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滚动新闻

中国非遗文化金融50人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05日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论坛现场。

6月3日,由经济日报报业集团《经济》杂志社、经济·中国文化金融研究院共同发起的首届“中经论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之路暨中国非遗文化金融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相关领域嘉宾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经济日报社文改办主任、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璐在会上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非遗更加重要。当前跨界和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要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手段,发展文化产业业态,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进一步融合,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经济》杂志社社长陈志强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文化崛起,打造文化强国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金融服务百舸争流,这次会议的核心就是如何让非遗飞起来,由于文化产业属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着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不完善,文化产品资产化不足的制约,文化和金融的融合是艰难而且具有挑战,文化和金融的融合发展,需要文化界、金融界、法律界、科技界以及政府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文化和金融的融合体现在政策层面、模式创新层面、基础生态建设层面和产品层面。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已有昆曲、古琴艺术等39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计共有1517项,省市地方的非遗项目全国近87万项。

当天,经济·中国文化金融研究院、经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非遗企业孵化项目分别正式成立,并在在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与会嘉宾对非遗如何产业化,文化与金融如何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配合本次论坛,主办方在现场特别设计了“让非遗飞起来”的非遗项目展览展示活动,一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静态图片展、实物展和动态的歌舞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展演。

经济·中国文化金融研究院揭牌。

《经济》杂志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中心揭牌。

非遗企业孵化项目成立。

现场展示。

 

(责编:陈键、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投资·新三板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