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石功成身退郁亮料接棒 宝能系缺席董事候选人名单

王兴亮 张玉洁

2017年06月23日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揭晓。万科21日发布公告称,接到股东深圳地铁集团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以及选举董事、监事的议案,将在6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公告显示,新一届董事会的11名董事候选人中,万科管理层占3席,深圳地铁集团占3席,并无来自“宝能系”的人选,同时独立董事将全部更换。现任董事会主席王石未出现在董事候选人名单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万科公司获悉,王石主动放弃董事提名。从王石和深圳地铁的表态来看,郁亮有望接任万科董事会主席。

  郁亮料接棒

  万科公告显示,深圳地铁集团提名郁亮、林茂德、孙盛典、肖民、陈贤军、王文金、张旭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其中,万科总裁郁亮和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是现任董事,张旭现任万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林茂德现任深圳地铁董事长,肖民现任深圳地铁总经理,陈贤军现任深圳地铁财务总监;孙盛典现任深赛格董事长;作为来自华润的现任董事,乔世波、魏斌和陈鹰没有进入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现任董事、平安高管孙建一没有进入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现任独立董事罗君美、张利平、华生和海闻均未进入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

  王石21日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确认将退出董事会。他表示,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新一届董事会人选尚需股东大会审议,但候选人名单可以看出端倪。根据候选人排序,可初步判断郁亮将担任董事会主席。因为从万科过去几届董事会换届方案显示,排在候选人名单首位的往往会当选董事会主席。

  此外,王石和深圳地铁的表态均强调郁亮的地位。王石表示:“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深圳地铁表示:“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先生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创造优秀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无宝能系人选

  分析人士指出,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的出炉,恒大可谓“功不可没”。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第九十七条,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连续一百八十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百分之三以上的股东提出。深圳地铁集团1月中旬才接手华润持有的15.31%万科股权,至今并不满足“连续一百八十个交易日持有”的条件。不过,恒大与深圳地铁集团在3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所持约14.07%的万科A股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行使,期限一年。恒大的持股满足“连续一百八十个交易日持有”的条件。6月上旬,深圳地铁斥资292亿元接手恒大持有的万科A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4.07%,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9.38%,超过宝能系。

  分析人士指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中并无“宝能系”的人选,这可能意味着“宝能系”已放弃董事会席位。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采访宝能方面人士,但未获得回应。

  深圳地铁公开表示,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根据万科公司章程,单独或合计持有3%以上公司股份的股东,有权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需在收到提案后两日内发出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公告临时提案的内容。万科股东大会将于6月30日召开,距今已不足十日。

  万科走向何方

  万科董事会即将“换血”,公司将走向何方?某地产公司高管表示,郁亮实际早已全面负责万科的事务管理,王石“谢幕”不会在业务层面给公司带来多少冲击。王石已淡出万科日常经营多年,更多的是作为企业的“精神领袖”。日常经营和管理主要由郁亮负责,已形成稳定的团队。

  某券商房地产业分析师表示,股权之争结束后,万科业务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将减少。引入深圳地铁作为基石股东后,双方有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实施“轨道+物业”发展战略,在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背景下,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深圳地铁集团多次公开表示,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以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团队已规划好万科的未来之路。今年初,郁亮在万科内部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万亿大万科”计划。他在万科2016年业绩说明会上对此做了进一步解释。万科希望在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拓展业务也能达到与开发业务并驾齐驱的水平。

  万科董秘朱旭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万科要积极拓展业务版图。物业服务方面,拓展连接传统住宅服务、商写服务、基于楼宇以及生活配套的增值业务服务;物流地产方面,坚持聚焦大客户、聚焦重点城市、主打高标库产品战略;商业地产方面,以印力集团为商业地产平台载体,整合存量资源,促进商业事业发展;公寓业务方面,加速规模扩张,实现业务专业化管理;冰雪度假业务方面,抓住2022年冬奥会给冰雪运动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北京周边和其他市场;养老地产方面,完善商业模式;迭代更新事业合伙人机制方面,持续打造奋斗者文化。

  推荐阅读:

 

  比特币暴跌14.5%背后:一些大户提前获悉将下挫的消息

  京东疑遭境外机构恶意做空 股票不跌反涨

  网游成互联网最捞金行业 监管游戏市场迫在眉睫

  共享单车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诞生!摩拜获腾讯领投超6亿美元E轮融资

  倪正东:投资界之囧,钱多、人多、估值太高、好项目太少!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