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健友股份IPO疑问多:有钱理财却要募资补充现金流

2017年06月12日10: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前,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友股份”)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63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99%,募集资金5.65亿元。

  但记者发现,健友股份的申报稿中有一系列问题令人不解,比如其达产率和产销率较低,仍欲募投项目扩大产能,补充流动资金一亿元的合理性也似乎理由不够充分。

  至截稿时,健友股份尚未对记者的采访提纲进行回复。

  补充流动资金理由矛盾

  申报稿显示,健友股份此次欲募集资金5.65亿元,其中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为1亿元。

  健友股份给出的理由是:“以减轻公司现金流压力,确保公司的稳健经营”。

  或许为了增强说服力,健友股份做出了图表并进行了说明,“2018年末测算的流动资金占用金额为4.21亿元,2015年末实际流动资金占用金额为2.95亿元,预计未来三年流动资金缺口为1.27亿元,因此,本次募集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

  但健友股份2016年财务数据,与2016年末测算数据(33208.96万元)有很大的偏差。

  申报稿显示,健友股份2016年末应收账款为7601.51万元,预付款项为1185.55万元,存货为6.72亿元,应付账款为1424.80万元,预收款项为1615.54万元。

  据募投项目的计算方法,健友股份2016年末流动资金占用可能为7.30亿元,是2018年末测算值的1.73倍。如果按募投项目摘要逻辑,健友股份2016年末流动资金缺口为43477.56万元。

  健友股份2016年的现金流压力,照此来说应该比较大。但事实却出乎意料。

  申报稿显示,健友股份2016年投资收益表中,理财产品收益为1804.37万元,对此的解释为,“资金相对比较充裕,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当地进行了短期理财产品投资。”

  这与IPO募资补充现金流动性的说辞完全相反。

  另外,健友股份的投资流量表也有描述,“为了提高资金管理质量,将闲置资金用于投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健友股份全年平均闲置资金可能比较多,并没让人感觉到现金流有很大压力。

  申报稿显示,健友股份2014年至2016年的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分别为1760.85万元、2840.08万元、1530.16万元。

  由于健友股份申报稿,未显示理财产品的利率。

  记者查看工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期限350天且100万以上的预期收益率为4.65%。而健友股份为短期理财产品,各行的理财产品差异应该不会非常大。

  据此推算,健友股份可能全年平均有上亿元用于投资理财产品。

  当流动资金占用金额远超测算,而健友股份财务状况却比较好。这让人怀疑,一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合理性在哪?

  扩产能存在疑问

  健友股份扩产能的项目,达产率(产量/产能)和产销率都比较低,这看起来相互矛盾。

  申报稿显示,健友股份募集资金的目的之一,为3000万支低分子肝素制剂扩产项目。

  一般来说,扩产发生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但健友股份低分子肝素制剂的达产量和产销率却比较低。

  申报稿显示,健友股份2014年便开始生产和销售低分子肝素制剂,对于产能的描述为,“处于试生产阶段,未确定产能”。

  健友股份2015年确定产能为5000万只,但产量为248.50万只,达产率只有4.97%,仍有很多产能未被利用。

  健友股份2016年达产率有所提升,但并不能乐观,达产率只有12.47%。健友股份有5000万只的产能,却只生产了623.43万只,而且只卖出了317.9万只。

  从数据来看,健友股份目前的产能尚不能较好利用。却再增加3000万支低分子肝素制剂产能。

  对此,健友股份表示,“为确保投产后尽快实现效益,将通过与国内外企业合作,通过合作研发、合作生产、市场共享等方式实现产品海外销售。”

  对于风险,健友股份表示,“若未来发生不利影响,将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