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用“Deal Creating”方式撬动势能 晟道投资举办成立1周年庆典

2017年06月08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6月5日,晟道投资在北京举行了成立1周年庆典活动。武汉当代集团、当代金控、三特索道、当代明诚、天风证券等众多兄弟公司、LP、被投企业、行业合作伙伴及媒体近200人到场祝贺。

随着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从狂热到冷静、及移动互联网红利期过后带来的虚实融合的“消费升级”经济浪潮下,晟道投资自2016年6月成立后,1年内完成了对易果生鲜、国能中电、火辣健身、云端传媒、暴走漫画、学霸君、指点无限、金辉影业、明日世界、招财狗、当代指点未来影院、当代明诚俱乐部管理公司这12个兼具行业地位与业务实力的优秀企业的投资,累计投资11亿元人民币。

2017年下半年储备项目多达30余个。晟道究竟如何在1年内做到这些?和晟道并肩前行的合作伙伴又是如何看待?以下是来自现场的报道。

薛宇宁:真诚、专业、坚韧

在活动开场环节,晟道投资CEO薛宇宁以演讲主题“晟道投资:从1到9”做全场致辞。薛宇宁在演讲中阐述成立一年来,晟道投资所做的业绩:

“1”,晟道投资成立一周年。1年前整个资本市场资金在“钱荒”、“资产荒”的情况下,晟道做了起来。

“2”,晟道这一年时间一共投资了12个项目,围绕在文娱体育、消费升级的赛道里去投资,其中有一些是晟道与当代集团一起对项目进行资源整合。

“3”,晟道的企业文化有3个特点:真诚、专业和坚韧。成就合伙人的态度是晟道一直秉承的思路。专业是晟道立事的根本,一定要让所有的合作伙伴,包括对手企业、LP认为晟道是这个市场上做事非常认真的企业。这一年晟道跌跌撞撞往前走,秉承着真诚做人、专业做事的态度往前走。

“4”,是四个主要投资的方向。

“5”,当代集团有5大战略:文体教育、医疗健康、财富管理、生活方式,这5大板块里,我们都和他们旗下上市公司、其他子公司有深入合作。

“6”,这一年晟道成立了6支基金,这6支基金有2支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1支Pre-IPO的基金。还有1支医疗产业基金,1支体育的基金,1支影院管理基金。

“7”,截止目前晟道管理基金加起来有70亿的管理规模。

“8”,晟道做事的方法还是比较严谨,过去一年晟道看了上千个项目,考察项目118个,跟踪项目48个,最后投了12个。

“9”,晟道团队的平均年龄29岁。今年成立一周年,晟道的平均年龄也到了30岁。在这个而立之年,为自己立住,为晟道的同事、合伙人立住,跟上市公司、跟LP,被投企业能一起立下这件事。

薛宇宁强调,晟道投资秉承“专业、真诚、坚韧”的理念,秉承“做卓越企业善意的合作伙伴”的价值观,对被投公司要做到“看得懂,帮得上,管得住”,通过“deal creating,deal making”方式撬动势能,做“1+1大于2”的事情。

戴自更:投泛文娱的几大看点

戴自更在演讲中对当下泛娱乐、影视文娱的投资标的,总结出以下几大看点:

首先,更应该注重文创、产品和文化内涵。开发一些发挥正能量的作品。

其次,要警惕文化资本泡沫。他认为影视剧上游开发投资存在泡沫、自媒体公号变现困难等现实问题。

第三,注重资源整合与共享。与像晟道投资这样的投资机构,实现体育、泛文娱上下游的产业对接。

最后,要具备全球视野。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市场跟美国的市场非常相近,美国有的东西,未来中国一定会有。

