以判断出这个人的人品如何。”孙涛勇建议创业团队在早期的时候设员工持股平台,但不必过早明确份额,可以用一个比较缓和的方式,来进行股权激励。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用人上一定会碰到一些问题,就像一个好姑娘在年轻的时候总得会碰到几个人渣,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企业尤其是创始人的要求特别高。”与孙涛勇不同的是,郭伟在招人时出现这样的状况:找一个主管,然后他带七八个人的团队过来,当有一些利益满足不到时,导致整个团队出现非常大的困难。“后来我们选人的时候尽量规避这样的问题,尽量不要带人,或者磨合半年以后,我们再选择是否接受他带过来其他人。”郭伟分享说创业过程当中对于人的敏感度,都是非常纯粹的,千万不能将就,将就一定出错。

怎样牵手资本?

融资,始终是创业路上绕不过去的坎。在此次大会上,51课外课创始人卜凯军、 360财富创始人程欢、 轻松财税联合创始人黄鹤、去买车创始人李晓萌、车点点创始人王华讲述了各自对融资的看法。

“在2014-2015年,整个大环境有利于创业者,资本市场比较火热,但到了2016年,行业开始进行洗牌,这个时候可能就要看企业的快速反应和调整能力、开源节流的能力,以及业务的黏度、现金流、造血能力强不强。”程欢结合360财富的融资经理说,

在行业调整和资本寒冬中,把握企业的发展节奏以及把握企业核心竞争力特别重要。

黄鹤则认为融资的关键在于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自己本职的事情做好,然后跟投资人良好沟通,大家只要看得一致、合拍就可以合作。

李晓萌表示,创业不能有赌博的心态,不要想什么事一击即中,所以即使账面充裕,也可以进行融资。“第二个最重要是专注,如果我要求自己开始启动融资周期,就要让自己抛下所有的事情,专注融资这件事,如果把融资周期拖很长,效果一定不好,因为要融资就融资,融到钱之后要赶紧投入到企业发展当中去。”他认为,最好的包装就是把你的价值传递给投资人,创业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融资而去创业,融资只是为企业发展助力的一种手段,把所有爆发力集中起来,缩短融资周期,用于企业发展当中效果会更好。

而在王华看来,创业者应该快速找到跟你风格比较匹配的投资人,在这个风格之上做深入沟通和交流,节约时间,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业务本身上面。

扎实做企业的同时,每一个创业者都需要修炼融资的能力。那创业者怎么挑选投资人,看谁出价高还是看性格亦或是看颜值?

卜凯军认为51课外课是把最真诚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投资人。“真诚体现在什么地方,做的项目不只是时间上的投入,在项目的早期拿自己的钱投入把结果做出来才是最重要的。”他说,投资机构给我们的知遇之恩,这种相遇再多的感情上的表达其实都是,就像结婚一样,再感谢老婆也没有用,最好的感谢是挣更多的钱养家,让这个家每一个人得到最好的回报。

程欢分享说, 360财富主要看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它背后的思想和智慧,也是它的专业性;会很重视投资机构它的信誉和品牌;并在投后过程中,我们希望大家能够融洽相处,有一些资源整合和支持。

  推荐阅读:

 

  粗制滥造沦为一次性消费 VR进商超依然"花架子"?

  多家公司称拿到天使轮融资 共享雨伞靠什么挣钱?

  苹果强推IAP机制被指涉嫌垄断 就打赏功能与多个APP“全面开战”

  部分用户反应小黄车押金难退 联系客服后问题仍未解决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