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致力于招商服务的坤鼎集团,为何营收降低盈利提升?

读懂新三板

2017年06月12日07:37  来源:坤鼎集团

坤鼎集团

  端午节当天,备受关注的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正式发布,1393家公司入选。招商服务第一股坤鼎集团继2016年6月后,再次成功进入创新层。

  2017年4月21日,坤鼎集团公布了2016年年报。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营收6.68亿元,净利润1.08亿元,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1.11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在营收收窄的情况下,扣非后净利润仍保持增长。

  这是公司自2015年10月正式挂牌新三板后公布的第二份年报,数字背后则是坤鼎集团整体战略布局的强化。

  在2016年,坤鼎集团实现了从一对一高端定制,到主题产业园区定制及投资运营、众创空间及企业加速器投资运营这三架马车并驾齐驱的战略布局,商业模式进一步进化。

  一、营收在减少?

  2016年营收6.68亿元,2015年营收8.71亿元,看上去收入减少了,其实赚钱能力并没有减弱。

  这要从坤鼎集团的主营业务说起。坤鼎集团有三大主营业务:一对一高端定制、主题园区的定制以及投资运营、众创空间及企业加速器的投资运营。

  一对一高端定制目前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这块业务以前主要服务世界500强,帮助他们落户中国,未来将服务更多类型的公司。

  以美国GE公司的北京总部园区项目为例,坤鼎集团一方面从入园企业空间载体需求出发,从拿地选址到园区建设,从引进相关产业链到搭建与政府沟通桥梁,为企业提供多项定制化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坤鼎集团在服务平台的搭建上,也为客户提供灵活多样的商务服务、资产配置方案。

  除了GE,坤鼎集团还服务过瑞士ABB、美国AMAZON、日本KDDI、比利时IBA等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中国园区的建设运营。

  这个业务赚钱能力很强,单个项目动用较少的人力,却可以获取过亿的利润。这是坤鼎集团成立之初的模式,随着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了解越来越深入,外资企业入华政策在不断变化,坤鼎集团的业务形态也随之发生衍生进化。

  “原来我们不仅提供咨询服务,还需要代客户拿地、设计、盖房子,坤鼎集团赚钱的部分主要还是定制服务;现在坤鼎已经不限于盖房子这个过程,业务更轻了”,坤鼎集团CFO许立超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坤鼎集团的商业模式在悄悄进化,除了定制服务,招商咨询服务正在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年报显示,坤鼎集团2016年实现招商咨询收入2079.89万元,而在2015年这个业务仅创造了12万元收入。

  许立超说,“比如,一家企业要进北京通州,企业需要在产业属性上满足什么条件,到底适合在哪儿选址、选择哪个项目,帮助企业对接合作伙伴,申请什么样的相关政策等等,这些都属于招商咨询服务。未来,招商咨询费占我们收入构成的比重将越来越大。”

  整体来说,坤鼎集团的商业模式将越来越轻,也越来越专业化,离招商服务的本质也越来越近。许立超说,“模式变轻之后,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更快的占领全国市场。”目前,坤鼎集团已经开始对上海以及周边城市(嘉兴、苏州、常熟)的布局,未来,还将进一步布局深圳和成都。

  除了针对大中型企业的一对一定制服务和招商咨询服务,坤鼎也在2016年开始布局众创空间业务,这是坤鼎集团布局全国市场的又一举措。

  2016年8月,坤鼎携手腾讯,打造了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2017年,又与Auto Space(车创空间)达成了合作。

  通过两大众创空间在全国一线城市的落地布局,坤鼎集团的业务也在逐渐向全国扩张,与招商服务相呼应,进一步布局全国市场。与一对一定制服务和招商咨询服务相比,众创空间的商业模式更有想象空间,一方面体现在项目跟投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众创空间业务的运行也有助于坤鼎集团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从而加快在各地的布局。

  此外“在众创空间成长出来的公司,未来也可能会成为定制服务的客户,公司业务的协同性以及坤鼎的大中小型客户在集团的客户池里,通过搭建的业务生态服务圈自身的循环,将在未来几年更加明显。”许立超说。

  二、盈利能力增加:2016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4%

  商业模式的进化,带来了营收规模的下降,但盈利能力并未受影响。

  2016年,坤鼎集团归属挂牌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去年同期1.21亿元,同比下降6.23%。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去年同期1.04亿元,同比增长7.37%。

  分析财务报表可以发现,2015年1.21亿元的净利润中,有1700万元非经常性收益,主要是投资收益。2015年4月份公司挂牌前进行股份制改造,将非主营业务剥离产生了1700万元投资收益。

  所以,表面看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23%,但是扣非之后反而是增长的。

  许立超认为,基于公司战略布局的深入及商业模式的进化,未来坤鼎集团将保持稳定增长。

  “从业务上看,一对一定制服务仍将是核心业务,在此基础上,我们会继续加大招商咨询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主题园区定制业务的投资运营水平;从区域上看,坤鼎集团将在深耕北京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至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以深圳为中心的华南地区和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短期业绩成长主要表现在一对一高端定制和主题园区定制业务;长期看,公司将通过产融合作模式,坚持量身定制化思路,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聚集,打造特色小镇,同时,通过腾讯众创空间、Auto Space(车创空间)企业加速器平台,以创新投资为手段,打造企业生态闭环,也将逐步发力。”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