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新求变,助推精细化管理

2020年11月27日07:25  来源:中国网

今年以来,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坚持“安全、顺行、效益”的设备管理目标,紧抓点检、润滑、检修、备件、成本、培训等基础工作,通过推行TPM精益设备管理,进一步实现设备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创新,让备件管理更方便、高效、快捷

“钢博士”智能点检系统的全面应用,有效避免了点检作业中因责任心缺失造成的无效点检,使设备管理工作真正受益。针对备件管理工作,该单位一方面积极配合公司设备能源办、储运中心开展二级库回收工作;另一方面,技术人员开动脑筋,经过年初到9月份的调试、试运行,成功开发应用了“钢博士”库存管理系统,在该系统中,可实现备件出库、入库、当前库存盘点、库存统计等操作。原先的纸质台账耗时耗力,信息的及时性得不到保障,更改、查询不方便,各车间之间的资源共享难以实现,而“钢博士”库存管理系统的应用,成功弥补了传统纸质台账的不足,使所有库存物资一目了然,便于单位内部、单位与单位之间统一协调,资源共享。

求变,培训提升促发展

人员流动性大、新工专业知识技能掌握不佳、专业技术人员较少是制约轧钢厂设备作业率提升的一大难题。对此,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成立攻关改善小组,通过理论知识培训、现场实践、讲解系统原理图等多种途径,对全体液压维修工进行轮训、考试,并邀请专业讲师现场讲解该系统的运行原理、常见的故障点,切实提升维修岗位员工业务技能水平。经过系统培训,加热炉液压系统故障处理时间缩短至15分钟以内,有效提升了设备作业率。同时,该单位积极布局,组织全体维修人员每日开展“手指口述”活动,针对故障点、基础知识等进行常态化培训,提升全员设备维护能力。

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该单位先后八次获得公司设备管理第一名,其中,动力能源成本、辅材消耗成本与2019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岗位创新、修旧利废工作合计406项,累计创效697万元,实现了精益设备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张鸿凯)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