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作为投资人你愿意待在美国吗

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唐劲草

2017年06月15日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6月2日至12日,我在美国波士顿待了整整十天,期间与哈佛系和MIT系的创新创业项目、美国的母基金和基金的新老朋友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与波士顿当地的好朋友进行了促膝谈心。虽然之前去过很多次美国,但这次走访尤为深入,所以有一些体会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美国的母基金和基金行业发展速度是比较缓慢的,尤其是证券母基金和证券基金行业据说基本处于负增长,一些母基金和基金不收或者收很少的管理费。格林尼治基金小镇也没有以前那么火爆了,小镇上的奢侈品一条街也没有像以前那么熙熙攘攘了。 据我与美国康涅狄格州对冲基金协会的Bruce McGuire主席交流,由于美国本国市场形势大不如前,不少美国的母基金和基金都希望前往中国寻求合作及发展机会,甚至于希望被中国的母基金和基金并购。我个人认为对于有全球资产配置需求的中国母基金和基金管理机构而言,这可能是个好机会。

接下来谈一谈美国的创新创业项目。美国的科技水平及创新创业,在有些方面是领先的,特别是理论研究方面。但由于美国几乎没有制造业、人口基数相较中国不够大以及经济发展速度相对平稳,造成产业链不完整,所以不少创新创业项目似乎都不是很接地气。特别要指出的是,移动互联网方面,中国应该已经领先美国至少五年了。

最后再讲讲中美投资和创业人文和自然环境的比较。飞机一落地美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确让人心情愉悦。波士顿堵车也很严重,但大家几乎都静静地往前挪,没有夹塞,也几乎没有喇叭声。市民在超市和商场购物、在加油站加油等,也都井然有序;另外,波士顿有专卖有机食品的大超市,这不由得让人羡慕。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在波士顿大街上从未见过一位警察,无论是交通警还是治安警。在波士顿,无论是市区道路还是高速,大家车都开得比较快,但几乎没有见过一次交通事故。

波士顿是“科教兴市”的典范,以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为首的众多世界著名高等学府云集在波士顿,几乎占了波士顿市区三分之一的地盘。这么多大学的城市,带来的效应是明显的:科技领先、人才聚集。

我在加油站与一位美国年轻小伙进行了交流。当他听说我来自北京时,用手势做口罩状,我只能非常尴尬地承认北京的雾霾确实比较严重。美国小伙又问我,要不要长居在美国,我摇摇头并解释:相较中国如火如荼的创业大环境和蒸蒸日上的投资业发展,美国安逸而宁静的生活并非是我的首选。从人才角度看,这两年水木资本在美国的几位同事,包括MIT、康奈尔大学等名校毕业的人才在内,都陆续选择回国。我想,这也是一种趋势吧。

就我目前所了解的情况,在美国主流的股权母基金中,第一代华人移民中只有Grove Street的80后的Bruce OU做到了管理合伙人的位置。作为华人投资人或作为华人创业者,如果真正想做出一番事业,也许在国内机会更多一些。但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享受相对安逸而宁静的生活,也是人生的选择之一。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