周亚辉:A股市场出现“贫富差距”分化严重趋势

在演讲中,周亚辉谈到:好的科技公司是穿越周期、具备复利效应的,除一些高增长公司外,A股公司市盈率在长期下降区间,时间会是3年。

周亚辉表示,A股的定价缺乏贫富两极分化,给好公司的溢价是偏低的。而近来制度的变化会改变这种情况,未来A股将会有利于好的科技公司。”A股市场一定会出现美国市场定价贫富差距分化严重的趋势,未来二级市场的市盈率降下来,会充分释放风险,向优秀的公司倾斜,而这也将带来非常好的投资科技公司的机会。”

95后人群:潜力巨大的一代

在接下来的圆桌环节,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暴走漫画创始人兼CEO任剑、火辣健身创始人兼CEO徐威特、明日世界创始人兼CEO胡明与晟道投资合伙人汤婷婷围绕“95后人群的特点与创新机遇”展开对话。

在张凯磊眼里,三四线城市的95后和一二线成人世界是完全隔离的体系,这里面有大量值得挖掘的东西。比如QQ群对95后人群来说就比微信更有号召力,对这个人群来说,流量需求依旧是刚需。

任剑谈到,从80后到90后呈现的趋势是,年龄越往后,自主搜索内容的能力越强。与注意力同时被分散掉的还有流量,现在流量被短视频、直播、QQ群、微信群里天天分享的信息分散掉了。

火辣健身创始人CEO徐威特认为,90后、00后的审美观与80后、70后有着天壤之别。“80后有钱就动刀子,90后动刀子的还比较少,都是健身,他们在健身上的消费意愿更有持续力。”

明日世界创始人胡明则感慨了95后的消费观:“在公共场合他们是不在乎流量的。我每次都会问WiFi密码是多少,他们都会说你好Low,他们关心安全问题,觉得用4G很快。”

让电影内容制作重新归零

在下午的圆桌“影视文娱分水岭”环节,华录百纳CEO刘德宏、金辉影业董事长尔红旭、云端传媒CEO曹放、指点无限创始人兼CEO李凯、洪泰基金董事总经理金城进行了圆桌对话。

2010-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平均增速在30%以上,而2016年增速仅为3.7%,而目前增速仍然在下降。

李凯谈到,主要有3个原因造成:首先是,创意环节竞争加剧,争夺年轻人的红利趋于稳定。其次,内容制作环节滥竽充数。最后,中国影视业并没有实现把资金落实到IP、内容制作和整个下游的变现。

曹放认为,一方面是要回归到影视内容本身的创作上,另外,未来几年当中中国电影市场在非票房收入,衍生品的收入可能会有一个增长。

刘德宏补充道,中国的电影市场还是有增长空间的,用户基数仍然很大。但是内容会经历一个深度的调整期,一个是观众对电影观看的升级、还有互联网视频的升级。

尔红旭最后说道,对内容的投资,最终要连接消费场景。内容要跟赞助商、跟整个消费产业链结合起来,变成品牌的一部分,这种融合的速度一定非常快。

好公司坏公司,便宜的公司贵的公司,都是相对的

在下午最后一个圆桌环节“让投资赋能于人”,辰海资本合伙人王维玮、资深医疗投资人陈鹏辉、领沨资本合伙人马宁、曜为资本管理合伙人祝刚、晟道投资CEO薛宇宁进行了对话。

对投资人来说,投资一个成功的项目背后往往都有若干次投资失败的经历。马宁谈到,投资一个项目,重要的还是看团队能力及未来能不能驾驭互联网模式。最大教训是,不要图便宜,投底部的公司更好,发展会比较快。

陈鹏辉长期投医疗行业,谈到在实际投资操作中,虽然项目实现了退出,还是会低估项目的潜力。王维玮谈到,做早期投资,每个项目未来能长成多大,必须有一个基本预判。祝刚则谈到,作为投资人必须确定一个明确的打法和战略之后,确实坚定地执行。“中间如有偏差的话一定要提早解决。最终虽然是退出了,但是对于投资回报不是很好的项目。”

薛宇宁最后总结道,没有好公司跟坏公司,而便宜的公司和贵的公司也是相对的。对投资机构来说,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盈利。这就需要投资人在交易上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包括在对管理层的把控,交易结构的设计。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